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克制对手两武器成速胜关键 一改变证明备战充分

2013年07月01日22: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在前两轮均被带入决胜盘的情况下,李娜在温网第二周的首个比赛日的赛事中明显提升的状态。今天面对意大利名将、女双世界第一文奇时交出了近乎完美的状态,仅用时56分钟就以6-2/6-0横扫取胜。在全场比赛中完美应对文奇的切削和上网变化,是金花一姐能够统治比赛的重要原因。第三度在全英俱乐部走到八强,这一次李娜显然把目光瞄的更远。

  连续第二年在温网闯入16强,文奇显示出出色的草地作战的能力。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李娜却从第一局起就完全统治了比赛。在底线频频打出制胜球的金花一姐很快就以5-0领先。尽管文奇把握住李娜大比分领先后心态松懈的机会连追两球,但及时找回发球手感的李娜还是顺利以6-2收下胜利。在第二盘文奇明显加强了切削质量,在前三局中均有下分的机会。但在关键分上李娜果断的进攻还是给她带出了3-0的领先。士气严重受挫的文奇随后一度连输11球,虽然在赛点时刻连赢两球,但败局已成。最终李娜依靠一个内角发球得分为自己带来生涯第三个温网八强席位。

  在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李娜毫无疑问全面占优。轰出了26个制胜球的金花一姐无疑掌控着比赛,而仅出现10次非受迫性失误可见她今天火热的手感。而受到压制的文奇虽然只有4次无谓失误,但也仅仅入账8个制胜球。而在技术统计的最大亮点中,李娜19次来到网前拿下14分,得分率接近75%。而以上网能力著称的当今世界女双一姐只是13次来到网前,只赢下7球。可见在李娜强大的底线火力之下意大利老将始终难以找到变化节奏的机会,而李娜在底线占优的情况下也敢于来到网前压迫。这场比赛中多次打出发球上网战术的李娜,让人看到了欣喜的变化。

  和上轮化解发球胜赛局才击败的扎科帕洛娃不同,文奇在底线上不具备与李娜快节奏对抽的实力,但意大利名将的反手切削和上网能力在当今女子网坛尤其显著,而这方面的优势在草地上也将被进一步放大。不过在这场比赛中李娜却能轻松解读文奇的切削球变化,多次利用反手直接以直线进攻得分,显然在赛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反手切削是文奇技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在第二盘通过提高切削的速度和落点文奇曾找到了更多来到网前的机会,但也同时带来了更多的失误。而在底线击球能力全面占优的李娜,最终在化解对手最擅长的技术后取得这场大胜。

  这是李娜继2006年和2010年后第三度闯入温网八强。尤其是经历了过去两年攀上职业巅峰,却频频在全英俱乐部过早被爆冷,李娜今天的胜利也尤其振奋人心。在下一轮中李娜极有可能遭遇去年赛会亚军A-拉德万斯卡。波兰姑娘底线防守能力出色,而且技战术也如同文奇一样丰富。不过在对战纪录上领先的李娜却多次在大赛上阻击A-拉德万斯卡,其中就包括了今年的澳网八强战。如果李娜能延续今天的良好状态,在关键分上沉着应对,她还能走的更远。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