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全运拼命赔上温网 领导:小队员要学习这面旗帜

2013年06月26日04:2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2006年温网,川妹子郑洁和晏紫获得双打冠军。2008年,郑洁在温布尔登杀入女单四强创造中国网球历史。但在昨日温网首轮的比赛中,郑洁却在这块福地上0比2不敌法国球员加西亚,遭遇一轮游。除了2005年与2007年未参赛以外,这是郑洁9年来首次在温网首轮出局。由于本月中旬代表四川队征战全运会,郑洁左腿受伤,并且未能参赛任何草地热身赛,这也对她的温网状态造成一定影响。得知郑洁首轮出局,四川省网管中心主任林宇感到非常遗憾,对于郑洁回国参加全运会他表示非常感谢。

  频繁转场 没有时间热身

  “草地上球的弹跳不是很高,比较适合我。”在前日接受央视采访时,郑洁毫不隐瞒自己对温网的喜爱。纵观郑洁整个职业生涯,温网也确实是她最擅长的大满贯赛事,但在昨日比赛中,郑洁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00位的法国选手加西亚,原本应该占据上风的郑洁在击球和跑动上明显不如以前,最终以3比6和4比6完败。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和郑洁此次匆忙参赛不无关系。由于全运会团体赛在法网和温网之间,在结束自己的红土赛季后,郑洁赶回大连代表四川队打了全运会,全运会的硬地场对她来说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而在适应了硬地场的节奏后,郑洁又不得不赶赴英国开始自己的草场征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郑洁经历了三种不同场地的转换,这也对她造成很大困扰。而由于全运会比赛在18日才全部结束,郑洁根本没有时间参加其他草地赛事来热身。匆忙上阵,面对准备充分的对手,郑洁输球也并不让人意外。

  带伤上阵 左小腿仍肿胀

  郑洁左小腿的伤也成为她9年来首次参加温网却首轮出局的原因。本届温网赛事,郑洁像李娜[微博]一样在自己的腿部缠上胶带,这也是为了放松腿部肌肉。而从全运会到如今,郑洁的左小腿一直处于肿胀状态。

  全运会期间,四川队小组赛就遭遇东道主辽宁队和实力强劲的北京队。原本打算在淘汰赛再出场的郑洁不得不从小组赛就开始拼。1/4决赛对阵江苏,由于第一单打董小榕失利,要想进军四强,四川队只有指望郑洁在单打和双打中全胜。结果在激烈的双打对决中,郑洁不断跑动,帮助球队逆转取胜,但正是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双打对决中,郑洁左腿受伤……

  其实在全运会之前,郑洁就已有伤,多年职业赛场上的摸爬滚打让已经30岁的郑洁饱受伤病困扰。全运会期间,郑洁的丈夫张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郑洁在之前的法网肩膀就已经受伤,因此在全运会比赛期间,郑洁会在肩膀上缠上胶带征战。但即便这样,郑洁仍然坚持征战全运会,这也对她的温网状态造成一定影响。比赛开始前两天,郑洁才与李娜一起训练时开始跑动击球,腿部的伤势对于一向以跑动能力见长的郑洁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

  领导感谢 “郑洁仍是旗帜”

  在得知郑洁温网首轮被淘汰后,四川省网管中心主任林宇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对于郑洁,他一再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全运会后队上开会,他要求小队员们一定要向郑洁学习她的拼搏精神。

  “像郑洁和晏紫这样的球员来说,她们完全可以不来参加全运会,但是她们最终还是来了,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给了年轻球员很大的帮助,这体现了她们的职业精神。”对于郑洁全运会上的表现,林宇给予了高度评价,“正是考虑到郑洁还有温网的比赛,因此在她腿部出现伤势后球队就没有再让她参加比赛。”整个全运会期间,即使没有比赛,郑洁和晏紫也会在一旁观战,并且给小队员们提出意见,帮助小球员成长。无论此次温网成绩如何,在林宇看来,郑洁仍然是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一面旗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