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比赛时常紧张失眠 做梦被人拿枪逼着快游

2012年12月21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20晚,在结束了2012年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揭晓仪式和诸多采访后,还在盘古七星酒店的叶诗文[微博]看着窗外的水立方,惊喜地叫道:“下雪了耶,我还从来没有见过雪花呢!”生活中的叶诗文一点也不像比赛时表现得那么淡定,经常因为紧张和兴奋而失眠,奥运会后还一度做梦,到处都是人拿着枪对着她,要她快点游。

  来自杭州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上收获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在日前结束的土耳其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中再次赢得200米混合泳冠军和400米混合泳银牌,18日才回到北京,至今没有倒过来时差。

  “我每次比赛前都会特别紧张,这次去土耳其比赛,从出发那一天就紧张得失眠,来回的飞机上我一分钟都没有睡,比赛时的每一天、每一个项目都紧张得不得了,可能是因为我太想好好表现了,心情太迫切,回到北京后我直到凌晨4点都没法入睡,”小叶子笑着解释说。

  赛前的紧张靠什么缓解?会影响比赛发挥吗?“我喜欢找人说话,聊天。奥运会时比400米混合泳,李玄旭[微博]和我一起检录、说话,我就感觉很好很放松,后来比200米混合泳还有这次的土耳其世锦赛,检录时我一个人在一大群外国选手中间,她们说什么我也听不懂,感觉更紧张了。不过我想我会慢慢适应的。一旦比赛开始,入水后我就不觉得紧张了,而是全力去游。”

  小叶子的神经类型很有意思,不仅仅是比赛前紧张,就连去游乐园玩的前一晚也会兴奋得睡不着觉。“我喜欢玩刺激的项目,以前经常去杭州游乐园,北京欢乐谷也去过一次,不过因为时间紧都没有玩够,去之前都兴奋得失眠。”

  按说伦敦奥运会后,16岁的叶诗文出色完成任务,完全可以放松了,但是她至今没能去游乐园痛快玩个够,反而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我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我要继续提高,我给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更高了。”

  很多运动员在奥运会后经常梦到自己比赛时的场景,叶诗文的梦境则大不相同。“有一次我梦到岸边和水里都是人,全副武装,看不清楚脸,但是都拿着枪对着我,要我快点游。还有我梦到过几次从高处突然掉下来了。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太紧张了,”叶诗文不好意思地笑。

  内心紧张不会影响叶诗文的比赛表现,获得了安踏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叶诗文也是很淡定。“我觉得另外四位选手也非常优秀,我得不得奖没有关系。我更希望中国游泳能够获得更多的奖项。”

  确实如此,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多项历史,夺取5枚金牌,其中双冠王孙杨和叶诗文是男女最佳运动员的最有力竞争者。200米蝶后焦刘洋也同时入围最佳女运动员提名。中国游泳男子接力,中国游泳队还获得最佳组合和最佳团队提名,总教练么正杰和孙杨恩师朱志根双双入围最佳教练员提名。

  对于自己教练徐国义[微博]没能获得提名,叶诗文表示有点遗憾:“不过他还年轻,我相信,明年的最佳教练提名就会有他。明年有世锦赛和全运会,看我的表现吧。”

  生活中的叶诗文可爱得像个孩子,第一次见到雪花的她忍不住伸出手来感受漫天飞舞的雪花。“哇,这就是雪花啊,我要给妈妈打电话!”

  明年1月初,叶诗文将与教练和队友飞赴澳大利亚训练,并参加将于1月中旬举行的中澳南非三国对抗赛,春节前回国。她说:“我可能不会出现在1月19日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晚会上,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在比赛。但愿中国游泳好运!”(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