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紫和老公因广网结缘 郑洁:奖金升级使竞争激烈

2013年09月13日05:40  南方都市报
晏紫:特别的感情给特别的广网晏紫:特别的感情给特别的广网

  除了李娜[微博]之外,晏紫是最早在广网收获女单冠军的中国球员,2005年她在决赛中击败西班牙老将维维斯捧得第二届广网单打冠军,这座奖杯也是以双打见长的川妹子职业生涯里唯一拿到过的单打冠军,因此每每想起广网,晏紫都觉得格外亲切。专访中,还特别回忆了自己当年是如何夺冠的,“确实印象非常深刻啊,”她说,“我对广网也由此有了一份特别的感情。”

  晏紫是金花军团里参加广网次数最多的球员,除了因为结婚生子暂别网坛那两年外,她一届都没落过,是广州网球迷最熟悉的老朋友。“第一届是2004年,那时还是以双打为主,其实不太记得成绩怎样了,因为印象最深的还是2005年那届嘛。”晏紫告诉南都记者,“你也知道广州那个季节的天气还是很热的,当时比赛在芳村那边打,头两场感觉还行,但到后来每一场打下来就觉得累得不行了。”那时晏紫觉得自己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根本没想到在单打赛场上居然一路晋级杀进4强。“4强对手是李娜,她本来实力就很强,又是卫冕冠军,所以当时观众们基本上都是在给她加油的,我感觉特别辛苦。”晏紫回忆说,“只记得西班牙那个维维斯当时坐在下面为我加油,是极少数给我加油的人吧,可能是看我很可怜的样子。结果决赛就是跟她打,还以为会很艰难,没想到她第二盘因伤退赛了,应该说我还蛮幸运的。”

  也是自那以后,广州球迷们都记住了这个乖巧的川妹子,晏紫后来每次到广州参赛都受到球迷追捧,也结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她和广网之间的感情也愈发深厚。“广网的接待工作特别细心,记得有一年我们住的酒店里连毛巾上都印了每个球员的姓名,我打了这么多巡回赛,还是第一次看到印自己名字的毛巾,当时就觉得广网的接待特别贴心。”同时广州的各色美食也对晏紫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每次来广州都能找到很多很多好吃的,所以一般只要晚上没有比赛,我都会约朋友去外面吃饭。”记者就曾于某年广网期间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一个川菜饭店里偶遇过晏紫和郑洁,“不止是川菜,粤菜我们也爱吃,广州就是好吃的特别多。”她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网还可以算是晏紫与老公的“媒人”之一,她和在香港从商的老公虽不是在广网相识,却是通过广网相知相爱的。“其实我们两个之前就认识的,然后我来参加广网,他来为我加油,彼此就增进了很多了解。”晏紫说,去年她便特意挑广网作为复出首战地,某种意义上算是“谢媒”了。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个1岁多的女儿,“小宝宝很好动,挺活泼的,”晏紫笑言,“我感觉她应该是挺有运动细胞的吧。”

  同题专访郑洁、晏紫、彭帅

  未来很光明,金花福地再待佳音

  李娜、晏紫、李婷、孙甜甜、郑洁、彭帅、张帅[微博]、谢淑薇[微博]……W T A广州网球公开赛历史上一直都是中国女网的福地,9年来几乎每年都至少会有一位中国选手打入女单或女双决赛,李娜和晏紫都是在这里捧起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冠军,从此走上成名之路。下周,金花军团们又将集结在广州,期待新的精彩。

  南都:参加过这么多届广网,对这项赛事印象如何?如接待、球迷氛围、饮食、球场环境等等。

  郑洁:参加了很多届广网觉得非常亲切,因为我小时候在广州训练过一年,所以只要没有伤病我基本每年都会来,感觉广网无论是场地、接待还是气氛都越来越好。

  晏紫:从第一届开始我就参加广网的比赛,我们中国运动员在广网成绩都不错,我也在那里拿到过冠军,所以特别喜欢那里。尤其是赛场搬到天河以后观众特别多,氛围也好了很多。广州喜欢网球的人多,一直都是个很有网球气氛的城市。

  彭帅:广网是WT A赛事中我最喜欢的比赛之一,住宿酒店、接待人员的服务态度都是一流的。而且赛场是在城市中心,虽然不是很大,但能让球迷更接近球员,帮我们加油,所以气氛特别好。

  南都:国内网球赛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广网为什么仍能受到你的重视?

  郑洁:因为这么多年参加广网,对它已经有一定的感情了,而且广网的时间也挺好,刚好美网结束,亚洲赛季开始,我也希望能在这里取得好成绩,给自己的亚洲赛季打个好开头。

  晏紫:我觉得广网主要是在美网之后,很多球员都处于调整期吧。虽然国内现在赛事多,但广网也升奖金了,也在进步,而且它对于国内外年轻球员的吸引力会比较大。

  彭帅:我在广州有家人,所以每次来广网都感觉像回家一样,十分亲切,从私人感情的角度来说会很青睐广网。

  南都:今年广网升级了,奖金增加到50万美元,这次来广州对自己有何期待?

  郑洁:奖金升级了对球员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但也意味着竞争会更激烈,我也看到了今年参赛阵容比去年更强了,希望自己的成绩能比去年更好,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晏紫:如果我能去打,肯定要竭尽全力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

  彭帅:我希望能在广州球迷面前有好的表现,自己也会努力去准备,去拼每一个球,希望大家到时都能来赛场为我加油。

  南都:广网十年也是中国网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十年,作为球员你是否有感受到中国网球在国际赛场上地位的提高?

  郑洁:确实,广网十年也见证了我们中国球员的成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跟高水平选手竞争,帮助我们在国际赛场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应该说,中国网球在国际赛场上地位跟十年前比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晏紫:是的,其实从什么都没有到取得成绩,大家看似简单,却是我们整个中国网球人积累了很多年的成果。现在去国外比赛外国运动员、教练也都认识我们了,比赛时还能听到有球迷用中文喊我们的名字加油打气,感觉很自豪。

  彭帅:当然感受到了,现在在国外比赛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外国选手及教练对中国网球市场发展的注意力提高了很多,不管是WTA[微博]还是ITF都对中国网球的发展十分认同,也在积极拓展市场。从这次广网的选手名单也可以看到,很多排名高的球员都来广州参赛,说明我们中国办赛的水平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

  南都:展望未来,如何看待网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

  郑洁: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包括媒体、赛事和球员,当然最希望是能有更多优秀的球员出现,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关注。

  晏紫:其实下一批年轻球员里也有打得好的,只是他们还小,还不可能跟李娜、彭帅现在的水平相比,我们出成绩也很晚啊,也都是到了二十四五岁才有成果。所以我想过几年就应该还会有很出色的中国球员出现的,未来仍是非常光明的。

  彭帅:网球作为一个全球化的运动在国内也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业余爱好,我相信未来它一定会成为一项更重要的体育项目,从业余爱好者到专业运动员,都会诞生更多的机会,比如升学、就业以及代表专业队,到打职业比赛,网球项目会给参与者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实际机遇。

  ●细心印记 “广网的接待工作特别细心,记得有一年我们住的酒店里连毛巾上都印了每个球员的姓名。我打了这么多巡回赛,还是第一次看到印自己名字的毛巾,当时就觉得广网的接待特别贴心。”

  ●吃在广州 “每次来广州都能找到很多很多好吃的,所以一般只要晚上没有比赛,我都会约朋友去外面吃饭。”

  ●恋于广网 “其实我们两个之前就认识的,然后我来参加广网,他来为我加油,彼此就增进了很多了解。”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