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怒批新锐“老人围棋”:看看我和古力的!

2012年12月21日1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李世石在比赛中李世石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李世石以两个半目惊险地击败古力,获得了三星杯冠军。夺冠当晚,李世石非常得兴奋,睡意全无,与韩国媒体朋友一起品尝着卡布基诺,交谈了很久。李世石谈到了很多,关于围棋学习、教育、文化,围棋观等等。

  --这次因为是你与古力的对决,棋界非常得狂热。

  --上半年古力和我都低迷,下半年却同时找回了状态。还有,我们仅在这次三星杯中就下了5局。很神奇的事情。32强战早早地被分到一个小组,下出了世界大赛本赛史上首次四劫无胜负。决赛中又半目胜负出现了两次。只要我跟古力遇到了,总是会有很刺激的胜负。所以棋迷们当然喜欢。

  --很多人批评你与古力比赛时的序盘。

  --确实,古力是位序盘能力出色的棋手。当然不仅仅是序盘,中盘也强。中盘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是不过分的。

  --听说你在飞禽岛跟父亲学棋时是以死活为主,而不是看棋谱。

  --那时候连围棋书都很难买到的。那时其实也是没办法理解棋谱的年龄。严密地说,现在我不能理解别人的棋谱的时候也很多。

  --你这样说我很吃惊。还有你理解不了的东西?

  --理解棋谱是非常难的事情,这是我的观点。你想搞清楚人家的想法,容易吗?当然,明显的恶手谁都能看出来。但是你看了他的很多棋谱,真的在实战中交手,还是感觉完全不一样的。通过棋谱去把握一位棋手,真的难了许多倍。我个人的看法是,即便也了职业棋手,在新锐时节去理解顶尖棋手的棋谱是很难的。所以,现在的冲段少年去把握顶尖棋手所下棋的深刻内涵事实是非常难的。

  --你提到了新锐棋手,那我样现在说一下这个。卞相壹、申真谞、申旻埈怎么样?

  --申真谞、申旻埈刚刚入段,正式比赛没少多少盘。现在肯定是卞相壹要强,明年会怎么样不好说了。我对现在的新锐棋手总体上感觉是防守型的太多。大概与他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有关。

  --是指为了入段接受的那些教育吗?

  --是的。现在彻底地把学生“绑起来下棋”的教育方式越来越多了。当然这一定程度是有必要的。我的老师权甲龙教学生时却是非常注重每个人的特性。他从来没束缚我。

  --你说的防守型,具体是指什么?

  --我和古力下的棋你们可以仔细看一下。是什么样的?!对主导权的争夺非常激烈。但现在的新锐棋手是看不到这些东西的。被对方压迫了自己还不感觉不到呢。甚至被人家抢走先手了也不怎么在意,总想着机会能不会再来吗?一句话说,下的是“老人围棋”。这跟他们的年龄完全不相符。年轻的时候,就是需要有跟年龄相符的霸气。这样,等年龄大了的时候就迎来了自己的全盛期,这是一个自然的节奏。看我的棋,就会发现,我是从序盘起就带着强烈地去给对方压力的态度。可是,我这种办法对其他人有用,对古力却总是没有用。古力下棋也是序盘棋就带着强烈的压迫对方的意志。

  --你这番话是一个比较惊人的言论。那么陈耀烨怎么样?他是你春兰杯决赛的对手。用朴正祥的话说,他不是你的对手?

  --哈哈。不至于到不是对手的程度吧。面对陈耀烨的撑,稍错一点就输了。在我看了,陈耀烨也是防守型的。但是,比较难缠。

  --你在学棋的时候,受到过李昌镐的影响吗?

  --在为了成职业棋手的那段时间,受到的是曹薰铉的影响。并不是说集中研究了曹薰铉的棋。而是,看了我的棋是不是要说,这不是曹薰铉的棋风吗?但是我的新锐时节,我受到了李昌镐的影响。可以说,我的围棋有曹薰铉的一半,还有李昌镐的一半。哈哈。

  --当前,韩国围棋和中国围棋的对手关系似乎还要持续下去。你对集体研究有什么想法?

  --模仿中国的集体感觉,是接近不可能的事情。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才有那种可能。另外,集体研究并不见得就会使每一个参加者都能有所提高。对新锐棋手当然是有好处的。但是,那样的话,最后一伙人都差不多了吧。所以,还有必要开发一种适合我们国情的共同研究模式。

  --在韩中在世界峰巅争霸之际,日本急速下滑。原因在哪?

  --日本的老将们是有责任的。日本的老们将长期把握着顶级舞台不下来,到元老了也不管胜负的事了。日本的年轻人得不到机会。看一看曹薰铉,还可以用气势经常赢一下后辈们,年轻棋手很受刺激。日本最后一位强大的老将是依田纪基。现在日本想从新在国际舞台上恢复当今的地位,是不容易看到答案的。

  --赵汉乘说可以让日本女棋手三子。这是几年前的事了。你呢?

  --三个子?三个子好像不太轻松吧。我们的女子棋手基本上接近顶尖级。

  --这次三星杯决胜局的时候,瞬间拥来了非常多中国记者,采访热情非常高。看到那种景象,中国媒体对围棋的热情,我们在内心里很羡慕的。

  --围甲仅仅只下到中间阶段的时候,我就见到过许多赶过去观看的棋迷们。围甲比赛是在一个比较大的地方进行,他们希望与职业棋手接近,我想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这次三星杯决赛,我看来似乎赛场还可以再大一些的。能够让棋迷们直接在那看棋,不是更好吗?布局阶段看的必要不大,中间开始让他们去看,也是可以的。

  --你这个想法比较另类。有人出了一个点子,说可以做一个玻璃的房子,里面看不到外面,外面可以看到里面,让棋迷们直接观看职业棋手的比赛。

  --没有这个必要。我个人看法是,有人在旁边看着也没有什么。但是得禁止出声,有声音在读秒时会有妨碍。 (夏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