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记ACE体现李娜技术改变 卡洛斯还让她增加抢网

2013年08月31日13: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11个ACE,打破单场9个ACE的个人历史纪录,并以三轮总共21记ACE登上了今年美网女单的ACE数榜首。

  李娜[微博]的改变让她自己都“WOW”了一下,31岁的中国金花说,冒险改变是为了攀上更高的高度,只有“追求做到最好”这一点,才是唯一不变的。

  在另外一场女单第三轮的争夺中,中国金花郑洁2:6、4:6不敌赛会18号种子、来自西班牙的好手纳瓦罗,无缘创造个人在法拉盛的最佳战绩。

  带着复仇的小心态横扫

  30号种子劳拉·罗布森,正是她,在去年美网第三轮阻挡了美网硬地系列赛排名第二的李娜,随后又淘汰了前赛会冠军克里斯特尔斯。今年美网第三轮又碰罗布森,李娜6:2、7:5完胜,“赛前就非常期待跟她打今天这场比赛,想看看今年哪些方面做得更好。所以赢下来之后,感觉确实跟其他比赛不一样,就会有一点点那种复仇的小心态。 ”

  第一个接发球局,李娜就破发成功。自己的发球局,有高质量的发球作保证,全场只交出两个破发点,被破1局。第一盘的发球胜盘局,李娜轰出两记ACE,直落四分拿下。第二盘虽然开局出现摇摆,被破发后非受迫性失误大增,但0:3、第4局0:30之后李娜终于恢复镇定,至第8局已追平了局分。赛点上,二发那记“再见ACE”保送李娜时隔4年重返美网16强。

  再加上9次上网9次得分、100%的网前成功率,李娜笑得合不拢嘴,“我的第一反应是‘WOW’,确实是相比去年与她的交手,我今天在发球这块做得要更好。 ”教练卡洛斯会怎么说? “当着大家的面他肯定满意啦,但私下他还是会跟我说,我上网的次数不够多。 ”

  幽默是李娜的招牌,就像前一轮她告诉场地主持人 “纽约是个危险的城市,第五大道多逛两圈我就破产了。 ”这回主持人说,16强奖金够你花一阵了吧,李娜让她赶紧打住:“没见我老公已经跑了吗?他可不喜欢听这个话题。 ”

  改变只为做得更好

  相比李娜的11个ACE,手腕伤势未愈的罗布森全场没有ACE,只有13次让观众眼晕的空抛。非受迫性失误,罗布森30:23多于李娜,制胜分7:23不及中国金花的1/3。赛后,她没有过多评价比赛,她已经在准备亚洲赛季了。

  至于李娜,第二周她的挑战还多着呢。下一轮对手,是曾经巡回赛里最亲密的朋友扬科维奇,塞尔维亚前一姐在今年马德里赛赢过李娜,比赛中诈伤、摔拍、争辩……花招不断。李娜需要提防 “温网式出局”——今年温网,她没能进4强一多半的原因是中了A拉的盘外招。 “我必须得继续提升状态,在每一场比赛竭尽全力才行。 ”目标夺冠的李娜说,现在刚刚进入第二周,距离决赛还远得很呢。

  至于目前的发球、抢网的战术尝试,李娜表示,即便遇上更强大的对手,自己也不会放弃,“改变,成功的几率是50对50,你可能会丢掉以前拥有的一切,但你也可能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不改变,也许就只能待在前20的行列,我想把自己推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上去。我相信卡洛斯,我也愿意去做出改变。这一点,也不会因为对手不同、风险更大而放弃,一旦决定了就会坚持下去。 ”

  相比变身发球女王,李娜更加突破了自己。此前她单场比赛最多发过9记ACE,都是在遥远的2006年,温网第4轮对瓦伊迪索娃、美网第三轮对皮尔斯,还都是三盘大战。当时李娜才24岁,正值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上升期。现在,31岁的老将能在力量环节做得比7年前更好,足以证明她训练的刻苦和高质量。不过在李娜看来,年龄只是写在纸上的数字,“今天的你永远比明天年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