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头名一数据惊人 你以为只有勇刺是热门?

2016年11月14日07:32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快船防守联盟第一快船防守联盟第一

  李淼《体坛周报》篮球记者

  击败明尼苏达森林狼的那个夜晚,洛杉矶快艇主帅道克·里弗斯在更衣室里迅速和球员们、尤其是教练组的工作人员简单总结说过两句话之后,就来到标靶中心的新闻发布会厅。

  可让里弗斯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走到新闻发布厅推开门一看,主队教练锡伯杜依旧坐在台上一字一句地回答着台下抛来的问题。

  里弗斯没有客气,坐在台上的是他当年在凯尔特人时的助理教练,也是他多年以来的好朋友,趁着锡伯杜回答一个问题的空当,里弗斯假装不耐烦地低着嗓子吼道:“你能不能快一点!我都在这里等了半天了!”

  台上的锡伯杜苦笑了一声,也不见外,对着台下的记者假装可怜地说:“你们看到了吧。赢了球就是这么横,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里弗斯当然知道这个道理,九年前带着波士顿三巨头一路冲到总决赛的时候,里弗斯太清楚胜利,一赢到底,尤其是捧起总冠军奖杯那种站在世界之巅的感觉……不过,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当年那种气吞天下的感觉,很难找到。

  西部第一

  “这是我在这里执教过最棒的球队”

  说白了,球队赢得太少,或者赢得不够彻底,遗憾卡在里弗斯心口,让他总也找不到当年的愉悦感。所以,当锡伯杜说完那句话之后,里弗斯在轮到他说话的时候,就马上解释:“不用我说你们也都能感受到吧?这是两个友人之间的玩笑。”

  其实里弗斯不用那么小心翼翼,赛季虽然刚刚开始,但是10场过后,快艇毫无疑问成为了当下联盟最受追捧的球队。

  就以快艇战胜森林狼这一场为例,格里芬拿到20分和10个篮板球,小乔丹拿到18分和16个篮板球,两人都拿到两双很好地保护了球队的内线;而保罗和J.J。雷迪克各自贴上了19分和18分,用11投5中的三分球更好地拉开了球场上的空间。

  “这是我在这里执教过最棒的球队,”这句话,里弗斯在本赛季已经第三次说了,“当热我们还得继续努力,不能有任何放松。我们要在攻防两端拿出更好的表现。”说完不过瘾,里弗斯在这句他重复了多次的话之后,又加了一句:“但现在这支球队呀,是真的太棒了。”

  里弗斯的骄傲之所以听上去有些压抑,原因很简单。自从 2011-12赛季球队得到保罗以来,单论常规赛胜场,只有圣安东尼奥马刺的297场和俄克拉荷马雷霆的272场,比快艇目前拿到的270场多。可遗憾的 是,常规赛胜率并没有给快艇带来冠军头衔,在过去四个赛季的季后赛中,快艇甚至连西部决赛都没有打进过……

  那么,如今已经拿到9胜1负,连胜场次也已经达到了6场的快艇,是否能够改变让他们尴尬的历史呢?至少从数据的角度看来,他们有最好的机会。

  大胜开拓者48分之前,数据就明确显示,快艇在过去8 场比赛中,净胜对手135分,排名该项技术统计历史第七位,最近几个赛季中,只有上赛季的金州勇士凭借超强的进攻火力,比快艇做得好(142分)。这组数 据的意义在哪里?说穿了,排在快艇之前的那六支球队中,有四支球队赢得了总冠军奖杯——只有上赛季的勇士和1971-72赛季的密尔沃基雄鹿例外——而在 随后六支净胜分超过120分的球队中,唯一拿到总冠军奖杯的,正是里弗斯在2007-08赛季所率领的波士顿凯尔特人。

  能够拿到这么多净胜分,攻防两端的努力都不可少。而单就本赛季而言,防守带给快艇的变化显而易见。目前,他们场均失分仅为91.9分,排名联盟第一位——跟他们的战绩排名一样。

  探寻秘诀

  “想让球队更进一步,只有把防守做好”

  在本赛季目前为止唯一输给雷霆的那场比赛之后,穿着一 身蓝色西服的克里斯·保罗站在主队更衣室门口的主教练办公室边上,和主帅里弗斯聊了很长时间,当时一边说保罗手里一边比划着。那场输球之后,保罗也在说输 球的确是因为失误所造成的,而自己要为那些失误承担很大责任,毕竟他是快艇的灵魂,进攻是由他来指挥的。他同时还指出,主力阵容要赶紧解决好进攻的问题, 不能操之过急。

  除了这些,让保罗感到欣慰的是,那场输球,并没有让球队本赛季一直在努力打造的身份证丢掉:防守端只让对手得85分。

  “这场比赛让我们很欣慰的是,防守还算不错,尤其是我们的替补阵容,在防守端真是做得很出色,”保罗当时说,“替补阵容的进攻也打得很出色,这也是我和主教练沟通的部分,我们就是要尽快解决首发阵容的进攻问题,我想我们会处理好的。”

  防守,这就是让快艇能够成为现在联盟最好球队的秘诀。 在得到克里斯·保罗之后,快艇从来就没有为球队的进攻发愁过,挡拆进攻、空中接力,外线三分,球队无所不能,即便是上赛季格里芬缺阵的47场比赛中,快艇 的进攻效率也不差。不过,在过去几年中,球队的防守效率从来没有进入过联盟前六,他们总是在由攻转守时,留给对手太多机会,而坐拥格里芬、小乔丹两名顶尖 内线的快艇,也没有在内线展示出应有的三秒区强度。

  “赛季之初,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要想让球队能够更进一步,只有把防守做好,”小乔丹说,“我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上最大的收获就是,上场的每一个人都要最大限度地拿出防守积极性,逼迫对手失误,逼迫对手用他们最不擅长的方式完成进攻,这样才能让比赛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

  说到做到。按照NBA官网的技术统计显示,快艇首发五 人的防守效率是全联盟最好的,48分钟内的失分只有81.6分。这其中,小乔丹和格里芬居功至伟。这个赛季加盟TNT的加内特就曾经如此评价说:“小乔丹 和格里芬现在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用他们结实的身躯,把所有那些想在他们头上得分的大个子们,一个个都顶到三秒区之外。”

  其中,小乔丹做得尤为出色,面对活塞内线德拉蒙德时,后者三次在篮下一对一单打时,出手距离篮筐最近的一次,也是在9英尺(约2.74米)之外。而格里芬更是充分利用好自己的脚步移动和灵活性,一次次在挡拆之后的换防中,用贴身防守给对手的外线球员带来窒息般的压迫感。

  绝不满足

  “整个赛季都要一直追求”

  击败森林狼的这个夜晚,得到20分的格里芬已经在七年职业生涯中拿到了9000分,这让他成为了自拉里·伯德之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9000分、4000个篮板球1500次助攻的球员——伯德完成这一纪录用了398场,格里芬则用了420场。

  里弗斯说,现在没有多少球员能够像格里芬这样,具备力量的同时,还有出色的速度,主帅甚至将格里芬比作是卡尔·马龙这样的名人堂球员。

  “这个赛季变化最大的,应该就是格里芬,从进攻端来 说,他做得和过去一样出色,而且还在变得更好。可在防守端,这家伙可真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而且对自己的要求还在不断提高,”里弗斯说,“他的篮球智商很 高,这让他在防守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预判对手的意图,这让我们直接变得很强大。他不但能够在内线完成一对一防守,而且在轮换防守后,还能很好地给对手的外 线投手带来挑战。当他和小乔丹联手之后,我的意思是共同提高之后,我们的防守效率自然就提升了一大块。”

  专攻防守的锡伯杜也很羡慕里弗斯,羡慕后者能够拥有已经拿到过最佳防守球员的小乔丹,更羡慕格里芬这样又有速度、运动能力,还有出色力量的四号位大将。

  “格里芬现在的外线投篮能力越来越好了,本来,我们在 防守的时候,只需要控制好他的内线冲击力就行了,可现在,随着他的投射能力增强,我们的防守也得跟着往上调整,结果就给了保罗和小乔丹更多的空间,”锡伯 杜说,“最可怕的是,他的防守能力又提高了一大块,变得极其全能。一对一防守能力很好,球队协防也做得很出色。这会给其他对手带来很大的挑战。”

  出色的防守对位置感、运动能力、防守意愿、敏捷的双手 都有着很高的要求。现在的快艇从首发到替补,似乎每个人都是最佳防守球员,过去打球总是显得有些脑热的小里弗斯已经学会了在进攻端制造对手箭头人物进攻犯 规。那么,球队为什么会在这个赛季完成突变,每个人身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问题抛给保罗后,作为球队核心的他是这样说的:“这个 问题的确很好,我也在不断地思考,为什么我们去年没有做到这件事情?这也许和我们对细节的不够重视有关。我们在这样那样的地方都做了调整,尤其是信任,这 真的很重要。因为你只有明确自己出去帮助队友,自己身后还会有其他人来帮助你的时候,整体性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我们这个赛季开始后,大家都想打造一个属 于快艇的特征,几场下来我们都为球队的防守感到骄傲,为能够把对手的得分控制到我们的理想状态而骄傲,这应该是我们整个赛季都要一直追求的事情。”

  对现在的快艇,保罗也有过担心,比如领先20分之后,球队也会出现松懈,被对手迫近分差,面对活塞、森林狼这些球队的时候,都有过类似事情发生。不过,保罗很自信:“一个赛季会有放松的时候,重要的是,我们要不断地的防守,不断地奔跑,明确我们要在这个赛季做得更好。”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格里芬保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