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芬娜谈退役:好时光总是很短 离去最怀念的是球迷

2014年05月11日21:00  WTA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耐心一点,这是萨芬娜想给14年前刚刚开始职业生涯的自己的一个建议。在没人关注你时要耐心地专注于辛苦的训练,要耐心等待相信努力的付出终会有回报,要耐心承受不顺利时的煎熬。

  周日,28岁的萨芬娜将会在马德里公开赛上宣布将正式退出职业网坛。自2009年年底以来萨芬娜就一直在与肩伤做着斗争,有三年时间没有参加任何一场比赛。在其长达14年的职业生涯里,萨芬娜共夺得了12个WTA[微博]单打冠军和9个双打冠军。

  萨芬娜有一个球星哥哥,虽然哥哥萨芬在网球界久负盛名,但萨芬娜成功走出了哥哥的光环之下,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就。这对兄妹成为了网球历史唯一一对在各自的巡回赛中均世界排名第一的兄妹。但相比哥哥的网球天赋和对网球运动的热爱,萨芬娜更多的是依靠辛苦的训练、高强度地参赛以及自我牺牲。这些将是她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

  萨芬娜是一位底线型球员,击球势大力沉。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发生在2008年的柏林站,比赛中她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以及另外两位网坛名将小威[微博]和德门蒂耶娃,这一战让萨芬娜从一个普通的Top20球员变成了巨人杀手。这三场比赛她均是在落后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最后夺得个人首个一级赛冠军。属于萨芬娜的个人传奇也正是从此开始。

  之后萨芬娜在法网首次闯进了大满贯女单决赛。这一路走来实为不易,她先是在与莎拉波娃[微博]的第四轮对抗中,在6-7 2-5落后并面临对手赛点时的极端不利局势下,顽强反抗最终淘汰掉了头号种子。之后的1/4决赛,她又是在第二盘2-5落后并面临对手赛点的情况下,以4-6,7-6(5),6-0的比分逆转战胜了德门蒂耶娃晋级。在那段时间萨芬娜连续五次战胜Top10球员,而且每一次都是在一盘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

  同年夏天,萨芬娜夺得了洛杉矶站和蒙特利尔站赛的冠军。之后又代表俄罗斯参加了奥运会并收获一枚银牌。

  在那16个月时间里,萨芬娜赢得了7个单打冠军、奥运会银牌、三次入围大满贯女单决赛,在美网和温网两次闯进女单半决赛,并世界排名第一。虽然到了2009年萨芬娜的状态开始下滑,但只要她参赛,她仍然被视作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那两年我状态非常好,但好时光总是很短,我觉得那是我最好的两年。后来受了伤,想要继续享受网球就变得很困难了。”

  萨芬娜势大力沉的底线型打法在慢慢侵蚀着俄罗斯人的身体和精神。从精神层面而言,日益增长的期望值和紧张的状态如浪潮般涌来,让萨芬娜不堪重负。2009年的法网公开赛是萨芬娜夺得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最好时机,但受情绪影响最终不敌同胞球员库兹涅佐娃。数月之后,背伤来袭,也正是这个伤终结了萨芬娜的职业生涯。萨芬娜一直在与伤病斗争,但最终未能完全康复。

  “这个决定很难,因为我还没准备好,”萨芬娜说道,“我原来一直以为我会打球打到30岁,然后我才退役。但在我25岁时的某一天,当我早上醒来时,我对自己说,好了,就这样吧,我承受不了了。”

  那退役之后萨芬娜将过怎样的生活呢?萨芬娜还没有一个很成熟的想法。也许未来有一天她会以教练的身份回归网球圈,但目前她正在莫斯科学习法律,并且帮助哥哥从政。萨芬娜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享受一切新鲜的事物,那些以前因为网球而无法去尝试的事。

  暂时告别网球后对于萨芬娜来说最怀念的会是什么?萨芬娜表示最怀念的是全世界的球迷,那些曾来现场为她呐喊加油的球迷。“当你走上赛场,听到他们在给你加油时,他们给予你的那种支持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你是在为他们而战。”

  ——此文的作者Courtney Nguyen是一位网球自由撰稿人兼电视节目的主持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