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乔丹? 他是当今最好的控卫和球员

2016年11月16日10:15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哈登已经是当今最好的球员哈登已经是当今最好的球员

  罗珂

  尽管主场被马刺扳回一城,但凭借单周场均27.0分9.7篮板14.3助攻的表现,詹姆斯·哈登仍然当选上周西部周最佳球员。他连续两场轰下三双,连续6场 得分上24助攻上12;尽管对76人一战未能延续纪录,但33分7篮板9助攻的数据绝对不差,首节狂砍23分的成绩,创造了个人单节得分纪录。作为NBA 历史上首位赛季前十场比赛独得300分+120助攻的球员,得分助攻两不误的哈登,无疑是最好的哈登;但是,最好的火箭何时到来?

  进攻:赛季场均30分+10篮板

  最好的控卫还是最好的球员?都是我。——哈登

  赢得一场比赛后,哈登迈向火箭队大巴的脚步也变得轻快许多。当余光看到路边有一面镜子,他随即停下脚步,退回去仔细审视镜中的自己,潇洒地整理标志性的大胡子,然后继续向前走。

  是的,那个2015年率队杀出重围打进西部决赛的哈登,又回来了。

  场均30.3分+12.6助攻+7.9篮板,这样的数 据你会想起谁?30年前的迈克尔·乔丹?NBA和ABA合并前的内特·阿奇巴尔德和奥斯卡·罗伯特森?NBA60年历史上,只有阿奇巴尔德和罗伯特森两人 曾在单赛季场均30分10助攻,如果哈登能够保持这个状态,他将成为历史第三人——当然,韦斯特布鲁克也有可能达到这个高度。

  火箭新任主帅丹特尼过去十几年执教生涯里,曾经挖掘出 许多优秀的得分手和组织者,但在哈登身上,他看到了两者的终极结合体。哈登已经是联盟顶尖的得分手,但他的控球传球能力同样出色。“控球分卫”,这是丹特 尼为哈登专门发明的新词。人们能够想象,跑轰战术大师丹特尼和突投传俱佳的哈登结合起来,数据更上一层楼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情况正在向大众预期的发展,哈 登已经稳稳领跑助攻榜,而且并没有影响得分。

  谁是联盟最好的控卫?面对记者的问题,哈登反问道:“最好的控卫还是最好的球员?”

  “两者皆可。”

  “都是我。”

  在丹特尼治下,已届而立之年的纳什连续两个赛季赢得常 规赛MVP,火箭新帅相信哈登同样可以做到,哪怕竞争对手是已臻化境的勒布朗、猛虎出笼的韦斯特布鲁克以及双雄合璧的杜兰特和库里。“现在的我既能自己得 分,也能给队友制造机会。每场比赛我都会尽可能赢球,无论要我得分、传球还是抢篮板球,我都照做。丹特尼如今非常信任我,队友也是。”哈登说。

  上赛季,哈登已经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数据,场均贡献 29.0分6.1篮板7.5助攻,但他的表现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赞美,反而屡屡遭受质疑。一年前打进西部决赛的火箭常规赛胜率仅有50%,勉强以西部第八打 进季后赛,被库里伤停的勇士轻松淘汰。哈登也明白了,无论个人数据多么出色,不能帮助球队赢更多球,成就地位就无法更进一步。

  “我只想赢得更多比赛,而不会刻意去追求其他的东 西。”哈登说,“我在2014-15赛季常规赛MVP票选中排名第二,也经历了一个不太成功的赛季,这对我反而是件好事。正是在过去的一年,我成熟了,学 到了很多东西,也取得了不少进步。这能够让我用另一种心态面对新赛季。我很开心,教练和队友都给予我足够信任,让我使用正确的方式打球。现在我的主要任务 是让大家保持一切,实现目标,那些荣誉会随之而来的。”

  “他知道自己面对着怎样的挑战。”队友阿里扎说,“这 对他很难,但好在他喜欢接受挑战,而我们就在旁边支持他、帮助他。我们也希望看到一个更优秀的哈登,因为我们能看到他每天的努力,知道他流了多少汗。我们 很确信,他在这个体系里能发挥出全部潜力。”1989年,乔丹曾连续四场比赛得到“30分+10助攻”的数据,那一年哈登刚好出生。如今,他也取得了这个 成绩。在丹特尼看来,哈登本赛季场均助攻上双不成问题,控卫贝弗利也说:“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可能。”

  防守:每回合限制对手得分联盟前10?

  如果我们逢挡拆就换人,就不会有这样的麻烦了,保证能够跟住人。——防守助教布兹德里克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哈登的防守。过去两个赛季,哈登 在防守端失神已是众人皆知,网上到处都是这个主题的视频集锦、恶搞图等素材。而丹特尼此前的执教履历表明,他往往会把防守视为提升进攻的牺牲品。那么,哈 登的防守会进一步恶化吗?“人们总是说他防守很糟糕,但我知道他可以防得很好,他的运动能力摆在那里呢。”阿里扎说,“所以我要做的是不断督促他,提醒 他,我会对他大喊大叫,才不管他是不是对此很恼火,这不重要。如果他没有积极防守,那就是我的失职。我们要在防守端共同进退,他也明白这个道理。他在攻防 两端都能打出优异表现,当我们看到他没有做该做的工作,作为一个团队的人,我们会提醒他的。”

  丹特尼则认为,掌控球权的哈登在进攻端其实可以减少些 不必要消耗,反而会有更多精力投入防守。“因为他是进攻的发起点,就不用和对手抢位来要球。”哈登则认为,主打控卫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主要挑战来 自心理。“我必须时刻保持专注,我的工作就是在攻防两端都打出高水平。我们会犯错,但仍然会彼此支持。这个赛季我们都信任彼此,一个回合都不会放弃。”

  当然,防守不是只靠表决心就可以。哈登、莱恩·安德森 和埃里克·戈登都是攻强于守,阿里扎也回不去25岁,卡佩拉显然还达不到德怀特·霍华德的高度。但丹特尼认为,火箭有望在每回合限制对手得分方面排进联盟 前10。“防守最重要的是,我们产生出色的化学反应。”丹特尼很清楚,队里很多球员只会在进攻顺手时才会卖力防守,“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不相信他们不愿 意防守。球员每半个月都要领薪水,难道这样的报酬不值得他们在球场两端都卖力吗?你必须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到责任,在这里,你的角色就是,当哈登把球传给 你,就坚决地投篮,然后转回身玩命防守。”

  如果本赛季结束后,火箭每回合限制对手得分仍只能排名联盟第27位,他们肯定达不到预期的成绩。“我们必须做好防守。”负责防守的助理教练杰夫·布兹德里克说,“否则我们就还是一支表现起伏不定,胜率在五成徘徊的球队。”

  不管你是否相信,火箭在防守端的努力确实比以前多了不 少。赛季开始前,莫雷让球队的技术支持团队做了一件事:将过去三个赛季防守效率排名联盟前十的球队所有防挡拆的录像资料都找来了,总数多达59000次, 然后再分析出各种防挡拆策略的优劣。布兹德里克教练则根据这些素材,为火箭制定了一套基本的防守战术。

  另外这个赛季,火箭每堂训练课都从防对手攻防转换开 始,这是他们上赛季防守的致命缺陷。11月1日客场120比128惜败骑士的比赛,教练组分析后认为,球队65%的防守回合出了错,他们还需要再接再厉。 客观地说,火箭在训练和比赛时态度好了不少,目前只有5支球队限制对手突入禁区次数比火箭少,他们防对方快攻排名联盟中游。待到贝弗利伤愈找回状态,火箭 的防守数值应该会更好看些。“我们队里有好几位不错的单兵防守者。如果其他球员再努力一些,我们就可以达到预期目标。”丹特尼说。

  当然,火箭防线还存在许多漏洞。安德森的速度在四号位 算慢的,对位球员会借此攻击这一点。另外,利用挡拆小打大,或者干脆用小个阵容,逼安德森换防那些脚步更快的侧翼球员。尽管安德森在进攻端有背打能力,但 对手并不怕会被他打爆。安德森的低位动作并不复杂,总是用后撤步投篮或者转身上篮结束进攻,基本不会传球给队友。火箭球员也意识到这一点,阿里扎此前就告 诉安德森,“你在低位持球单打时,没有看到底角的我无人防守。”安德森并不生气,反而很高兴:“阿里扎很直接地对我说,我必须要成为更优秀的低位传球 手。”

  卡佩拉的天赋足够好,但他的比赛经验太匮乏,还处于学 习阶段。丹特尼说,卡佩拉防挡拆时,过于容易送给对方后卫突破机会,而队友只能放弃盯防的投手们跑过来补位。火箭队里能够兼顾两端的球员太少,阿里扎脚步 已不及当年迅捷,布鲁尔只会赌博式抢断,哈登和戈登的专注度无法保持整场……几个回合下来,防守就会出乱子。据统计火箭被对手在篮筐下打出了65%的命中 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三,这说明他们还需要更努力。

  丹特尼给球员的要求是,别让对方在三分线外轻松出手, 逢挡拆就换防,把防守简单化。“我们队的有些球员,要求他们强行挤过对手的掩护有一定困难。”布兹德里克说,“如果我们逢挡拆就换人,就不会有这样的麻烦 了,保证能够跟住人。”卡佩拉和内内的脚步可以跟得住后卫,哈登在低位防守大个子也不吃亏,德克尔能防守多个位置,无限换防确实是这支火箭队的最佳策略。 当然,戈登如果换防到侧翼球员太吃亏,而大个子扑到三分线外后,篮板球就更没人保护了。上赛季,火箭的防守篮板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一,本赛季迄今也是倒数前 十行列。卡佩拉身高臂长,但体重和力量不足,往往会被对方大个子挤出去,无法抢到最佳抢篮板位置。

  布兹德里克坦言,哈登在防守无球队员时,还是会不时露出破绽;而在出现失误被对手打反击时,他的回防也不够及时。“这很要命。哪怕你出现一秒的犹豫走神,我们就没机会补救了。”布兹德里克说。

  体系:哈登进一步增加球权

  这可能不是教科书上的篮球打法,可能不是你父亲教过你的打法,但它很有效。——丹特尼

  这个夏天,火箭聘请擅长挖掘球员潜力的主帅丹特尼,虽 然未能和魔兽完成续约,但吃进了安德森和埃里克·戈登两员大将。他们的目标很直接,最大化发挥哈登的能力,让他的传球能够尽可能转化为得分。“只要有更多 空间,我就能找到更多出手的机会,同时也能更容易找到队友。”哈登说,“以前打比赛时,场上的空间总是显得狭小。你必须足够重视那些投手队友,尽量找到他 们,知道他们习惯的跑位落位。”

  “我们努力在一个进攻回合里让每个人都接触到球。”安德森说,“要真正把球传起来。”

  如果状态正常,火箭的进攻体系可以摧毁任何对手:全能 得分机器哈登,高射炮安德森,戈登为首的一帮三分手,高位低位都能打的内内,擅长挡拆后顺下的卡佩拉……进攻从哈登打起,如果大个子换防的话哈登就小打大 得分,或者突破到篮下再分球到外线。而在攻防转换期间,哈登能够预判队友的跑位,提前送出妙传。哈登如今被丹特尼直接推到一号位,看上去对手只要限制他就 能限制火箭,但哈登却很享受这样的压力。“其实挺好的,我的工作变得更简单了。”哈登说,尽管很多人说他是球霸,但他其实很清楚该怎么早早传出球,“我们 只要过了中圈做个掩护,然后我就可以全速冲刺了。”

  霍华德离去后,哈登上演个人秀更加合情合理。他占据了 火箭全部回合的1/3,助攻率更是暴增到六成以上。如果保持这个数据到赛季结束,历史上没有任何球员比他更高。现在,你不能再说哈登是球霸,打球自私,尽 管他几乎包办了进攻端的一切。现在哈登只需要找到个能帮队友创造空位的助手,这样火箭的场均传球率就不会继续联盟垫底了。

  和纳什当年主导太阳进攻快打旋风的打法不同,哈登在为 自己寻找得分机会时,难免拖慢了球队进攻的节奏。但丹特尼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麻烦事,更没必要调整。哈登的单打能力太强,一对一防死他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当他过掉防守者突入内线,要么直接得分,要么造犯规罚球,要么吸引协防包夹后分球出去。“这可能不是教科书上的篮球打法,可能不是你父亲教过你的打法,但 它很有效。”丹特尼评价道。

  未来:用丹特尼体系提升球员价值,便于交易

  变阵当然有下跌风险,但如果我们能够像预期那样出色,为什么不试试呢?——莫雷

  这和丹特尼执教的那支巅峰期太阳不同,那支太阳有三名 球员实力可以排进当时联盟前20位:控卫纳什、中锋小斯和前锋马里昂。纳什虽然也拥有大量球权,但赛季场均出手数从来没有超过13.5次,哈登则接近20 次,比加拿大人多了近一半。他未必喜欢这么做,但又不得不这么做,因为火箭队里能排进如今联盟前50位的球员,恐怕只有哈登一人。

  孤掌难鸣,火箭当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莫雷在过去 几年始终坚持同样的原则:力求球星但不摆烂,攒小合同换大合同。先换得哈登,再签下霍华德,又差点拿到波什。今年随着工资帽大涨,火箭又给鹈鹕双枪安德森 和戈登开出了每年总计3300万的合同。这样一来,火箭明年夏天可能只剩1000万薪金空间,没法直接签下球星。

  有消息称,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在重建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 要的角色。经历了上赛季的不进反退,亚历山大渴望成功的心情更加迫切,甚至一改此前吝啬小气的态度。某种程度上,莫雷虽然表示今夏的签约都是自己做的决 定,但内幕人士透露情况没那么简单。火箭前球队人事关系副总裁帕斯库西是莫雷亲信,但被亚历山大炒掉了。

  “上赛季我们的表现很令人失望。”莫雷否认了这个传 言,“你在休斯敦工作就别想着安逸,这是理所当然的。我没觉得压力比以前更大。”莫雷坦言,火箭手里没有高顺位选秀权,为送走林书豪和劳森又接连送出选秀 权,谈判桌上没法拿出比凯尔特人、太阳和76人更吸引人的筹码。“我们跟人家没法比。”莫雷说。所以,自由市场是火箭引进强援的唯一途径。

  但是,球星尤其是超级球星根本不会把平庸球队放在眼 里。今夏最大牌的自由人杜兰特在选择下家时,根本没有把火箭考虑在内。“去年的表现,伤害了联盟圈内人对我们的看法。”莫雷说,“如果我们无法打出一个更 成功的赛季,通往顶级球队之路会更加坎坷。我们还可以做的选择是,追求两位一流球员,而不是一位超级巨星。现在的签约环境很糟糕,你不得不花大价钱招募球 员。当然顶级球队通常有两名可以排进联盟前10的球员,而我们只有一个,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多的球星。”

  没有球队不想争冠,但火箭本赛季的现实目标,应该是让尽可能多的球员在丹特尼的体系里得益,提升他们的交易价值,这样火箭可以通过交易重新获得薪金空间。“变阵当然有下跌风险,但如果我们能够像预期那样出色,比如获得首轮主场优势,为什么不试试呢?”

  上上个赛季,火箭在霍华德缺席半个赛季情况下仍然赢了 56场比赛,并在西部半决赛1比3落后时连赢3场上演大逆转,这表明了他们并非永远意志薄弱不堪信任。但一个巨星的球队上限终究有限,他们需要积累更多天 赋才能实现夺冠目标。但就像今夏离开火箭的霍华德,离开雷霆的杜兰特,有多少球星乐意和一位“球霸”做队友呢?魔兽已经是很理想的二当家人选了,不占大量 球权、守强于攻的他又恰好和哈登形成互补。但霍华德最终还是因为没法与其共事而离开,火箭期待卡佩拉能接手这部分工作,但从效果看还有一定差距。

  火箭仍在寻找一个擅长打挡拆又能护筐的大个子,或者能 够持球进攻的侧翼运动(至少比阿里扎更好),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没有人知道他们何时能如愿。另外,火箭可以做好准备,在明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上向格里 芬发起追求。这位全明星大前锋已经习惯和一位持球型明星后卫搭档。梧高自有凤凰栖,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只希望哈登能够表现得更出色,哪怕球队会因此暂时做 出牺牲。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火箭乔丹安德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