鲁媒:福布斯绝杀山东割喉动作示威 或遭篮协处罚

2012年12月22日03:3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康培

  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时,山东黄金男篮与浙江广厦战至88平,山东球迷最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广厦的赵大鹏、福布斯接连投进两个三分球,6分的差距彻底宣判山东死刑。尤其是福布斯在终场前12.5秒投进绝杀三分后,他先是双手向着地板伸出三个手指,接着又做了一个“割喉”的动作向客队示威,有可能遭受篮协处罚。又一次遭到绝杀,黄金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微博]赛后确实有点发愁,但他同时也表示,一场比赛的失利算不了什么,自己依然充满信心。

  立足防守却忘记如何进攻

  赛前,巩晓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广厦是一支强队,球队将立足于防守。比赛开始后,弗罗曼和阿巴斯联袂首发,为的就是限制对方的大中锋拉莫斯[微博]。弗罗曼在防守中非常注重对位置的判断,不让拉莫斯得球,而一旦其拿球,阿巴斯就死立刻补防并进行干扰。在如此严密的防守之下,拉莫斯开局手感冰凉,连续三次篮下进攻没有得手,球迷报以不满的嘘声。

  而对另一位外援福布斯,山东连续使用李敬宇、孙杰、睢冉[微博]多名球员来防,绝不轻易给他外线出手的机会。即使在中场休息时,睢冉和孙杰还在商量防守福布斯的方法,交流着半场的防守体会。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巩晓彬说:“球队防守还做得可以,拉莫斯基本上没有发挥出威力,福布斯的得分也大多来自突破和造犯规后的罚球。但球队在两次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没有把握住机会,让对方伺机反超了比分。进攻中多次出现以多打少的机会,却没有转变成得分。同时进攻中的失误太多,没有把该得的分数拿到手。”

  正如巩晓彬所说,在关键的第四节球队却不知该如何得分,杰特、孙杰、李敬宇在第四节纷纷哑火,末节全队一共拿下16分,这也是山东开赛以来的最低分。广厦主教练王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第四节我们加强了对山东外线的防守,取得很好的效果。”

  弗罗曼被罚下不是输球主因

  第四节比赛的最后时刻,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就在全场球迷几乎都要站起来看球的时候,裁判的一声哨响让整个杭州体育馆陷入疯狂,不是因为主队得分而是弗罗曼被罚下了。客观讲,虽然再度被罚下,但弗罗曼仍是本场比赛英雄。

  全场负责盯防拉莫斯的弗罗曼可以说是拼尽全力,他与阿巴斯、曹振华等人一道将拉莫斯的得分限制在19分。同时,代价也是巨大的,弗罗曼六犯离场,阿巴斯则是5次犯规。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弗罗曼本场比赛也加强了个人进攻,多次运用自己的内线技巧得分。全场比赛,弗罗曼得到13分、12个篮板和5次助攻,那个曾经的全能内线似乎又找到了往昔的感觉。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巩晓彬对弗罗曼表达了赞许:“本场比赛弗罗曼防守做的不错,与队员们一道限制了对方外援的发挥。同时他也加强了进攻主动性和高位策应,为球队创造了很多机会。”

  关键时刻国内球员该学会担当

  本场比赛,山东得分最多的还是三位外援,杰特得到24分,阿巴斯得到20分,弗罗曼13分。在比赛胶着需要得分的时刻,站出来的总是外援。在机会出来的时候,国内球员经常不敢出手,让得分的机会白白溜走。

  在球队落后的第二节和第三节,阿巴斯多次利用内线进攻得到“2+1”的机会,帮助球队反超。第三节,则是杰特的三分雨挽救了山东。在赛后球队下榻酒店的大厅,记者问起阿巴斯的比赛感受,阿巴斯说:“拉莫斯很强壮,我和弗罗曼已经使出全力,很遗憾我们最后输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巩晓彬也就此表示,国内球员应当学会承担,在外援遭遇重点防守之后,年轻球员得到机会应果断出手。

  失败也未必是坏事,相信经此一战,对于接下来的两个客场球队也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正如巩晓彬之前所说,赛季还很长,一场比赛的胜负说明不了什么。 (时报杭州12月21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