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马刺!6年4.2亿夺6冠能羞死皇马

2015年05月18日04: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欧洲的足球江湖变来变去,充满毒辣冠军之魂的球队可能只有巴萨欧洲的足球江湖变来变去,充满毒辣冠军之魂的球队可能只有巴萨

  新浪体育讯 现代足球,或者说足球由资本主导的十数年来,有一种流行的说法——用钱可以买到冠军。这话某种程度上有一定道理,然而凡事总有特列,比如皇马、更比如巴萨。

  弗洛伦蒂诺二次入主皇马六年来,买人开销高达7亿5000万,所获无非一个欧冠冠军,一个西甲冠军,两个国王杯冠军。巴萨呢? 同期转会市场投入4.2亿,不足皇马六成,却已拿一个欧冠冠军,四个西甲冠军,一个国王杯冠军,而且,这还不算本季尚未结束的两项比赛——国王杯和欧冠,巴萨都打入了决赛。

  细思,极恐。

  2009-10赛季算起的六年时间里,巴萨买人真正挺到现在,立身本赛季主力阵容的,仅四人而已,马斯切拉诺、阿尔巴、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其余强如伊布、比利亚、桑切斯、法布雷加斯等球星都成了过客。也就是说,几年来巴萨的核心班底几乎没变,无论教练怎么更迭,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普约尔、巴尔德斯、皮克的地位几乎雷打不动。2010年3比1拿下曼联夺得欧冠之后,有球评家和球迷都知道,巴萨的核心班底有老龄化的趋势,但是,他们都不如巴萨自己清楚。

  传统意义上的衰老,指的是身体机能以及伴随着大脑衰退而来的反应迟钝,行动缓慢,球场处理皮球力不从心,这是宇宙规则,自然铁律,很难避免。我们可试想一下,如果中的如果,巴萨这群正在变老或已经变老的球员们在过去的某一天突然开始思考“反正什么冠军我都拿遍了,美人也有了,还能挣大把大把的钱,何必那么认真,何必再去拼搏。”的话,那我们还能看到视夺冠如拾草芥的梦之队,喝下拜仁灌下的“七喜”如今又再度复仇的这支巴萨吗?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这些年来,欧洲的足球江湖变来变去,没怎么变的,始终处在金字塔尖,充满毒辣冠军之魂的球队可能只有巴萨。巴萨并不寂寞,放眼全球,他们可在其他体育领界找到同一模板标杆——NBA的马刺。对于NBA联盟新生处在上升期的怪物们来说,马刺宛如一颗参天大树。纵使库里、哈登、威少、杜兰特分分钟就可以夺取权杖,但马刺这颗老树却依然低调地憋着一口劲儿,用尽气力去榨取身上最后的营养,跟那些凶猛成长的大树们做困兽斗,始终没有落跑。

  经验足、够稳定、够成熟、斗志浓……这是巴萨和马刺的共性,在巴萨队中后卫皮克看来,也是巴萨这么多年来一支可以成功的关键。“回顾一下这几年走过的路,就会发现巴萨区别于旁人的价值观。我们队中的球员在一起已经很多年了,哈维、伊涅斯塔、梅西、布斯克茨、佩德罗、马斯切拉诺还有我,在现在这种足球环境下,做到这一点可真不容易。”皮克谈到巴萨成功关键时说,“现今时代,夺冠和成绩的压力更大,所以最终球迷和俱乐部都会对一些球员感到厌倦,所以球员进进出出成了很平常的事。”

  “不管外界怎么变,巴萨的哲学一直没变,尽管有几年我们也遇到了问题,但俱乐部和球迷依然相信现在球员,这点非常重要。”皮克继续说,“我觉得巴萨在这点上和马刺很像。他们呢? 也有很多老球员,邓肯、吉诺比利,帕克……他们也老了,这并不妨碍他们去争夺冠军,重要的是马刺的球迷依然相信他们,相信他们可以带来冠军,这是俱乐部的哲学……变不了的。”

  说了这么多,总结两个结论。第一,巴萨不是靠堆积金钱“买”冠军的俱乐部;第二,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在或者已经变老,但谁也不能低估他们的雄心。

  (何塞)

 

文章关键词: 巴萨马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进西部决赛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冯绍峰倪妮分手三年情断 昔日恩爱(图)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