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五大豪杰:马布里领导力超群 麦蒂一切未知

2012年11月22日05:59  齐鲁晚报

  话说上一季,马政委扬名立万,一举奠定了CBA“大佬”的江湖地位,京城球迷感恩之下,为老马立像以供景仰,规格之高世所罕有。“马大帅”已成为CBA联赛一块金字招牌,“大佬”之名,舍我其谁?

  古人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更新换代频仍的竞技体育领域,别说“风骚百年”,连数年也难做到。在这个并不算喧嚣的夏天,更多的“大佬”被引进到联赛中来,豪强招兵买马互相较劲,火药味儿四起。阿联“海归”、麦蒂驾到、“将军”出征,整个江湖蠢蠢欲动。他们之中,谁将最终脱颖而出,悬念正在揭晓。

  NO.1:斯蒂芬·马布里

  评价:人送外号马政委,浸淫CBA联赛已有三载,深谙人情世故。球场以身作则,球风炉火纯青,领导能力超群。

  热门指数:★★★★★

  新赛季开始前,北京男篮拍摄了一段球队宣传片。四合院内,老马同队友莫里斯长袍马褂,品茗对弈,不亦乐乎。末了,他操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语调虽拙,然言辞不虚,新赛季,卫冕冠军北京成为众矢之的,广东宏远咄咄逼人,新疆广汇东山再起,马布里要想镇住场子,重任在肩。

  休赛期,北京队调整不大,夺冠阵容基本全盘保留了下来,磨合不存在问题。球队唯一的大动作,是从青岛挖来上赛季全明星赛MVP李根。李根肩宽背阔、力道十足,且能突善投,上赛季单场曾豪取过41分。如此青年才俊,必将成为老马得力的左膀右臂。除了李根,小将朱彦西、翟晓川在老马的悉心调教下,也在逐渐成熟。老中青三代合理搭配之下,北京依旧是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就算科比来了我也不羡慕,因为我们有老马。”首战阿里纳斯,闵鹿蕾心中不慌。他深知,在中国摸爬滚打了三年,老马早已“识途”,具备其他外援难以企及的优势,这就是资本。

  NO.2:易建联

  评价:“海归”派,国产内线之翘楚,技术全面,射术精良,帮手甚众,且身兼“复仇”大任,战力十足。

  热门指数:★★★★★

  2012年总决赛折戟沉沙,广东宏远五连冠梦碎,王朝退落。彼时的万事达中心,“换苏伟”替代了京骂,成为时髦词汇,昔日总冠军颜面尽失。这个夏天,广东队低调隐忍,然而复仇的火苗却一刻未有停息。

  上赛季开始前,外界普遍预测宏远将蝉联总冠军,实现五连霸伟业,众人的信心源于当时还在队中的易建联。后来NBA复摆,易建联中途离去,尽管球队常规赛战绩没受到太大影响,季后赛前两轮步履平顺,但在最高层级的对决中,还是因为“无核”败下阵来。新赛季,阿联已经明确表示要在老东家打完一个赛季,NBA再就业等到赛季结束后再做打算。

  有了阿联的允诺,广东队吃了定心丸。他们删繁就简,将国字号班底的老队友更紧密围绕在他的周围,新生代仅敲定高尚一人辅佐,更多年轻人被交流了出去。外援方面,球队再三斟酌,摈弃凯拉科特,最终选择了泰伦斯·威廉姆斯与迪奥古,一位是阿联老队友,一位是CBA老熟人。所有动作的用意再明显不过,新赛季,阿联要跟马政委掰掰腕子,为母队找回昔日尊严。

  NO.3:“幸福组合”

  评价:战将而非帅才,贵为核心,无马政委之心智,效用尚待检验,战力如何最大化,还看主帅点拨能力。

  热门指数:★★★★

  要评选近几年最悲情的CBA俱乐部,非新疆队莫属。每个夏天他们都在为总冠军殚精竭虑,然而却总是差之毫厘。

  本赛季,新疆队签回辛格尔顿,揽下范·韦弗,组成了经济实用的“幸福组合”。纸面上看,“幸福组合”由NBA即战力不错的球星组成,实力不在话下,以二人为核心打造相应战术,球队闯进季后赛,甚至杀进总决赛都有可能。

  然而“幸福组合”充其量只算战将,还远远达不到马布里“政委”的境界。辛格尔顿先新疆后广东,先后同总冠军擦肩而过,有人说他运气不佳,没冠军命,其实归根到底,辛格尔顿是没当“大佬”的命,机会来临自己说了不算。韦弗个性内向,不善言辞,秉性比较温和,战斗力十足,号召力却有限。对志在冲击总冠军的新疆而言,哥俩儿的个性显然不大合适。

  这是崔万军执教CBA的首个赛季,崔导为球队新赛季制定了提速战略,对巴特尔[微博]、唐正东这样年事已高、步履沉重的内线巨无霸而言是个严峻的挑战,如何协调“幸福”提速与半场优势的关系,崔导也需要动番脑筋。

  NO.4: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评价:天赋异禀,人气爆棚,刚来到中国就成为青岛男篮的“财神爷”,但能否成为球队战绩的“助推器”,一切还未可知。

  热门指数:★★★

  麦蒂来青岛还不到一个月,青岛男篮早已赚了个盆满钵满,从早先无人问津到一夜全国皆知。俱乐部赛季套票成了紧俏货,双星集团围绕麦蒂的商业开发井井有条,诸商家抢着来合作,“即便我们新赛季比赛全输了,俱乐部也赔不了了。”

  毫无疑问,麦蒂到来后,其票房号召力与商业价值让人震惊。况且麦蒂已经在热身赛中展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除去因故提前结束的第三场比赛,前两场,麦蒂场均25.5分、8.5个篮板和5.5次助攻,表现极为全面,往日引爆眼球的干拔、暴扣统统使了出来,球星范儿尽显。

  然而热身赛毕竟是热身赛,算不得真刀真枪的较量,距离球迷的高期望值,麦蒂还需要在真正的CBA赛场“亮剑”。囿于青岛队自身实力,麦蒂本赛季横扫江湖并不现实,能够带队杀进季后赛,并争取一个好的排名,是更现实的考虑。

  姜正秀说了,赛场上会给麦蒂最大的自由,战绩如何,要看麦蒂的心情,还有他的体能了。

  NO.5:吉尔伯特·阿里纳斯

  评价:大将军“西征”,一副打工仔的扮相。拼来的饭碗,阿里纳斯更懂得珍惜,然而孱弱的双腿和膝盖,能否支持他打完一个赛季,变数依旧不少。

  热门指数:★★★

  从阿里纳斯来沪试训到正式签约,历时13天才谋得一份正式合同。其间,为了争夺留队名额,大将军同小米尔萨普还在训练营里死掐过,甚至还爆出两人训练中互喷垃圾话的传闻。阿里纳斯的生活没有特殊待遇,他只要求球队提供一个位置方便的公寓,在上海的日子里,阿里纳斯逛街买碟,被球迷认出后,签名合影均不在话下,态度好得惊人。

  相比于麦蒂,阿里纳斯是更接近老马的那个人。他们都有过不堪的过往,做出雷人之举,然而哥俩儿也都更富有亲和力。上海主帅帕纳吉奥已经表达了对大将军的宽容,“谁年轻时还不犯点错误?”现在的问题是,大将军能否在上海继续“归属”下去,进而成为像马布里那样的领袖级人物,给姚老板带来惊喜。对此,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刘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