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亲往成都调研五人制足球 计划加大发展力度

2013年09月24日04:1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核心提示

  昨晚,由亚足联官员组成的“亚洲五人制足球发展项目评估考察组”在中国足[微博]协官员的陪同下,从大连飞抵成都。考察组此行的目的是对成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这也是亚足联首次以五人制足球的名义到会员协会的地方协会进行调研。

  行程安排

  今日上午 考察组和中国足协官员将听取成都足协的汇报

  今日下午 考察组将前往成都足球公园进行参观,此后将前往电子科大参观

  辜建明:来成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亚足联到中国调研五人制足球,总共只选定了三个城市,其中就有成都。”成都市足协主席、秘书长辜建明说。据辜建明介绍,这次“亚洲五人制足球发展项目评估考察组”一行共有三人,由亚足联五人制足球部部长阿里带队,另外两人也是亚足联的官员。他们在几天前先期抵达了大连,9月21日现场观摩了2013/2014赛季五甲联赛的开幕式及揭幕战的比赛。

  “这次亚足联在中国选定了三个城市进行调研,第一站是大连,第二站就是成都,第三站则是深圳。”辜建明对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亚足联这次为调研中国五人制足球所选定的三个城市目的性很强,“选择大连,是因为新赛季的五甲联赛开幕式在这里举行,考察组借此听取了中国足协的汇报;选择深圳,则是因为深圳铁狼俱乐部在今年亚洲室内五人制足球冠军杯赛中获得第4名,创造了中国球队的历史最佳战绩,亚足联的深圳之行也主要是对深圳铁狼俱乐部进行考察;而选择成都,则是因为成都足协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推广五人制足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建立起了各年龄段的赛事,因此亚足联考察组来成都也是对地方协会的五人制足球开展进行了解,这是区别于大连和深圳的地方,也是对成都足协工作的一种肯定。”

  成都足协技术部官员、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助理教练郑涛[微博]这次负责接待亚足联考察组一行,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这是亚足联首次以五人制足球的名义深入基层,到会员协会的地方协会进行调研。”

  亚足联计划加大五人制足球发展力度

  今天上午,“亚洲五人制足球发展项目评估考察组”和中国足协官员将听取成都足协的汇报,下午则将前往成都足球公园进行参观,这个完全由10块五人制灯光球场组成的足球公园的修建曾得到了亚足联的大力支持,郑涛表示:“在成都足球公园投入使用后,亚足联还没有来参观过,借这次机会,也请考察组到现场看看情况。”之后,考察组还将前往电子科大进行参观,这里曾多次被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作为训练基地,今年电子科大队也将代表成都征战五甲联赛。

  “我们主要将从成都足协组织的五人制赛事、俱乐部的情况、成都五人制足球的群众基础和青少年推广等几个方面对亚足联考察组进行汇报,并希望他们能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郑涛介绍说。他表示,亚足联也希望能够逐步提升五人制足球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所以本次在中国的调研将为亚足联今后加大力度发展五人制足球提供一些参考,“毕竟中国的五人制足球发展情况和意见对亚足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本次考察组的成都之行是否会带来一些具体的资金和政策呢?对此,郑涛表示:“这还真的不是很清楚,和他们见面后我们也会探一下口风,不过我估计他们更多是下来了解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制定计划。”

  亚足联为何选择成都

  曾主管五人制足球的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多次在公开场合对成都足协在五人制足球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提出表扬,“而在亚足联的印象中,成都的五人制足球也是搞得比较好的。”成都足协技术部官员郑涛说。

  立项发展:中国足协在2003年正式将室内五人制足球立项发展,当时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大连以及成都等6个城市被选为五人制足球的试点城市,这让成都成为了五人制足球开展最早的城市之一。

  贡献国脚:历届五人制国家队中,来自成都的球员都是中坚力量,成都足协先后为国家队贡献了刘信义、黄鹤[微博]、黄正其、李建、果光来等国脚。

  聘请外教:成都足协是国内最早聘请五人制外教的地方协会,之后还将外教法里纳推荐给了中国足协,让其成为前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而国家队的助教单治平和郑涛也都来自成都足协。

  编著书籍:成都足协与中国足协联合编著出版了《室内五人制足球方略》,这也是国内第一本有关五人制足球规则、技战术、球队训练管理、裁判执法的专业书籍。

  赛事完备:成都除了有完善的中小学五人制足球联赛外,还在几天前进行了2013年成都市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挑战赛,本次比赛128支参赛球队的球员全部由成都市的在校大学生组成,据辜建明透露,成都足协在下半年还将组织“成都五人制足球城市甲级联赛”,进一步普及五人制足球运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法乙德乙葡超阿甲任你组合串关]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