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大中小学搞联赛 能把足球搞进世界杯吗

2014年07月31日16:0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源自网络图片源自网络

  据《中国教育报》7月30日报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教育部计划将校园足球作为重点项目予以突出。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欢呼 国足进世界杯有望了

  姜小童她爹:早该这样搞了!我都过了这个年纪了,心碎了无痕!

  网易四川网友:早这样,成都梅西就不用搬砖了。还有各地被埋没的里瓦尔多、雷东多、贝克汉姆都不用内牛满面了……

  幻得幻失:搞好学校联赛,何愁进不了世界杯?

  担忧 球场都没有还联赛

  -puxingxin-:连球场都没有还联赛呢。每次想踢球都很难找到球场,即使好不容易找到还要收费。如何提高,如何腾出球场让大家来锻炼?

  哈兔712:球探系统也要完善,不然白搭,还有就是反腐,别谁有钱谁上。不过这趟水真是浑了,难!

  捂产阶级:一些可怜的孩子,又要被父母从钢琴书画课里赶进球场了。

  刮不动的风:恐怕又有加分新招出炉!会把体校生特招入学应付指标吗?

  国情 高考面前足球算个球

  网易石家庄网友:在高考面前足球算个球!父母在那催着,老师在那逼着,晚自习早读在那儿耗着,你确定他们有时间踢球?

  liang12300:就算场地有了,首先校长不愿让学生踢,太容易受伤了,一旦受伤家长就要来闹!第二有多少家长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踢球危险性大、影响学生的学习,都忙着上这补习班那补习班谁去踢球?中国人都想着自己的孩子能学习好,上个好点的大学!别说踢球了,就是平常的锻炼能练好就不错了!

  正宗好面条:真能确保每节体育课都不会出现“体育老师有事”,那我就服你。读小学的时候我就纳闷,为什么体育老师身体这么好,总是生病请假,语数英那帮老师天天上课身体还倍儿棒。

  网易北京网友:中国的家长,一边骂着国足,一边不让自己的孩子去参加各种运动。这是怎样的一种人格分裂?

  质疑 其他体育项目不重要?

  醉卧清风sc:花费这么大就能搞好足球吗?其他运动项目不重要吗?乒乓球羽毛球也没这样不照样出成绩。

  有道099:其实根本没必要在足球这一运动上过分纠结。这玩意行就行,不行也无碍。

  芥末虾球儿:把基础教育水平提高并保证受教育者总体上不出现太大的差异,才是最重要的事。

  点评

  中小学足球应“享受第一赢球第二”

  盛翔:要提高全民素质,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校体育课抓起,足球当然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不仅事关中国足球发展的未来,更事关全民体育素质的未来。这些年,中国足球一直搞不起来,以至于在亚洲都从领先滑落到了末流,关键的原因就在于青少年足球几乎完全没有搞起来。

  教育部重视校园足球,并准备在积累起成功经验后,将成功做法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三大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这是非常好的开始。但是也要注意,不要背离初衷,变味为比赛成绩第一,甚至体育考试第一。

  欧洲在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始终强调三个理念:一是享受足球,让足球给自己和大家带来欢乐;二是要尊重他人(当然包括队友、对手、裁判和观众),只有尊重他人自己才能获得大家的尊重;三是参加比赛就要争取胜利。这个顺序是不能颠倒的。既然参加比赛,当然要争胜,但是,首要的应该是享受体育,享受足球。如果校园足球联赛,连同校园体育课,都给上成了另一种考试课程,那和语文课、数学课有什么区别?这只会败坏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热爱。

  如果我们把比赛赢球放在第一位,那就可能为此而不择手段,把足球变成了谋取各种不当利益的工具,所谓的欢乐和尊重就可能踪影全无;同样,如果我们把通过体育考试放在第一位,那就可能为此而弄虚作假,把体育课变成了另一种需要幕后买卖的“二级运动员”证书,完全背离了通过体育课程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初衷。为此,校园足球、校园体育必须力避功利,始终把享受与快乐放在第一位,不让校园足球、校园体育变味。

  (专题整理 小强 感谢新浪网易网友)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校园联赛中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三鹿董事长减刑原因成谜 官员大多再上岗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