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世界杯争前四 中国女足又一段未卜的征程

2015年05月15日20: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体育专电 题:又一段未卜的征程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距离中国女足乘坐的航班起飞还有两个半小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入口旁,几名身穿统一红色T恤的老年球迷齐刷刷地伸出四个手指头。这是他们对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成绩的期盼:前四名。

  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带着几名足协官员过来和这些球迷握手致谢。他们准备好了玫瑰花,一束束用透明纸裹着,等着中国女足大巴到达后,由于洪臣给每个球员和教练送花,送他们踏上世界杯征程。

  今天,中国队将乘机从北京飞往美国西雅图,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两周的最后训练。以郝伟为首的教练组将在西雅图确定最后的23人参赛名单。本月29日,中国队将从西雅图飞埃德蒙顿。6月6日,中国队将在揭幕战中迎战东道主加拿大队。

  由于路途堵车,中国队大巴姗姗来迟。前来送机的记者涌到车门等候球员下车。虽然只有十几个记者,但阵势还是让队员们有些受宠若惊。“今天来了这么多人呢!这些天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记者和球迷,”前锋马君说。

  中国队的到来让人来人往的熙攘氛围一下凝重起来,因为大家又触及那个沉重的话题:本届世界杯的参赛任务是什么?

  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于洪臣回答:“目标是确定小组出线,力争走得更远。”

  自2008年奥运会至今,中国队错过了德国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已经淡出国际女足强队行列。今年3月在阿尔加夫杯赛场上,中国队取得历史最差战绩——垫底的第12名。这些都是明确的令人不安的信号。

  中国队本届世界杯所处的A组三个对手个个都是硬茬。加拿大女足这些年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伦敦奥运会取得第三名。荷兰队依仗雄厚的足球基础,可谓进步神速。她们无论身体还是个人技术都强于中国队。新西兰队也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支鱼腩之旅。“新西兰球员身体强壮,冲击力强,很不好对付。我们这个组其实是真正的死亡之组,”中国队内一位人士说。

  定义“死亡之组”的标准只有一个:自身实力。自身实力弱,到处都是死亡之组;自身实力强,到处都是康庄大道。

  中国女足积弱多年,阔别八年之后重返世界杯赛场,队内只有三名参加过奥运会或世界杯的球员,大赛经验严重缺乏,且无凝聚全队的核心球星。但中国队有个巨大的优点:初生牛犊不怕虎。主教练郝伟和他的教练班子经过27期集训、608天的辛劳,把这支队伍的心态调整到了一个让人感觉不错的境地。她们是在享受艰苦的训练,享受巨大的压力。她们热爱足球,相信艰苦的努力总会有所回报。她们渴望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示自己对于足球的热情。这是以前难得一见的健康心态。

  正由于此,中国女足姑娘们在训练中付出巨大努力。她们在几次体能训练中平均每人跑动达到了一万四千米。有位球员在一次训练结束后呻吟:“知道我现在两腿是什么感觉吗?就是那种抹上柠檬汁的感觉。”随后是一阵哈哈大笑。

  中国球员训练投入让郝伟可以放手尝试新战术。他透露,中国队到西雅图后将进行关键的战术合成。事实证明,先进合理的战术目前是唯一能快速提升中国女足实力的办法,虽然这不是正本固原的长久之计。

  中国女足姑娘的拼搏,加上合理得当的战术,或许能够创造奇迹。但这也仅仅是“或许能够”而已。现在中国队没有绝对实力确保一定能够小组出线。

  “我们这个组形势比较微妙,谁也不敢说一定有把握战胜对手,”郝伟说,“一切都要看队员场上的发挥。”

  郝伟最后一个走进候机大厅,于洪臣也送给他一束玫瑰。他马上把玫瑰塞到了身旁副领队黄中华的手里。他似乎不愿去碰早被历史尘封的“铿锵玫瑰”,因为这只会给他的球队带来压力。

  下午4点25分,中国队乘坐的HU495航班起飞。中国女足又一段未卜的征程开始了。(完)

文章关键词: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