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成就梦想

2016年09月14日09: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9月13日,巴库迎来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国女队队员谭中怡和郭琦都起得很早,吃完早饭赶紧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做赛前准备,因为她们都很清楚最后一个对手俄罗斯不好对付。

  决战前夜,总教练叶江川在给女队员做了详细的战术安排后,毫无困意,于是打开电脑,对中俄之战可能出现同分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

  领队田红卫忙碌到深夜,仔细考虑了队伍战前的各项服务保障。

  上午10点刚过,叶江川第一个来到大厅,他拿着手机准备给队员们拍视频,教练余少腾陪着队员们一一走下来,身穿红色队服,从第七轮开始,她们已经连穿五轮。看到队员们到齐,田红卫急匆匆地招呼大家:上第一辆车。坐第一辆班车,获第一名,连这种细节她都考虑到了。

  走进赛场,俄罗斯女队的现场助威团很是庞大,专程赶到巴库申办2022年奥赛的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州女州长,在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和俄罗斯棋协主席费拉托夫的陪同下,与俄罗斯女队员们一一握手,送上鼓励。然而随后田红卫便将这位女州长请到了中国女队身后合影,“让她也给中国队加油”,田红卫说。

  比赛开始,这场冠军决战引来众多记者的镜头,15分钟的拍摄时间里,不停有镜头对准中俄双方队员。而中国姑娘们似乎完全不受影响,一台侯逸凡执白行棋速度很快,而对手科斯坚纽克似乎也有备而来,回应得很快。中俄一台之争是两个世界棋后的较量。

  中俄历来是奥赛夙敌,2006年以来,中国女队三次错失冠军都是被俄罗斯队所压制。按照叶江川的说法,“中国女队几次栽在她们手里。”

  这次中俄女队冠军之争持续了整整四个小时,叶江川、田红卫和女队员赵雪在新闻中心一直端坐在电脑前紧张观战。

  一位波兰记者冲着观战的中国团队说:希望你们战胜俄罗斯。

  比赛过程一波三折,先是不利的消息传来,四台郭琦失利,但随后好消息传来,三台谭中怡取胜,二台居文君也胜了,叶江川脸上终于露出笑容,说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冠军到手!

  叶江川说,这支年轻的中国女队展现了风采,续写了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辉煌,值得大家为之骄傲。

  姑娘们陆续走出赛场,个个都很激动。为了这个冠军,她们已经为之努力了12年之久。

  中国女队在1998至2004年间实现奥赛四连冠,以谢军、诸宸、许昱华、秦侃滢、王频、王蕾、赵雪、黄茜等为代表的70后和80后优秀女棋手为四连冠付出了艰苦努力。然而此后年轻的中国女队连续五届冲冠未果。这期间,中国女队每届奥赛都是夺冠热门队伍,每次都与冠军失之交臂,其中2010至2014年连续三届都是亚军,而冠军正是俄罗斯队。

  历经12年不懈努力,在巴库,中国女队终将冠军重新夺了回来。

  这支为中国重新夺回奥赛冠军的队伍由中国第四位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领衔,其余四名队员是赵雪、居文君、谭中怡和郭琦组成,除赵雪外,其余四位队员都是90后,也都是第一次登上奥赛冠军领奖台。

  巴库奥赛,中国女队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她们在第三轮和第六轮分别被越南和罗马尼亚队逼和。然而从第七轮开始,中国女队持续发力,连赢五轮,其中在最后一轮与卫冕冠军俄罗斯队的交锋中获得胜利,终于实现了重夺冠军的梦想。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队冠军队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