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怕什么

2016年10月19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虽然没有中国俱乐部参赛,但10月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的2016女排世俱杯赛仍吸引了中国媒体和球迷的目光,因为国手朱婷代表新东家瓦基夫银行女排首次亮相。虽然她不是第一个参加世俱杯的中国球员,朱婷本人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世俱杯,但她毕竟是第一个在当打之年转会到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参加顶级赛事的国手。从这一层面说,朱婷的走出去对于中国排球意义重大。

  以往曾有中国排球选手乃至国手海外“留洋”的经历,远如郎平不说,近如冯坤、杨昊、王一梅、魏秋月、张磊以及男排的王琛等人都曾效力过意大利、土耳其等世界一流排球联赛,更不要说还经常有中国球员在东南亚小型联赛中短暂“淘金”。可以说,以往这些“留洋”经历对于球员更像是一种奖励或福利。当他们为国家队、地方队贡献了绝大部分的青春与力量,退役后或在运动生涯的中后期,或是在球队没有比赛任务的短暂调整期内,地方队可以“放”他们去一些职业化程度相对较高、报酬相对丰厚的联赛打上一两个赛季,或是一两个月。然而,当运动员处于年富力强时,球队往往是不愿意让他们走出去的。原因就在于一个字:怕!

  怕什么?怕就怕这些队员在外国打球,少了时间和地方队的队友配合。到了全运会年,攻传配合生疏,球队打不出好成绩,完不成任务目标,如果在国外打球出了伤病更糟糕……排球是集体项目,但当家球星永远是家里的一个“宝”!河南女排“胆敢”放走21岁的当家球星朱婷,难道主教练詹海根不怕?难道河南省排管中心的领导不怕?

  没人不想要好成绩,不过实话实说,河南女排并非中国女子排坛的传统劲旅,该队也很难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对于她们而言,或许全运会成绩的压力并不像其他兄弟球队那么大,这让球队有了放走朱婷的客观条件。放走朱婷后,年轻球员当家的河南女排在这个赛季也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大手笔引进两位国手级美国外援。虽然走了朱婷,但可以想见,河南女排的成绩并不会比朱婷在时有太大落差,反而可能因为朱婷走出去释放出的榜样力量,激励球队中其他年轻球员的斗志与热情。

  走出去对于年轻球员成长大有裨益。除了到国外高水平联赛见见世面,能凭借自身实力增加些收入外,国外的高水平俱乐部在训练理念、伤病康复等方面也有自成一体的成功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年轻球员的身体和技术能力会水涨船高,她们回归后,对于全国整体排球水平的提升以及国家队的进步都将产生促进作用。曾任中国男排主帅的周建安就憧憬中国男排的主力队员有朝一日能到国外高水平联赛中效力,这对中国男排整体实力的提升会有很大帮助。再举一例,美国国内只有大学生级别的排球赛事,美国女排国手几乎全在包括中国联赛在内的海外联赛效力,而美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若没有走出去,想必美国女排也只能是大学队的水准。

  朱婷的“留洋”之旅才刚刚开始,我们不妨把她的这次“走出去”当作一次试验。等待结束了首个赛季归来的朱婷再度出现在中国女排的阵容中,出现在明年全运会的赛场时,她能有多大提高,年轻的河南女排能有多大进步和变化,都将一目了然。而我们更期待其他地方俱乐部能解放思想,让年轻队员也像朱婷一样有机会走出去。到那时,中国才有机会真正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

文章关键词:朱婷女排全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