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陈列室易建联放话:状态已没问题 就是要夺冠

2012年11月22日08:59  东莞时报 微博

  从9月23日公开宣布回归,代表老东家广东宏远[微博]征战整个2012-2013CBA[微博]联赛之后,易建联[微博]每出席任何一个场合,都免不了要被记者问起,新赛季个人目标和球队的目标是什么。

  其实大家都知道易建联会说出的答案是什么,但还是不能免俗的要去问这个问题,一方面是为广东宏远在上赛季总决赛中爆冷以1:4不敌北京首钢,错失了五连冠的绝佳机会而惋惜;另一方面也为本就人才济济的华南虎增加了阿联这位NBA[微博]球星,新赛季争冠指数独领风骚而兴奋。

  本周二,距离新赛季开战只剩3天,结束了上午的一堂训练课之后,在宏远俱乐部的荣誉陈列室里,阿联再一次解读了这个已经快被问烂的问题:“广东队的目标永远是冠军,但比赛还是要一场场打!”

  谈自己

  “我的状态已经没问题了”

  宣布回归宏远之后,易建联就飞去了台北,因为当时华南虎正在当地与韩国、日本、中华台北的三支球队一起参加亚俱杯的比赛。因为结束奥运会的征程之后缺乏系统训练,阿联只能坐在场边充当看客。

  接下来就是一段在阳江的封闭集训,这段时间让阿联开始为新赛季的备战打基础。基础打得牢不牢?有例为证。原本以为有免测资格,10月20日阿联没有随队前往秦皇岛参加新赛季的体能测试,但不料今年篮协将每队一人免测资格改为每队允许有一人成绩不达标,阿联只得匆匆更改行程。24日的补测,阿联轻松过关,尤其在令王治郅、唐正东[微博]等内线为之头疼的折返跑上,阿联轻松过关。

  “因为一直有保持身体训练,而且作为职业球员来说,这些(体测要求)非常合理。”阿联说。

  不过,阿联还是错过了宏远唯一参加的季前赛——深圳站的三场比赛以及紧接着的慈善赛东莞德比。“当时身体还没有完全调整好,没做好参赛准备。”

  正当人们以为要看到阿联首秀要等到联赛开始时,18日晚,阿联随球队结束第二阶段阳江封闭集训,来到中山与佛山男篮[微博]打了一场友谊赛,并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0分。比赛结束一天后,阿联依旧有些意犹未尽:“我也想多打两场热身赛,可惜只有这一场。”

  “我的状态没问题,之前阳江集训的重心是放在(练)防守上,跟队友的呼应,防守轮转,这方面的效果比较好。”对于自己的状态,阿联表示满意,“进攻还是要放在比赛中去练,在比赛当中去调整,所以说很难一步做到位,毕竟联赛是漫长的。”

  谈队友

  “希望高尚[微博]更快融入球队”

  2006-2007赛季,是宏远人才井喷的一个赛季,刘晓宇[微博][微博]、陈江华[微博]、苏伟[微博]都是那一个赛季升入了一队,也正是在这个赛季,易建联到达了CBA生涯的顶峰。

  39场比赛场均拿下24.9分、11.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58.5%,罚球命中率81.6%……凭借这些数据,阿联打开了通向NBA之门。但,让人感觉稍有不完美的是,在这个赛季的CBA总决赛中,阿联与宏远输给了王治郅所在的八一,错失了4连冠。“非要这样说的话,像这样的遗憾太多了,整个篮球职业生涯是漫长的,总归会通过这些经历使你个人和球队得到进步。”尽管感到遗憾,但阿联就认为当时的失利对自己来说并非全是坏事。

  新赛季即将开打,对于身边的队友,阿联充满了信心。“像朱(芳雨)、大鹏(王仕鹏[微博])这几年的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好。”阿联先聊起了当年一起作战的老队友,“年轻球员像小宇(刘晓宇),通过这几年的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应该说现在特别是今年回来训练以后,感觉他是比以前要稳定一些,(陈)江华也是有很大的提高,通过打国家队、奥运会,他自己的信心上也有很大提高。”

  “高尚在之前的青年联赛、国青,也是有很好的发挥,现在他跳了一级,开始打职业联赛了,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认识。”至于像高尚这样的新队友,阿联则给出了期望。“希望他能更快地融入球队里面,在老队员身上学到东西,以便更快地提高。”

  “泰伦斯(威廉姆斯)能打多个位置,对球队轮转阵容是个很好的补充,他组织也行,攻击也行,防守条件也不错,总的来说和球队很配备。”而两名外援在阿联看来,都能给球队非常大的帮助。“迪奥古虽然刚到,但能感觉他也是一个个人能力比较全面的球员。”

  谈对手

  “我期待和麦蒂[微博]他们交手”

  上赛季,因为NBA停摆的关系,易建联曾短暂为宏远打了三场比赛。通过这三场比赛的亲身经历以及观看一些比赛,让阿联对现在的CBA联赛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和以前CBA相比)最大的改变是在外援的配置上,各个球队选外援标准都比以前高了很多,球员自身经历、经验以及个人能力,也是比以前有很大的改变。”阿联说,“这些外援能给球队一个很大的帮助,提高整个球队的水平,像北京啊、山西啊,还有去年稠州银行选了JR·史密斯,这些球星能给球队的整个进攻体系带来很大帮助。”

  的确如此,本赛季,麦蒂、阿里纳斯[微博]、韦弗、索顿[微博]这些当年在NBA的对手纷纷来到CBA,对于与这些老朋友的交手,阿联说:“期待,每一个都很期待。”

  除了对手,还有自身的压力。比如说,很多人都因为易建联的回归而把宏远看成了当仁不让的冠军。“当你有一个目标的时候,肯定会有压力,没有压力是不现实的。我有压力,球队有压力,但同时目标也是种动力。”对此,阿联有排解的方法,“不光是我们,像北京、新疆,包括广厦等队都在争夺冠军的行列,但最后(能否夺冠)还是要看常规赛的发挥,球队状态的延续性。”

  “广东队历来的目标就是总冠军,不会因为丢了冠军而改变目标,哪怕说我们今年新赛季没拿到也不会改变目标。”谈到新赛季的目标,阿联直言,“对球队来说,一场场打比赛是最重要的。现在一场比赛都没打,就在谈这个总冠军(不太合适),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准备多一些困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