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主办方回应门票售罄却有空座:出于安保而留

2013年10月15日15:30  新民晚报

  13.5万人次,这是2013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观赛人次总计,比去年少了约1万人。既然半决赛和决赛门票提前一个月售罄,为啥观众席还有空位?5年大师赛,制约观众观赛的瓶颈又是什么?就此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久事赛事营销总监杨亦斌先生。

  记:请介绍一下今年的上座率情况。

  杨:半决赛和决赛门票,提前一个月销售一空。实际上,周日决赛持票进闸机的观众人数创下赛事历史单日新高,周六半决赛上座率也有8成左右。上座率相对低一些的是10月7日和8日。

  记:影响上座率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杨:交通是硬伤。网球比赛的时长无法预知,如果打得精彩,会一直打到23点甚至更晚。尽管我们安排了往返市区的班车以及地铁站短驳车,但闵行旗忠网球中心附近始终没有通地铁,遥远的路途令不少观众望而生畏。以我们承办的F1大奖赛为例,去年地铁11号线开通后,上座率有了明显提升,今年搭乘11号线前往上赛场的有约5万名观众。北京中网从去年开始通地铁,上座率也是创新高。

  记:在去年的观赛人次创历史新高之后,今年少1万人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杨:今年我们遭遇了台风“菲特”,这对室外硬地赛的举办有很大影响。本来就路途遥远,再加之下雨,很多人自然不想出门。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但即便如此,10月7日和8日两天的上座率,也能达到五六成左右。

  记:既然半决赛和决赛门票早早售罄,为何我们在现场还是看到了一些空位?有人指出是因为有赠票的存在,果真如此吗?

  杨:一共有两类赠票。其中的大头,实际上称之为赞助商权益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赞助商“掏钱”购买的,赞助商也要赠票给他们的合作伙伴,而那些获赠者不一定是网球爱好者。赞助商权益票是全世界体育赛事的普遍现象。还有一部分赠票,是我们公司自己留出来的,但这一部分的赠票比例正逐年下降,今年尤其少,我们也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让更多真球迷能买到票。此外,还有一部分空座是出于安保消防要求所留出的。

  记:白天的观众总没有晚上多,有解决办法吗?

  杨:这里面有一些隐形因素。我们有专门的数据分析,对观众的成分进行了研究。首先,你也看到了,市民普遍反映9月份的假期过于零散,不少人10月8日恢复上班后,感到疲劳和压力,而我们的观众群体以年轻白领和学生为主,不可能人人都不上班来看比赛,且精彩的半决赛恰逢上周六,是上班日。其次,我们的网球文化和历史还无法同四大满贯赛事作比较,他们都有百年历史,一批有钱又有闲、且从小深受网球熏陶的老年人,是白天观赛的生力军,而我们的网球文化才培育了10多年,还没有那么多大龄观众懂网球,这个市场培育需要时间。

  记:为什么不像中网那样,将比赛放到国庆长假期间举行?

  杨:观众更愿意在长假期间来观赛吗?实质上并没有相关数据佐证。为此,今年的赛事搭了国庆长假最后的末班车,我们也想借机看看情况如何,却没想到遇上台风。明年的大师赛从10月4日开始,到时当然也要看老天的脸色。另一方面,赛程编排不是我们所能掌握的,这需要ATP[微博]协调安排。一般而言,亚洲赛事从9月份开始,对球员来说,肯定是希望从低级别赛事打到高级别赛事,有一个热身期,因此北京的中网(ATP500)必然在上海大师赛(ATP1000)之前举行。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