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是NBA最后的武士 46位排名硬打到第一

2016年11月16日10:07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李喜林报道

  NBA的三分潮流越来越凶猛,小加索尔、考辛斯、唐 斯、恩比德这样的中锋纷纷拉到外线扔三分球,库里、克雷·汤普森、利拉德更是在狂飙三分。新赛季联盟共有7支球队场均投进10个以上的三分球。人们越来越 认同魔球理论,三分、禁区和罚球线是最有效率的得分区域。人们也越来越摒弃中距离跳投,要么投三分球,要么攻击内线得分,中投被视为没有效率的武器,被许 多人束之高阁,蒙上厚厚的灰尘。

  但是,德罗赞偏偏是一位传统捍卫者,他的三分球很烂, 但是他的中投很准。他就像是一位复古派的武士,用一记记精准中投,宣告新时代的NBA赛场还有他这样一类球员。他就是投不进三分球,但是进入三分线,他就 变成统治级的杀手。凭借这老派的武器,德罗赞在新赛季前9场比赛8次轰下30+,成为1986年的乔丹之后首次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

  三分奇差但中投神准

622565724.jpg

  德罗赞过去总是被诟病三分球太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得分后卫,他的三分球也确实太差,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2%。他已经进入联盟7个赛季,但是三分球一直没有进步。本赛季,德罗赞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1.4%。

  因为三分球太差,德罗赞总是被轻视。《体育画报》在新赛季的球员实力榜上仅仅将德罗赞排在第46位。他真的只能排在那个位置吗?德罗赞在新赛季狠狠打击 了所谓的专家们。他在揭幕战砍下40分,新赛季连续5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新赛季前9场比赛有8次得分超过30分。他只用了9场比赛,得到306分,成 为最近50年第六位赛季前9战总得分300+的球员,另外五位是乔丹(4次)、里克·巴里(2次)、贾巴尔、阿奇博尔德和沃尔德·弗里。

  德罗赞以场均得到34.0分,力压韦少、安东尼·戴维斯、利拉德、哈登等砍分高手,排名得分榜第一。德罗赞在新赛季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中投功夫。他在8英尺到16英尺范围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6.3%,在16英尺到24英尺范围的投篮命中率为53.5%。

  他一次次地利用精准的中投轰炸对手的篮筐。在他总共砍下的306分里,只有3记是三分球。德罗赞从进入联盟开始就是以喜欢投中距离跳投著称,他是科比的 超级球迷,花了很多心思研究科比的打球风格,其中对科比的中距离跳投花了巨大的功夫。前几年的德罗赞中距离跳投并不是很突出,杀伤力比较有限。但是本赛季 的德罗赞仿佛突然开窍,他的中距离跳投变成了威慑力超强的武器。

  “他不在乎你是否用手封到他的脸上,他一样能够得分,你对他的投篮没有丝毫影响,”猛龙外线球员诺曼·鲍威尔这样表示。在日常训练中,鲍威尔经常负责防 守德罗赞,他使出浑身解数来给德罗赞制造麻烦,但是没有任何效果。就像鲍威尔说的那样,当德罗赞在中距离跳投,即使对手的手遮住了德罗赞的眼,他也依然可 以用完美的节奏将球投进。“他很清楚自己后仰投篮的角度,他会在训练时投进比在比赛中难度还要大的投篮,”鲍威尔不可思议地摇了摇头,“他就是一个投篮怪 物,他很擅长做这个,所以我是否在身体上对他制造压迫并不重要,你无法影响他,他在训练时投进更难的球,这样他在比赛中就显得更游刃有余了。”

  德罗赞的火爆表现已经成为联盟的一个新现象,他的队友洛里对其心悦诚服:“他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层次了,他让我如今在场上轻松多了。”上赛季洛里有点抢走德罗赞风头的意思,但是现在德罗赞完全将洛里比了下去。

  自比《黑客帝国》尼奥

CFP494477343.jpg

  穆托姆博在新赛季成为了猛龙的助教,他对德罗赞的中投能力十分惊讶。“我知道德罗赞是一位得分手,但是我并没有意识到他能够控制身体到这个程度,我观察 了他很多次,关于他的力量以及他投篮时放得很低的身体,我不知道以前他是不是这样,但是在近距离观察之后,我对他的力量印象深刻,他能在对抗时投出那些 球,那真的很难做到,”穆托姆博说。

  对于自己的投篮能力,德罗赞非常自信:“我在比赛中就像《黑客帝国》中的尼奥一样,我会看很多比赛视频,深入研究每一个投篮角度,防守面积和对手,每场比赛之前我都会去搞清楚自己面对的是大个子还是小个子的防守球员。”

  德罗赞在NBA征战这么多年,体验过对手的各种防守策略,有对手防守专家的贴身防守,有对手使用双人包夹。“我真的不在意投篮时处在空位,还是有人会封 在我的脸上,诺曼(鲍威尔)有一天问我是如何命中高难度投篮的,我对他实话实说,我不觉得对手封到我的脸或者进行身体对抗对我有任何影响,我认为这是防守 者应该做的,而我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得分。”

  所谓的想方设法得分就是对自己的投篮进行千锤百炼,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更能经受住身体对抗。中距离跳投或许是最吃力不讨好的进攻方式,新时代的 得分手们在精心开发三分火力。德罗赞似乎就喜欢用中投来进攻。他将这门技艺练得炉火纯青。“我还是一名在学习如何比赛的学生,这个夏天我拼命工作,真的非 常拼命。我尝试把各方面结合在一起,一边训练一边学习如何比赛,我总是感觉我是一名新人,所以我能尽可能地吸取经验。”德罗赞说。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态,德罗赞让自己的中投功夫不断进步,成为当今NBA的一个反潮流现象。自从汉密尔顿之后,联盟已经很少有得分手靠中距离跳投吃饭,德罗赞就如NBA赛场最后的中投武士。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德罗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