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大拥趸助江苏男网夺冠 奖牌背后是他们深情目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39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范磊 实习生邢娟报道 自从十运会网球团体赛开赛以来,只要有江苏男团的比赛,看台上总会有一群忠实的助威团,为选手们加油呐喊,他们就是江苏男团运动员们的家人以及亲戚朋友。

  他们天天准时赶到球场,坐在固定的位置,从第一场单打开始,一直到比赛结束,一刻不离地关注着场上的情况,比赛经常要从上午比到下午,他们的中饭就是自备的干粮。
队员们在场内激烈地进行着比赛,场外的家长比他们更紧张。当江苏男团经过一番波折击败天津队,为江苏网球获得全运会首枚金牌后,助威团这边也是一片兴奋,紧张了这么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大家站起来互相祝贺,薛峰的母亲高兴地对着曾少眩的父亲说 :“你可是我们的组长,功不可没啊!”

  作为江苏队头号主力的曾少眩,承载着江苏夺冠大部分的希望,他的母亲——徐玉梅似乎也比其他家长多了一份紧张。从第一场单打到决胜的双打,曾少眩的母亲一直在场边观战。每次看到曾少眩削球,她总要紧张一番,在嘴里念叨着:“怎么又这样打……”“他平时削球不好吗?”“也不是,说不出原因,看他削球心里就是慌。” 在昨天的单打阶段,曾少眩一上来就很在状态,4局结束,以3-1领先对手,他的母亲很轻松,一边看,一边不时地和旁边的人聊着。当天津的孙鹏逐渐赶上、两人比分紧紧咬住的时候,曾少眩的母亲严肃起来,话也少了,紧张地看着儿子的一举一动,还不时地双手合十祈祷着。

  艰难拿下第一盘后,曾少眩也是越战越勇,每击出一个好球得分时,也总要大叫一声,他的母亲也在场边不住地点头:“他喊起来了,说明更在状态了,这个我知道他。”相比于母亲丰富的表情和语言,曾少眩的父亲总是默默地看着儿子的表现,始终都一副严肃而专注的表情,直到第二盘曾少眩以5-2领先,胜利在望时,他的父亲脸上才有了笑容,表情放松起来。

  公茂鑫的母亲是和江苏拉拉队配合得最好的一位家长了,每次拉拉队那边加油声响起,公茂鑫的母亲都会随之呼应。比赛中,公茂鑫的母亲总是专注地为儿子加油,也不多话。赛后尽管公茂鑫输了比赛,母亲对儿子的表现也还是很满意:“我家鑫鑫打得不错了,毕竟两个人的差距在那,鑫鑫开始练球的时候,人家王钰已经是培养对象了。”公茂鑫的父亲更多时候则是摆弄三脚架,负责摄下儿子比赛的全过程。

  大多数人关注着赛程和结果,有一个人的眼中则只有公茂鑫,那个人就是把公茂鑫从小带大的奶奶。在和王钰第二盘的比赛中,公茂鑫几次下场接受腿部的治疗,他的母亲表示这也是老伤了,并不紧张,倒是奶奶,嘴上虽然没说什么,眼睛却是一刻不离地往那张望着。当公茂鑫结束比赛,坐到奶奶身边来时,奶奶就急着问腿怎么样,虽然公茂鑫说了没事,奶奶还是心疼地一直帮孙子揉着。

  “我不能看的,一定要心静。”薛峰的母亲或许是家长中最不能承受压力的一个。当薛峰和曾少眩搭档进行最后的双打时,她没有看比赛,而是一个人在球场外不停地来回走动,手里拿着一串珠子,嘴里念念有词。即使在比赛中进球场拿东西,也决不朝比赛场地看一眼,只是念叨着穿过球场,然后又独自到外面求神拜佛去了。当江苏最后赢得比赛后,薛峰的母亲才又重新出现在球场内,和曾少眩的母亲拥抱在一起。两位母亲都兴奋地说道:“他们两个是互补的,状态不会同时下去,总有一个会上来,所以也一直让他们搭档。”薛峰的母亲还笑言:“我们也在场外配合,她妈妈盯着比赛,我祈求老天爷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