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张吉龙退选为保乒羽留奥运 情绪低不知服何大局

2013年03月02日05:00  扬子晚报

  

  张吉龙退选亚足联主席竞选一事,可谓事关重大。但无论哪个方面都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退选原因。昨天,本报记者试图拨通张吉龙本人的手机,但都没法联系上。最终,记者与张吉龙一位友人接通了电话,而这位友人最近几天曾经与张吉龙本人通过电话。在电话里,友人告诉记者张吉龙本人现在的态度:就是连“龙哥”自己现在也不知道要服从什么大局,而且他在接听电话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得到龙哥的情绪很低落。

  说法一:退选为了保乒羽

  对于张吉龙的退选,目前外界流传最广的,就是很可能因为体育总局之前跟别人做了“交易”,用张吉龙不参选的方式换来亚奥理事会对一些中国强项但濒临淘汰的奥运项目的支持。昨天出版的《体坛周报》,说法也和这一消息类似。媒体认为,总局不支持张吉龙,更重要的原因是交易。上月中旬,国际奥委会[微博]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决定从目前奥运会已有的26个大项中删除一项,有传闻称乒羽是被淘汰的热门项目。众所周知,乒羽是中国奥运会金牌数的重要保障,是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梦之队,乒乓球[微博]更是中国的国球。

  由于中国的乒羽优势太过明显,其他国家几乎无法对抗,这种超级垄断局面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外对这两个项目热情减退,因此才会传出可能被奥运踢出。所以,总局用张吉龙不参加选举的方式,换来亚奥理事会对一些中国强项但濒临淘汰的奥运项目的支持,最终乒羽得以保留。

  记者点评:冠冕堂皇的理由

  记者完全不认同这一说法。先说中国足球[微博]这点资本,还能被总局拿来换金牌?记者不相信。另外,这次我们放弃的是亚足联中的权利,而乒羽留在奥运跟亚足联有半毛钱关系啊?乒羽能不能留在奥运,那是奥委会才能决定的,和国际足联都没有关系,怎么能关到亚足联的事呢?还有人说,中国方面是放弃亚足联的利益,希望亚乒联和亚羽联全力争取让两个项目留在奥运。记者要问了,我们不给他们利益置换,他们自己就不想留在奥运了吗?难怪张吉龙会向友人表示,自己都不知道该服从什么大局。一个不可能存在的利益置换,和一个亚足联管理者的位置,哪个是大局?

  说法二:竞选对手利益诱惑

  第二种说法,就是张吉龙的竞争对手们,给予了张吉龙的领导层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利益诱惑,这种诱惑包括多方面的。新浪体育著名亚足联专家刘峰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在和郑梦准法赫德哈曼打交道的十几年中,吃惊的发现一些老外对中国官场吃得如此之透,甚至早就与某些部门的高层建立了复杂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人甚至威胁我足球外事官员:再不听话,我就让你领导收拾你!

  的确,在亚足联这些竞选人看来,与张吉龙竞争,倒不如让张吉龙的领导不支持他竞选来的简单。所以竞选人给予上层一些利益承诺,比如为中国足球在以后的比赛中谋取利益,并且帮助中国足球官员达到某些目的。

  记者点评:信外人不如信自己

  梅兰芳老先生的一句话:输并不可怕,怕才可怕。你有自己人可能竞选掌握亚足联大局这条路不走,而是未战先输,投诚换利,这是非常愚蠢的。在记者看来,即使亚足联这些竞选人能够给予中国足协承诺,但最终的结果中国足球都是输家。想让这些如狼似虎的政客达到最终的承诺来帮助中国足球,倒不如用自己人来掌控大局来的更可靠。所以,如果中国足协等方面真的做了这愚蠢的交换,那么对中国足球未来的损害将是巨大的。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只能说,如果张吉龙都不能代表中国去冲击亚足联主席的位置,那么等到再出现一个张吉龙样的人物,和能够竞选的机会,起码要再等个50年、100年吧。中国足球,就在这崎岖的道路上继续艰难前行吧。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