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国家可以付出一切

2016年07月05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聂卫平生于1952年8月17日,198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三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四次被评为中国十佳运动员,获得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五一”劳动奖章,获选为中国二十名最佳教练员之一。1988年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称号,1990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2011年获得陈毅杯中国围棋年度大奖终身成就奖。这些荣誉是聂卫平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的显著成绩,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累累硕果,也是激励围棋界党员群众努力奋斗的重要榜样。

  作运动员期间,聂卫平站在提高中国围棋水平、赶超日本的最前线。1976年访日比赛,聂卫平连续击败日本围棋大赛冠军获得者,被日本棋界称为“聂旋风”。在聂卫平的带动、影响下,1976年中国围棋代表团首次在比分上超过了日本队。

  聂卫平立足本职工作、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最典型事例是在自1984年创办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日本棋手小林光一九段直取六连胜,使中国队陷入只有聂卫平一人的艰难境地。在外界普遍不看好中国队夺冠前景的情况下,聂卫平全力备战,勇于担当擂台赛主将的职责,身着一件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赴日对局并击败了小林光一。聂卫平后来回忆说:“我穿运动衣,是意味着要去拼搏,‘中国’二字将激发我的斗志。”聂卫平崇高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业务素质,是他取得这场胜利的重要原因。此后,聂卫平连胜另外两名日本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藤泽秀行,为中国队取得了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这次胜利打破了日本围棋“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激励了中国围棋界的自信心,在特定的历史年代里成为鼓舞中国人民士气的社会事件,影响力与号召力十分深远。

  20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聂卫平逐渐将运动员的接力棒交给了中国围棋的新一代棋手,开始承担起教练员的角色,为培养中国围棋界的后备力量而呕心沥血。常昊、周鹤洋、刘菁、王磊、古力、檀啸等生于20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众多中国顶尖棋手都是经过了聂卫平的悉心指点、大力辅导而成才。

  2013年,聂卫平被查出罹患癌症。治疗期间,聂卫平以乐观的态度和顽强奋斗的精神与病魔作斗争,并痊愈。在公开场合复出露面以来,聂卫平更加注重发挥自己的榜样力量,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围棋。积极支持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谁是棋王”、“开讲啦”等相关节目,奔走各地参与拍摄;上海、天津、成都、合肥、泰州、肥城……聂卫平的身影出现在全国不同城市、不同学校,为全民健身围棋进学校的事业添砖加瓦;不计辛劳地在各个围棋活动中担任嘉宾,每到一地,都会在电视台或者现场进行讲解,参与指导对局,服务广大围棋爱好者,为围棋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而奔波、操劳。

  聂卫平一贯坚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围棋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作自己的人生观,更将之作为引导、帮助年青一代成长的法宝。聂卫平曾作为演讲嘉宾在接受青年观众提问时言辞恳切地说:“我希望年轻人能更多地意识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不要去强调自己的权利。多想想自己应尽的义务,对国家的义务,对国家的责任。”为了国家,为了事业可以付出一切,这是聂卫平同志一生奉行的信条,也是他取得无数荣誉的源泉所在。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中国围棋国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