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菲跨越“第二”登高望远

2016年06月2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圆

  面对青奥会冠军何冰娇连续挽救赛点、迫近比分,陈雨菲顶住压力,一个扣球锁定胜局,2比0击败对手,夺得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赛后陈雨菲很开心,因为这场胜利和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从浙江桐庐走出来的陈雨菲1998年出生,在她的羽毛球道路上拿到了太多“第二名”——2010年全国少年比赛,她收获女单第二;2012年底以第二名进入国家青年集训队;2013年底,进入国家二队后,在2014年亚青赛中获得女单亚军;2015年初海南陵水国际挑战赛上,陈雨菲勇再夺亚军;2015年10月全国青运会,她是在决胜局领先的情况下被何冰娇逆转,屈居亚军。

  陈雨菲赢得冠军后,她的教练王琳很开心,“这么多年,两个人从青年锦标赛打到锦标赛,输多胜少,以前她也拿了不知道多少个第二名,都有阴影了。这场球赢下来,对她来说信心等各方面增长比较多。”

  的确,陈雨菲与何冰娇年龄相仿,之前两人有多次交手,但陈雨菲都是负多胜少。本次全国锦标赛女单决赛,陈雨菲和何冰娇再次相遇,陈雨菲打得更好,也更有耐心,而何冰娇失误比较多。“这场比赛我放得比较开,一拍拍去顶,去拉,”陈雨菲说。在第二局局末,何冰娇连续挽救3个赛点,将比分迫近,陈雨菲面对这样的情况却很淡定,最终以一个扣球锁定胜局。“最后一分我没有太在意,也没想着一定要赢,还是把心思放在球上,一拍拍地打。”

  能够跨越“第二”,拿到“第一”,对于陈雨菲来说是重要的突破,“这是我的第一个冠军,是给自己最大的肯定,让我在今后的比赛中更有自信。”

  这是陈雨菲第二次参加全国单项锦标赛,上一次她因伤弃权,这一次她实现了突破。一方面因为她在比赛中心态比较好,另一方面,国家队的训练给她带来了不小的进步。2015年初陈雨菲升入国家队一队,“进入国家队后,体能、力量和技术都有进步,现在和李雪芮打对抗比较多。”陈雨菲直言。

  结束了全国锦标赛,陈雨菲今年还有一项任务是亚洲青年锦标赛,夺冠是她的目标。尽管这个里约奥运周期陈雨菲无法参与备战,但是下一个4年,这位18岁的小丫值得期待。

文章关键词:陈雨菲全国锦标赛女单锦标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