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决赛落幕

2015年05月18日14:3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欢乐的女足小球员欢乐的女足小球员

  少年心·足球梦  系列报道

  现场直击

  首届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决赛昨天落幕,广州市真光中学女子足球队夺取了冠军。

  此次校园联赛,大部分的女子足球队建队的时间都不超过一年,尤其是高中组的12支球队多数在去年年底才开始组建,去年6月组建的真光中学女足已经算是“历史较久远”的。

  抢人,更抢时间

  与组建一支校园男子足球队相比,组建一支女子队难度要大得多。

  一来,校园足球教练普遍缺乏,能够分出人手来组建女子球队的学校并不多。在赛场可以发现,带女子队的普遍为年轻教练,甚至部分为非足球专业毕业的体育老师。为了组建球队,老师们参加了体育教练D级教练员培训班,算是救了急。

  二来,大部分女学生的足球基础是一张白纸,“小学时玩过”已经算是基础较好的学生,缺少球队核心是大部分球队的最大难题。因此在选材中,教练只能选择一些平日性格较为勇敢、大胆、奔跑能力和运动协调能力强的孩子。

  要动员这些学生进队,还得过三关:一是学生本人对足球要有兴趣;二是要做通家长的工作,“女孩子踢什么足球,好好学习才是正经”是许多家长最直接的反应;三是与班主任“抢人”,利用时间碎片进行训练。

  传统足球强校真光中学这次成绩不俗,男女子足球队都打进了决赛。平时,他们一周三练;临近比赛,更是申请利用每天课间操半个小时进行球性训练,女同学过去普遍触球少,球性和技术与男生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增加训练时间是最有效提高成绩的方法,经过近一年的练习,真光女足在高中组的实力已经是拔尖的。

  教球,更抚心理

  女足比赛一个特点很明显:教练员在场边喊得特别多。在观看广州第71中学的比赛时,教练员曹老师一场比赛从头喊到尾,一传一射战术布置非常细致,加上场上女孩子呼叫声此起彼伏,甚是热闹。

  女生普遍足球基础薄弱,技术不如男生扎实,“一场比赛你不能设六七个任务给她,每一个人一场比赛就一个任务,比如紧盯一个人,形影不离地防守。前锋,拿了球就往前走,进了禁区就射门。本来到了球场上就会乱,加上女生比赛打得少,拿到球更容易乱,这样简单的战术更加适用。”真光中学女子足球队教练何嘉健说。

  不少教练员还当起了心理辅导师。临近比赛,学生心理压力大,除了日常的心理辅导、和学生的交流次数增多外,半决赛前一日遇到一名学生过生日,何嘉健趁势搞了一场生日会,男女足同时参加,除了令队员放松外,也提供一个平台促进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员之间的交流,增强球队凝聚力和彼此之间的信任。“这样的情感互动更直接一些。”何嘉健说。而第89中学的老师刁海彬则表示,自己不单单需要扮演好教练的角色,也要扮演一个管理者、协调者甚至是家长的角色。“毕竟女生之间有时候会有一些小矛盾,两三个人闹得不可开交,这时候教练就需要花时间去开解。”

  够拼,更胜男生

  说起“男生踢球比女生要‘硬净’”的话题时,几乎所有女生都会跳起来反对。“和男生相比,我们胜在够拼,我们技术基础不行,踢球就是靠拼,汗水流得比别人多,热爱这项运动,上场就要搏命,无论怎样都要追着这个球!”广州第71中学的女足队员冯伟清是球队的核心队员,这支女足球队最初还是在她和另两名女生“怂恿”下建成的。

  “以前踢球的人少,组不起队,大家只能玩玩篮球,去年这支球队一组建,打篮球的女生全跑来踢足球了。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冯伟清告诉记者,整支球队全部球员都带伤,韧带扭伤、抽筋是家常便饭,出水泡更是小意思。“现在能够组成一支球队我已经很兴奋了,如果能够赢球,这种开心更是难以形容!”

  队友李梓琳也有同感:“跑出水泡就剪了它继续上场,痛都要上场啊,我并不认同女生踢球不如男生能吃苦的说法,女生在场上‘疯’起来还甚于男孩子,每个人都很认真,是否‘硬净’(广州话,指事物够坚固,或形容人够坚强,经得起考验),比赛就知道啦!”

  广州的校园女足队多了,但数量还远远不够。冯伟清曾建议能否将一个区的尖子组织成一支球队参加训练比赛,但因为时间很难协调被老师否决了。如今,她寄望区级的比赛能够更多一些。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文章关键词: 女足足球校园足球广州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