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映北京各区足球发展失衡 京足协主席否认假球

2014年07月26日02: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7-0尴尬了谁?47-0尴尬了谁?

  47比0!本周三出现在北京市运动会13岁年龄组男足比赛的这个比分,将当事双方海淀队和房山队拽入舆论漩涡。难道青少年足球也被沾染上“消极比赛、弄虚作假”的毒素?赛事主办方北京市足协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之后表示,这场比赛并非假球,参赛球员也没有以大打小。倒是这样一个不正常的比分,反映出北京各区县足球发展失衡的现实。

  相关新闻-京足协:政策放宽海淀队无骨龄超标 7天公示无异议

    北京市运动会13岁组踢出47-0 两队身高差1头(图)

  47比0不是年龄惹的祸 海淀队教练是退役中超球员

  离奇比分引发多种猜测

  在本周三崇文体育场进行的北京市运动会13岁年龄组男足比赛第6轮角逐中,海淀队在7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以47比0的惊人比分狂胜房山队。由于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因此这个“篮球比分”让部分家长怀疑“掺假”,有家长指出海淀队中有6名超龄球员。北京市体育局和市足协赛后立即对此展开调查。一位负责竞赛的官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前4轮中,海淀队与东城队比赛同样连胜4场,双方在第5轮以0比0战平,5轮战罢,海淀队打进41球,领先东城7个净胜球,他们并不需要靠打进47个球来压过竞争对手。”

  在昨天以2比1战胜朝阳队后,海淀队如愿夺冠。据了解,代表海淀参赛的是北京足坛名宿边利军率领的人大附中队,该队已组队4年,在全国中学生比赛中名列前茅。而且球队面向全国招生,入围本次代表队的20名球员都是全国同龄球员中身高、速度、耐力、意识出众者,其中17人都出生于2001年,3人生于2002年,符合这个年龄组“参赛者必须是出生于2001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的规定。一位参与本次比赛执法的裁判透露,“这次的冠军之争其实就在海淀与东城两队之间进行。海淀队球员在全国都是比较优秀的,比房山队球员高一头其实也不奇怪,而且从技术水平上也差着好几个档次呢。”

  但质疑者认为,房山队输给东城队的比分是1比11,跟海淀队再怎么输也不至于输个0比47,不是假球也是海淀队“以大打小”。对此质疑,北京市足协主席杨俊生称:“市足协6月17日曾经公布了本次市运会足球比赛的规程,包括骨龄测试标准。参加本次足球赛的8支男队所有成员都必须进行骨龄测试,参赛队员名单也都通过了公示。比赛前,组委会核准了所有参赛者的身份证明及出生证明,我们都有据可查。至于‘假球说’,这是没有根据的。13岁的孩子连假球概念都不理解,他们不过是在整个比赛后期遇到强队时认为差距过于悬殊,丢掉了斗志,甚至干脆放弃。而且房山队与海淀、东城相互间并不存在利益关系,海淀队最终夺冠也不是靠这场比赛的净胜球。”

  青少年足球发展区域失衡

  47比0令房山队尴尬,也让北京足球面上无光。杨俊生对北青报记者说,“没想到北京市运动会足球比赛会以这样的方式出名。虽然比赛不存在虚假成分,但房山队也存在组织管理不当、团队建设不力之过。”杨俊生坦言,目前北京市各区县足球,特别是青少年基础足球发展极不平衡。部分区县对足球的重视目前还停留在口头上。据悉,海淀与东城的球队在8支球队中出类拔萃与他们所在区体育部门重视足球有着直接的关系。人大附中多年来一直延续着良好的足球校传统,而东城区也与国安俱乐部建立紧密合作,该区97、98年龄段的孩子们都已被纳入国安青训体系,在优质教练资源带动下,这些区域青少年足球水平迅速发展也就顺理成章。

  相比之下,地理位置偏远的区县则深受“师资力量薄弱”之困,在青少年足球开展工作中举步维艰。北京市足协一位负责人透露,房山队是赛前不久才由两个校园足球布点学校的学生临时拼凑组建,教练也是临时找来的基层教练。比起“半专业”的海淀队,房山队无论从组队、管理还有训练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距。杨俊生说:“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足球落后区域教练水平上不去,有些具备执教能力的教练受待遇、生活环境因素制约,宁愿去其他城市搞足球,也不愿到北京的郊县带学员。所以,这件事错不在孩子们身上。”

  培养青少年足球教练是当务之急

  一场惊诧足坛的“47比0”,给北京足球界敲响了警钟。北京市体育局、市足协在对房山区足球管理部门提出批评的同时,也开始就“促进本市各区县足球协调发展”集思广益。杨俊生透露:“我们即将成立专门的教练委员会,必须把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水平的整体拔高提到日程中去。”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拥有C级以上执教资格的注册教练不超过30人,而他们中诸如杨晨、杨璞这样的教练目前都集中在职业俱乐部,因此北京市足协短期内改善本市足球师资水平并不现实。杨俊生说,“即使再难,现在我们也必须抓一抓青少年足球的师资力量了。本次比赛后,我们马上要在延庆、昌平、房山推出3次教练员培训,让基层教练学到更多的东西。此外,我们还会加大青少年足球教练培养的投入,通过一些灵活机制鼓励高水平教练到基层尤其是远郊区县去带队,尽最大努力改变北京青少年足球发展失衡的状况。”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文章关键词: 北京足球校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