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李娜仍在湖北领工资报药费 大满贯因离举国体制?

话题女王话题女王

  李娜[微博]、刘翔、孙杨[微博]……这一个个在中国体坛耳熟能详的名字为中国体育带来了很多荣誉,然而,随着中国体育与职业化开始慢慢接轨,关于中国体育传统体制与职业体制之间的关系一直被人们热议着。尤其是在李娜单飞后拿到第二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很多人都把成功归结为她脱离了举国体制的原因。然而,昨天据一家网球专业媒体报道,李娜至今仍然在湖北省领取工资补贴,此前还报销了前往德国治疗膝盖伤等费用,显然李娜也并没有完全脱离传统体制。这不免让人想起另一往事,2013年年初,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市华山医院签署的协议,刘翔等23名上海籍世界冠军将在该医院享有终身免费医疗的权利,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中国体育传统的体制有弊端,但在中国体育还没有走向职业化之前,它依然是中国体育健儿出成绩的保障,可以说,中国体育明星都是站在巨人的肩上而成长成熟,即使走向“职业化”,那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很难被割断。

  李娜感谢国家的培养

  2014年伊始,李娜就在墨尔本公园给中国体育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让自己成为中国体育一个时代的“名片”。关于李娜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一方面是她特立独行的性格,另一方面是因为项目的关系,她“脱离”体制,走了一条与很多运动员不同的职业化道路。李娜的每一次成功都会被很多人认为是脱离了传统体制的缘故,是“属于李娜自己”的胜利。是的,从李娜2009年单飞之后,四年来两次登上了大满贯冠军的宝座,从成绩上来看,她在单飞后确实有了质的进步。但是如果翻看李娜的成长道路,在传统体制下的那些年,对她来说是成功的基础。

  李娜于1991-1994年在湖北省业余体校训练时,重点班学员每个月的食宿与训练费只象征性地收取50元,其他主要由国家补贴;进入省队后,李娜们就成为“正式工”可以领取工资和补助,个人与家庭不但没有投入什么费用,反而还可以有工资收入,这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职业运动员来说,可谓天方夜谭。李娜当年在湖北队参加国内外集训的费用每年在30万元左右,这些费用都是由湖北队和国家队支付的。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李娜在“单飞”之前国家培养她的直接费用超过了1000万元。即使在李娜“单飞”之后,由于还没有正式从湖北网球队退役,仍然能够领取队上所发放的工资,甚至还能报销治疗伤病的部分费用。所以,李娜如今的成功得益于当年打下的基础,这是不容否认的。

  虽然外界在李娜“单飞”后对举国体制多有批评,但李娜自己其实非常感谢国家的培养。在今年澳网[微博]夺得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后,李娜说:“我真的很喜欢自己的成长方式,因为那时候积累的经验成就了今天的我。即便曾经遇过很多问题,我都能够直面挑战。这样的心态对我的网球人生起到很大的帮助。”而对于曾经在举国体制下的经历,她也直言:“如果我没有待在国家队,我可能连训练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我没办法说在国家队,或者另外哪一种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湖北队因李娜而受益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李娜至今仍然在湖北队领取工资,此事在昨天某网球专业媒体报道后也引起大家的讨论。其实,李娜作为“关系”仍然在体制内的运动员,领取工资也在情理之中。以去年全运会为例,虽然李娜早早就表示不会出战,但湖北队依然为她报名参赛,并且因此获得了种子排名。如果李娜与湖北队彻底脱离关系,湖北队也不会因此在全运会上受益。很多人把李娜如今的待遇比作“冠军待遇”,但从目前中国体育的整体来看,“冠军待遇”也是普遍现象。

  在去年年初,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市华山医院签署的协议,刘翔等23名上海籍世界冠军将在该医院享有终身免费医疗的权利。除了这23名运动员,上海市体育局还决定,包括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内的4名在国家队带出这些冠军的沪籍教练员,也享受同样的政策。当时刘翔等世界冠军可以享受终身免费医疗的事情引发热议,除了少数一部分人表示,世界冠军们付出多年,得到一定的奖励是应该的,大多数认为体育医疗的政策应该更多地向普通运动员倾斜。上海市体育局认为,之所以要给刘翔等世界冠军医保上的照顾,主要是为了“让作出杰出贡献的世界冠军退役后能更好地适应新工作,以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运动员要想站在世界之巅,确实需要付出很多,终身免费医疗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这些一直在举国体制下成长并且获得成绩的运动员也许享受着比李娜更多的“冠军待遇”。

  中国体育的改革越来越多地被提及,但现阶段要想很快彻底改变并不可能。李娜是中国体育过渡时期的一个焦点人物,她的存在让大家对于中国体育的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讨论空间。但永远不能否认,中国体育明星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翅高飞。

  记者点睛>>>

  锦上添花固然好

  雪中送炭也必要

  也许很多人还记得李娜在今年澳网夺冠后受到湖北方面80万元的奖励,当时李娜的冷静表情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而此后李娜在回应时说:“法网之后我更加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我更愿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但这样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愿意去做锦上添花的人。”确实,中国体育现在不仅需要锦上添花,也需要雪中送炭。

  李娜之所以还留在体制内拿工资恐怕也不是她所想,对于一位已经在职业赛场上取得成功的运动员来说,她说获得的奖金已经完全足够支付自己团队的费用,每个月的工资对她来说只是收入中极微弱的一部分。但由于作为湖北体育的一面旗帜,只要李娜还在赛场上活跃,就很难与其脱离关系。这也正如去年上海方面给予世界冠军终身免费医疗的政策引起争议一样,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是鼓励,也是锦上添花。

  然而,更应该注意的是,还有很多并未取得特别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在为生活问题苦苦挣扎。辽宁籍举重运动员才力当年堪称亚洲第一大力士,职业生涯获得过20多个亚洲冠军,40多个全国冠军,但在退役四年后因为“肺内感染呼吸衰竭”而死亡。生前四年他一直在辽宁省体院当门卫,家庭贫困,身体上的疾病很难得到医治。当然,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一桩旧事,随着体育系统对于退役运动员的生活越来越重视,这样的悲剧已经越来越少。其实,中国体育近年来很多项目开始与职业化接轨,在足球、篮球等领域关于运动员的伤病保障已经越来越职业化,这也为很多还在体制内的项目提供了一些经验。虽然各自项目有着自身的特点,但如果能够从顶层设计上做到雪中送炭,也能解决一些问题。

  最后还是要说说李娜,作为中国体育最为与众不同的一颗星,她的成长经历也是中国体育的一个缩影。她带给中国体育的也许不仅仅是成绩上的辉煌,还有很多深层次的思考。

  网友评价>>>

  “李娜和体制都是好样的”

  关于李娜和中国体育的体制的讨论由来已久,对于这一话题网友也泾渭分明地分为两派。也有网友理性地表示:“李娜好样的,中国的体制也是好样的。中国对体育的投入,就好比商人做买卖一样,是一种投资行为,这种投资行为非常高效,非常好,非常赞!”

  在昨天某网球专业媒体撰文讨论李娜至今受益体制的文章后,网友也产生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认为既然如此,李娜就应该承担湖北队的比赛任务,她出国打比赛也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战。当然,更多的网友是站在李娜的角度,“李娜是湖北的骄傲,领点工资算什么?”“为李娜的一切投入,不都是让她打出成绩吗?如果李娜打了十来年连国内前几名都不是,大家都没意见啦?”“李娜的成功给国家带来了莫大的荣誉,其产生的社会效益何止千万?”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韩国为全北误判施压亚足联 列京鲁粤罪状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孕妇遇车祸身亡胎儿被撞出后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