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一色大学生的队伍!五人制女足姑娘的喜与忧(图)

2013年06月15日0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很多球迷眼里,女足如今似乎成了一个陌生的群体,更何况是五人制女足。杭州国际足球邀请赛期间,新组建的五人制女足也正式亮相,虽然没有比赛任务,可在看台上聚精会神看比赛的她们也在慢慢的成长。这些五人制女足的新国脚们都是大学生,其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四位姑娘给我们讲述了她们踢球的故事。在她们眼里,五人制更要求技术含量,她们对洋帅安德烈既崇拜又尊敬,谈到未来的目标,她们要进入亚洲前三。

  采访就在训练馆开始,四位姑娘刚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清一色的男选手,还包括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对于刚刚组建的五人制女足姑娘们来说,这场比赛可以说有着不错的锻炼价值,她们比赛中也逐步的打出了安德烈安排的技战术配合,打进了多次漂亮进球。站在场地中央的四位姑娘笑的很开心,她们都来自民族大学,是正儿八经的大学生。

  四个人当中,队长胡颖洁就是杭州人,在民族大学就读的她如今回到家乡作战,她的话不多,可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活泼开朗的刘丹率先打开了话门,6年级开始踢球的她如今也有着将近10年的球龄,可真正接触五人制足球,只是从进入大学开始的。谈到五人制和11人制的区别,刘丹开玩笑的说五人制不需要晒太阳,展现了自己的幽默特点。之后她还提到五人制对于技术的要求更好,场地更小了,脚下的动作要加快,技术也会更为细腻,这位保定姑娘对于五人制足球已经有了自己的了解。

  同为保定姑娘的张璨12岁开始踢球,22岁的她也有10年的球龄,在她眼中,五人制比11人制的比赛更为舒服些,11人制的场地太大了,而五人制可以有更多的配合和射门机会,技术水平也更高了。从这两位姑娘的口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们对于五人制的了解,而且也更倾向于技术流,这也是她们得以进入国足[微博]的关键所在。谈到国家队的洋帅安德烈,四位姑娘也侃侃而谈,在她们眼中,安德烈特别的和蔼,训练和比赛都是以鼓励为主,和球员如朋友一样,姑娘们还提到安德烈是左脚,流露出了羡慕之情。

  有意思的是,四位姑娘刘丹、胡颖洁、张璨、刘丹实都是新闻专业的学生。她们是依靠足球高水平的考试进入民族大学,如今学业都不耽误,每天六点下课后她们才有时间训练,一个半小时的夜场训练后才能吃东西,姑娘们对于足球很热爱,可也有着自己的苦恼,等她们训练完之后,食堂相对便宜的饭菜也没有了,只能吃更贵一点的,而且洗澡的人也多了,这些姑娘们也感到有些委屈,可她们坚持着。

  当被问到踢球家里是否反对时,四位姑娘的回答很一致,那就是自己喜欢家里也不会阻挠。可以看出,姑娘们对足球很热爱,她们已经征服了家人,如今进入国家队,她们也取得了自己的初步成功。谈到自己的目标,姑娘们直言要在即将开始的五人制亚洲室内运动会上拿到前三名,这也是足协给安德烈定的目标,对于刚组建的五人制女足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可她们都有这个自信。

  在邀请赛的看台上,看着场上打拼的男足国脚们,姑娘们不时的送上加油声,身穿国家队队服的她们有着一股很强的国家自豪感,她们基本都是90后,也都是大学生,她们有着自己的目标,可也有着自己的苦恼。就拿民族大学的四位姑娘来说,由于学校连续三年没有招足球专业的女足姑娘,导致学校组织不起11人制的女足球队,而且五人制的女足球队也只有五个人去打比赛。姑娘们开玩笑的说自己都是铁人,去参加比赛,我们学校就我们五个人,除了一个门将,场上从始至终就我们四个人,没办法轮换,我们每次都看到对手四个人四个人的更换,可我们只能坚持。姑娘们也是乐观的,她们也指出这也有好处,就是让四个人的配合更默契了,拿到北京的第二名,全国的第四名,姑娘们的成绩很不错。

  由于本身是足球专业的学生,在学业上她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诸如考试,平常训练任务重的她们没有任何的学校优惠政策,每次出外打比赛也没有更多的补助,这些姑娘们并非是说有怨言,只是觉得自己付出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心里难免有些想法。对于她们来说,足球是热爱的,可学业的压力也让她们有些不知所错,其实在其他的学校,这些有不错的解决方法,可民大没有足够的重视,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局面能有所改变。

  这是一群率真活泼的姑娘,她们是第一支的五人制女足国家队,这是她们的第三次集训,16个队员都是来自大学校园,我们不该给她们太多的压力,更多的该给她们鼓励。即将出征亚洲室内运动会,她们还没有真正踢过一场正式比赛,只是和中国香港踢过热身赛,姑娘们自己也直言会紧张,可她们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如今很多人都在说中国足球有多差,可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了中国足球的基础和未来,女足如今的关注度跌落到了一个冰点,媒体的报道也少之又少,可她们同样也是代表中国,她们也有着自己的目标,我们应该给她们掌声,给她们喝彩,期待她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一切还只是刚刚开端,我们只有送上祝福,说一句,五人制女足的姑娘们,加油。

  (牛志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