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精神力量 做好志愿服务

2016年06月2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体育文化建设是充分发挥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中国体育文化软实力、发挥体育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有力抓手。总局人力中心认真贯彻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运动员项目文化建设的通知》,精心设计、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培育青少年健全人格和文明的习惯,使优秀运动员更好的成为全民健身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文化发展。近日,总局人力中心主任金华省就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您谈谈总局人力中心在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金华省:弘扬体育文化,实际上就是要把体育精神作为人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向上要素,这是体育文化传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要让人们参与到体育文化中来,最终使人们把体育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总局人力中心作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主要发起单位,同时也是总局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责任单位之一,承担着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优秀运动员和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两类人群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的建立及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优秀运动员、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两类重点人群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是职责体现,也是响应新时期中央对发展志愿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和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关于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及加强体育文化建设相关指示的具体表现。

  中心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优化优秀运动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引导、招募、组织、协调工作,着重做好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组织动员工作,培养和建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积极招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注册成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为广泛深入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基础。

  记者:在开展体育文化建设工作中,中心采取了哪些做法?

  金华省: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倡导优秀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系统工作者等专业人员群体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的理念和做法引入工作实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其中,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心通过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将有利于教育和引导优秀运动员进一步强化祖国培养、人民哺育的意识,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为此,总局印发《关于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并制定《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工作方案》,对优秀运动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时长、内容和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不断加强制度理论和工作实践创新,将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推进。

  记者:在开展优秀运动员、奥运冠军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金华省:在总局以及各级体育部门开展的示范性全民健身活动中,组织优秀运动员开展体育健身互动和健身指导服务已形成常态化。自2009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有259人次优秀运动员参与了总局举办的各类全民健身主题活动。

  适时举办具有地区和人群特色的优秀运动员专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自200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以“慰问四川地震灾区”为主题的“奥运冠军走进四川”活动;以“援疆调研慰问”为主题的“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走进新疆”活动;以“援藏调研慰问”为主题的“奥运冠军走进西藏”活动;以“学习边防精神”为主题的“奥运冠军走进边防”活动;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奥运冠军赣南苏区行”;以及“奥运冠军走进大别山”“奥运冠军走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深入挖掘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统筹志愿服务与其他相关工作主题,将弘扬志愿精神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相结合,丰富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发挥了体育的多元社会功能。

  记者:中心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推动体育文化建设以及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发展?

  金华省:优秀运动员通过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人民、回馈社会,实现了优秀运动员的社会价值。

  中心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工作思路:一是发挥好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的作用,在活动开展中继续摸索经验,并加强与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优秀运动员社会服务公益组织的建立。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大背景下,推动该社会公益组织有序承接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建立志愿服务规划,构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促进志愿服务的国际交流,提升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的国际影响力等。

  二是积极拓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范围,深入挖掘志愿服务与其他相关工作主题的结合点,侧重于发挥体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与教育部门、共青团的协调配合,重点开展针对青少年的优秀运动员专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提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策划组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效性。让优秀运动员深入到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中去,使优秀运动员真正成为全民健身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文章关键词:全民健身运动员服务志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