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完美发挥仅存1瑕疵 甜蜜复仇诠释一年最大改变

2013年08月31日0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连续第二年在法拉盛相同的轮次遭遇罗布森,李娜[微博]交出了与去年全然不同的发挥。备战充分的李娜在今天凭借接近完美的表现取胜,时隔四年再一次打进美网第二周。这场甜蜜的复仇,见证了李娜在过去一年心态、球技等各方面的全然蜕变。如能在第二周的比赛中有效的减少双误数字,金花一姐的美网之行将更值得期待。

  热身赛上稳定的发挥,前两轮送出四个6-2,今年来到法拉盛的李娜显然已经做足准备。罗布森是她今年在美网遇到的首个考验,不没有如英国少女赛前期望那样复制去年失误频频的开局,早早进入状态的金花一姐在开局就依靠果断的进攻两次取得破发,很快就以5-1领先。对手虽然在盘末表现回稳,但李娜还是以6-2先下一盘。展开反击的罗布森在次盘开局以3-0领先,但很快重拾专注的李娜连追三局扳平比分。度过了盘间的胶着阶段后,中国金花在关键的第十一局完成致命破发,最终顶住压力拿下发球胜赛局后,她就以7-5完成复仇。

  李娜在这场比赛的出色表现,直接反映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娜姐在这场焦点大战中送出了23个制胜球,是对手的三倍有余。而在非受迫性失误的统计中,李娜只有21个,远远少于罗布森的30次无谓丢分。李娜全场比赛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发球,轰出了多达11记Ace球实属生涯罕见的表现。而且9次上网全部得分,也证明了中国金花此前所下的苦工没有白费。尽管在赛后现场访问中打趣教练卡洛斯肯定背地里希望自己能更多来到网前,但相信即便是严厉的阿根廷人,也会对弟子在这场比赛的表现感到满意。

  一年前同样面对罗布森,李娜在鏖战三盘后收获的却是心碎。当时刚刚与卡洛斯合作的中国金花热身赛上取得一冠一亚的好成绩,因此对法拉盛也格外有期待。不过罗布森的横空出世,让李娜清晰的意识到自己已经站在30岁的网球运动员必然面临的十字路口。是要保持状态,目标是继续停留在一流行列的保守想法?还是坚决对技战术进行改造,冒险将自己变的更好更优秀呢?选择了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李娜无疑在做出了对自己最严苛的选择。包括去年的魔鬼式冬训以及温网后接近三周的赛季中期特训,年过30是的李娜都咬紧牙关坚持下来。身型更为紧实的金花一姐坦言现在是自己身体状况最好的阶段,而赛场上凌厉的脚步也确实让人看不出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

  对早已成型的技战术进行改造,是一项痛苦的过程。不过在过去一年师从卡洛斯的过程中,娜姐迎难而上的勇气让人赞叹。从修改发球动作、强调二发侵略性起步,李娜也曾有过迷茫。去年中网与彭帅一战送出惊人的16个双误,一度让人对师徒两人产生质疑。但今天对阵罗布森时赛点上的二发Ace球,就是最好的成果展现。也因为过去几个月积极的上网特训,才有了她今天100%的中前场得分率。毫无疑问,现在的李娜在底线防守的脚步、手法都更为合理,她也变成了一位更加全面成熟的球员。今天第二盘比赛虽一度处于落后,但一直保持平稳心态的李娜并没有自乱阵脚,最终扳回劣势后顺利在两盘结束战斗,显示出超一流球员的心理素质。

  在这场完美的复仇战中,仅有的瑕疵也许是那6次双发失误。然而这也说明了李娜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冒险性更强的发球战术,自然也得允许有起伏的时候。但如能在随后的比赛中把起伏程度降至最低,那么李娜的美网行也许能走得更远。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