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乔丹又统治一领域 连奥巴马都爱调侃他

2016年11月26日16: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见了包括迈克尔-乔丹和贾巴尔的21位名人并为他们颁发总统荣誉勋章。作为一名资深的公牛球迷,奥巴马在介绍乔丹时还不忘调侃他一句:“他不只是一个logo,也不只是一个网络表情包。”说到这里,全场一片笑声。

  让我们仔细推敲一下奥巴马的这句“不只是一个表情包”。这意味着乔丹在表情包界和这之外的其他领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这两点,恰恰代表了两个时代球迷对乔丹的印象。

  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在芝加哥创下的丰功伟绩还保留在史册上,但具体到他每一次势大力沉的扣篮、每一记潇洒飘逸的后仰跳投,每一场绝杀后挥拳怒吼的神情,能印刻在脑海里的球迷却越来越少。在见证过90年代NBA的球迷心中,乔丹是这样的:

  整个90年代,乔丹一共在NBA打了7个赛季,其中包括后半程复出的、只打了17场常规赛的1994—1995赛季。而在这7个赛季中,他拿到了4座MVP、2座全明星MVP、6次全明星首发、6次得分王、1次抢断王、6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阵、6次最佳阵容一阵,以及最重要的6次总冠军和6次总决赛MVP。

  这些荣誉光动动嘴皮子数都要数上半天,而乔丹则是在那个年代用行动统治了整个NBA。如天神下凡一般携走人间所有荣誉,这大概就是90年代的球迷对乔丹的印象。

  而90后球迷呢?乔丹的传说逐渐褪色。他们所见证的乔丹不仅褪去了上帝的光环,反而接地气到了极致。而这一切,都要从2009年9月12日的那次名人堂演讲说起……

  2009年9月12日,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虽然根据他的成就,拿到这一荣誉就像例行公事一样轻松。但看着台下满座的老面孔,回忆起自己长达15载的戎马生涯,老爷子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在上台演讲中,他泪流满满,然后被摄影师拍到了这一幕:

  这就是著名的“哭泣的乔丹”表情包的前身。从这一刻起,乔丹不再意味着高高在上的神,而是被网友“玩坏”的表情包大魔王。其历史地位不逊姚明、力压尼克-杨。

  其实,在那张照片被拍下来的三年内,老爷子一直都相安无事。直到2011—2012赛季,乔丹手下的夏洛特山猫队在常规赛中只拿到了7场胜利,这引来了网友的调侃。2012年4月24日,有一位网友在美国的表情包网站上传了一张配文是“我为什么要买山猫”的乔丹哭泣图。正是这张图,掀开了浩浩荡荡的乔丹表情包恶搞大战。

  2016年1月23日,骑士队宣布解雇大卫-布拉特,而当时骑士虽然遇到了一些麻烦,但依旧高居东部第一。新上任的泰伦-卢则被传是因为跟詹姆斯关系好才得以上位。这一件事的三位当事人都陷入了舆论漩涡,而网友们的PS也早已饥渴难耐。

  2016年2月8日,美国人的春晚超级碗由卡罗莱纳黑豹队与丹佛野马队展开对决。当时状态正火的库里跑到了现场为自己的主队黑豹队加油。但最终黑豹队却10-24不敌对手痛失冠军。赛后,库里为黑豹击鼓助威的图片被网友改编成“棒打乔丹”,然后在社交媒体走红。值得一提的是,库里本人还转发了这个表情,并调侃道:“我的内心和这个表情一样,几乎是崩溃的。”

  2016年4月5日,NCAA总决赛,北卡大学对阵维拉诺瓦大学,乔丹到现场为自己的母校加油。终场前4.7秒,北卡大学还落后3分,但佩吉一记神奇的空中躲闪后的三分球,将比分改写为74平。看到这一球,见过多少大风大浪的乔丹也坐不住了,激动地挥手庆祝。

  但随后,维拉诺瓦的詹金斯在三分线外一步接球,三分绝杀了北卡。毫无疑问,赛后的社交媒体上,乔丹又成功抢戏了。

  如果只是P图也就算了,但会玩的老美还发明创造了许多高级玩法。2015年万圣节前,有网站给出了“哭泣的乔丹”的面具制作指南:沿着线将面具剪下来、戴到脸上、哭…

  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竟然真的有网友将其付诸实践。

  2016年4月,耐克的球鞋设计师安德鲁-维斯和谢尔曼-温菲尔德推出了自己从2015年12月就开始设计的一款球鞋。这款球鞋跟以往的乔丹系列最大的不同,就是鞋舌上绣了乔丹表情包的卡通形象。但是,这双鞋只是两位设计师自己的珍藏作品,并没有被量产发售。

  2016年6月16日,在NBA总决赛第六战开始之前,骑士队官网竟然遭到了网友的恶搞。CSN电视台的制片人特洛伊-马齐尔买下了“cryingjordan.com”的域名,然后将其挂上骑士官网的入口。即只要输入哭泣的乔丹的英文作为地址,就会自动进入骑士的官网。当然,最终骑士逆转夺冠,马奇尔的恶搞被打脸。如果有骑士球迷想反击,大概要将“哭泣的乔丹”放到马奇尔的头上了吧。

  对于自己被玩坏,乔丹曾经表示过并不在乎,称大家开心就好。但他在公牛早期的队友查尔斯-奥克利却在接受《TMZ》的采访时表示,乔丹其实并不喜欢那样被恶搞。

  美国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学者尼尔-波兹曼在他的著作《娱乐至死》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现实社会的一切公众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我们的宗教、政治、新闻、体育等都心甘情愿地成为了娱乐的附庸。这个理论在乔丹的表情包中被验证。

  作为NBA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或许没有之一——乔丹被“玩坏”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与此同时,如果能多看几场他巅峰时期的比赛录像,或许才能对这个神一样的男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乔丹骑士库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