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第7期:骑士盼君归

2013年09月24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拜纳姆是新赛季骑士最大的变数拜纳姆是新赛季骑士最大的变数

  新浪体育讯 勒布朗-詹姆斯2010年“决定将才华带到南海岸”之后,骑士球迷就过上了寄希望于“明天会更好”的日子。最近3年他们从未单季赢球超过24场,胜率总在两三成之间徘徊,回报则是两获状元签,再不济也有第4的好顺位。由于选秀权的自然堆积,球队终于迎来转变赛季目标的关键时刻,打进东区前八是接下来一年的头等大事。 30天30队之骑士 小鲨来袭欧文掌舵新赛季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在老板丹-吉尔伯特眼中,另一支身着番茄炒蛋球衣的队伍就是榜样。他们想遵循的是火箭的成功模式——当你已经手握未来无可限量的核心后卫(哈登/欧文),现有战绩又尚可的时候,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不容低估。火箭靠这种方法追到了2013年的头牌德怀特-霍华德,骑士则把希望寄托到2014年的群星身上。

  最好的情况,当然是俄亥俄本地人詹姆斯能够鸾凤还巢,一圆带领家乡球队登顶的夙愿。3年前骑士球迷怒烧龙袍,老板写公开信说“我们会比那个人更早夺冠”,无非都是一时间对眼前的事实难以消化罢了。随着痛苦慢慢消弭,美好的回忆开始占据上风:今年3月有拥趸冲进场内对詹皇大唱“劝君归旧庐”,就不能简单视作极端的个人案例。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支上赛季仅仅24胜的球队,会果断启动“win now”模式,成为今年夏天动作最大的买家之一。忙碌之后的骑士“无伤病名单”足以挑战东区前5。他们能不能如愿保持健康则有疑问,ESPN专家哈勃斯特就惋叹“要是能把太阳医疗组也搞来就功德无量了”。但无论如何,这绝对是东区最有看点的球队之一,话题性甚至要高于部分争夺冠军的热门。

  上赛季回顾

骑士是上赛季防守最差的球队之一骑士是上赛季防守最差的球队之一

  从过往履历来看,骑士医疗组肯定不能算是联盟的顶级水平。上赛季球队最好的两名球员,欧文和瓦莱乔就再次出现长期缺阵的情况。由于骑士的阵容不算厚实,应付伤病的能力本来就差,仅录得24胜就再正常不过了。当然他们也有些许收获,比如欧文稳步成长,特里斯坦-汤普森则初步兑现潜力。

  进攻方面,骑士的单核化问题明显,大部分时间是欧文扛着球队前进。结果他们的运动战进攻几乎是联盟最差的之一,加权了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仅排在联盟倒数第4,仅优于灰熊、公牛和山猫这几队。要知道灰熊和公牛是受阵容所限不怎么投三分球的,打法更倾向于内线的高低位配合,骑士则是根本没有成形的套路,被迫在外线大量虚掷机会,投得又多又不准。

  由于球队的冲击力还不错,造罚球能力一定程度上拉升了真实命中率(其实也只是中下水平),他们后一项统计最终排在联盟倒数第7。原本把握投篮机会的能力这么差,进攻效率是断无可能杀进联盟前20的,但骑士在以量补质的环节做得还不错,每100回合得到104.3分竟然排在了第19的位置。

  这里还得感谢外线群孜孜不倦的单打降低了传丢球的风险,骑士的助攻率联盟第3低,失误率也是第4低。再加上汤普森和健康时瓦莱乔的不懈拼抢,球队的进攻篮板率也高居联盟前10;其中前者的进攻篮板率在大前锋第6,后者在仅有的25场比赛中更是全联盟最恐怖的吸板机器。骑士每100回合能获得101.8次出手机会,高居联盟第4。

  如果欧文更健康一点,或许骑士的进攻还能达到全联盟中等的水平,毕竟这位超新星只打了59场比赛,出场时间占总时间的一半多一些。但即便处在健康状况,欧文也无法让骑士在防守端产生质变,而这才是他们早早失去季后赛希望的根本原因。整个赛季骑士每100回合要丢109.4分,全联盟仅优于黄蜂、国王和山猫这3家。

  骑士在防守端唯一的亮点,是赌博式抢断换来的造失误率,这项数据能排进联盟前6。但外线球员一旦失位,代价就是非常惊人的。瓦莱乔倒下后球队并没有合格的内线屏障,禁区防守形同虚设体现在多个方面:对手造罚球率联盟第6,篮下命中率第4。有趣的是骑士还是一支比较少见的“篮板偏科”球队,对防守篮板的热情远远不如进攻端,倒数第6实在有失体面。

  接下来说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2011-12赛季的湖人[微博]限制对手罚球联盟第1,防守篮板率第5,当时的正印中锋拜纳姆[微博]已经被挖来骑士了;坏消息则是,嗯……他上一次出现在篮球场上,也是那个时候。

  夏季引援

骑士今夏的5名新援都能进入常规轮转骑士今夏的5名新援都能进入常规轮转

  骑士和拜纳姆签下一份低风险高回报的合同,第一年的保障金额只有半数,明年还有球队选项,最大程度避免重蹈76人的坑爹悲剧。“洗剪吹”目前的情况仍然是“归期未定”,ESPN的梦幻篮球游戏预计他一年能打58场左右。如果真能如愿,骑士的生意就稳赚不赔。另外一位病号内线瓦莱乔的复出日程似乎还更乐观,据说连训练营都能赶得上。

  健康状态下,拜纳姆和瓦莱乔都具备贡献场均两双的能力,防守则视类型不同能做出相应变化。瓦莱乔的移动更快,精于防挡拆和制造进攻犯规;拜纳姆则是更纯粹的篮框保护者,低位顶人能力一流。除了霍华德和阿西克,你很难再找到这么好的中锋轮转,当然前提是他们能打。

  大前锋位置上,骑士也做了一个最符合现时目标的选择,用状元签选进内华达的安东尼-本内特。ESPN选秀专家查特-福特评价说,本内特的上升空间不如诺埃尔和迈克勒摩,也不像奥拉迪波和奥托-波特那样能解决骑士的侧翼难题。但综合两方面之后,他可能就是最合适的。迈克-布朗曾透露不会让状元去打小前锋,上赛季首发55场的泽勒业已沦为第5选择,骑士内线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外线方面,球队以逾600万的年薪罗致30岁的杰克,这笔签约在合同末段可能会遭遇一些问题(4年)。但既然骑士的目标是现在就要赢,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前勇士第六人是完美的第三后卫类型,既能够通过抛射、外线投篮等方式完成个人进攻,也能分担首发的组织压力。上赛季季后赛首轮他场均贡献18.8分5.2个篮板7.0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2.6%,是爆冷淘汰掘金的大功臣。

  更重要的是,杰克在勇士就很懂得见缝插针,在做出贡献的同时,又不遮盖核心主控的光彩,无球和有球都很有一套。现在他要传帮带的对象从库里[微博]换成了欧文,效果应该不会差。杰克是用后天努力提高球技上限的典范,进联盟只有首轮22顺位,打到24岁才在开拓者小有所成。另外一位双能卫韦特斯也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至于球队最薄弱的小前锋位置,骑士则用克拉克和卡拉塞夫上了双保险。他们仍然不够出色,但前者上赛季在湖人取得职业生涯的突破,后者则是高球商的优质射手,进入NBA[微博]前经过俄罗斯联赛的洗礼。只要比之前的轮转组合阿朗佐-基和C.J.-迈尔斯出色,骑士的引援目的就达到了。

  新赛季展望

骑士新赛季预计首发骑士新赛季预计首发

  迈克-布朗在国内球迷群中的风评很差,上赛季丢了湖人帅印,光是下课的微博就被球迷奔走相告转了好几万。但后来德安东尼同样衬不上紫金军过高的期望值,多少说明布朗“罪不在朕躬”。他调教防守的能力联盟闻名,而且不管怎么说都是带骑士打出常规赛66胜的前年度主帅。球队想要好的排名来吸引大牌,请他是没问题的。

  除了捏合新援之外,布朗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升级旧有的阵容配置。首先是头牌欧文,11年状元有着和罗斯刚入行时同样的困扰——进攻端锋芒太盛,以至于人们都忽略了其防守端的缺陷。欧文现在的防守仍然连中等的水平都达不到,几年后若要接管保罗联盟头号主控的位置,球技面更加均衡仍是必须的。

  当然,这部分也和欧文进攻负担过重,没办法蜡烛两头烧有关。美媒甚至为他偏低的助攻率叫屈:“都说他的传球不是强项,但骑士这帮队友他能传给谁?”欧文的个人进攻已经基本没有罩门,投篮、控球和篮下终结都是联盟顶级;新赛季骑士的可用之兵更多了,可以看看他的组织能达到什么水平。

  其次是韦特斯。12年选秀奇才和骑士连续挑了两位1.93米的双能卫,但现在业界似乎更看好比尔而非韦特斯的前景。后者上赛季不缺表现机会,只是效率配不上高涨的出手次数。韦特斯尤其需要精化两部分的效率:三分命中率31.0%实在太低了,考虑到他在16尺外的两分命中率过了4成,这项仍有开发空间;篮下命中率仅5成出头肯定不够,完全浪费了他出色的过人能力。

  最后则是汤普森。骑士大前锋上赛季已经能稳定打出两双表现,据说休赛期还重点练了右手的进攻(本来是左手将)。这3名90后球员都有各自的机遇和挑战,骑士还将观察后两者会不会是欧文未来合适的副车。

  理想情况下,骑士的进攻和防守都有希望打到联盟前半段,这样在门槛偏低的东区要进季后赛应该问题不大。相较而言,他们改进防守的难度要更大一些,毕竟上赛季的起点更低,外线球员鲜有以单防著称的,被寄予厚望的内线中坚拜纳姆和瓦莱乔究竟能打几场比赛尚未可知。

  好消息当然是东区5强之外其实谁都没把握拿到最后3个位置,老鹰不算强队,上赛季打进前8的绿军和雄鹿恐怕得让位了,骑士、奇才和活塞是最有希望抢到这两张门票的三家。相比后两个竞争对手,骑士的阵容上限是最好的,疑问并没有多多少。38胜只是对他们最保守的预估,一切顺遂再多赢六七场也是有可能的。

  预计战绩:38胜44负 东区并列第7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