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说起李娜心里忐忑 她输球我们也不敢接触

2013年06月11日10:4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作为本次全运会网球(团体)赛竞赛委员会的执行主任,现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自然要来到比赛的现场观战,她的出现也吸引了许多人关注。“我会留在大连,直到比赛结束。” 

  开幕式结束后,孙晋芳依次参观了训练场地、半决赛和决赛场,对场地提出了一些建议。还特地来到了东道主辽宁女团的比赛现场,观看了一阵子单打比赛。本次全运会网球比赛共产生7枚金牌,分别是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以及混打。说起最看好哪支队伍时,孙晋芳说,竞技体育非常残酷,很难说谁有实力。再是场次不一样,如果一个球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成绩,所以现在还很难猜测。孙晋芳还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们的心中一定会比我更清楚。 

  谈小花 

  培养需要时间 

  这次全运会网球男女团体比赛,除了一些金花外,有很多的小花出现在赛场,但在职业赛场上,观众看到小花出场的机会并不多,对于何时能看到这些小花们挑大梁,为球迷们带来惊喜,孙晋芳说,“欧美网球的发展史已达到了一百多年,而中国网球发展历史非常短,在发展过程中,人才发展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的小花们需要时间。另外,网球职业化程度很高,目前传统的投资方式不能满足网球高端产品的发展。这也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 

  孙晋芳还特别强调,对于网球运动员的培养过程投入太大,对身体素质、生存压力要求都很高。“我们能看到玩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的人到处都是,但网球却并非如此。对于未来小花的培养,还是需要看我们的工作,争取给运动员创造良好的能够飞出去的基础和条件,同时挖掘队员们内在的动力。” 

  谈李娜[微博] 

  她输球我们也不敢接触 

  近几年中国在网球项目上取得的突破为中国球迷们带来了很多惊喜,但李娜、彭帅等几位大将在刚结束的法网上成绩不佳。在孙晋芳看来,比赛就是这样,输赢是常事,法网她们表现不好,但温网她们可能走得更远。“我们要承受得起她们的失利,另外在看大满贯或是其他比赛时,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张帅以及郑赛赛等人的双打比赛。”孙晋芳说,要知道中国网球被外界所知是从双打的冠军开始的,然后单打再出成绩,这是一个转变过程,所以我们应该给双打更多关注。 

  对于在法网赛后的发布会上李娜情绪失控,失利的挫败感诱发了她言辞上的剑拔弩张的举动,孙晋芳直言,“说起她,我心里也忐忑。”在孙晋芳看来,这就是李娜,她认为,“李娜是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一个运动员在失利以后,情绪很低落,就像你在受挫折时,你的父母来对你横加指责,你心里什么感受,这件事李娜的个性决定其行为,你再怎么诠释她都是多余的。” 

  因为李娜的这种性格,很多队员说在李娜输球后都不敢第一时间与她接触,对此,孙晋芳的第一反应是,“不光队员,我们也一样呀,这就是她的性格呀。” 

  关注辽军 

  全运网球团体赛辽宁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高鹏 卫岚大连报道昨日,第十二届全运会网球(团体)赛正式开拍。在首日的比赛中,辽宁男团、女团双双迎来开门红。 

  辽宁女团在第一场单打失利的情况下,由逯佳境在第二单打中以两个6:0轻松赢回一场,随后状态正佳的她又和妹妹逯佳翔搭档,同样以绝对优势赢下了双打,帮助辽宁以2:1的总比分逆转取胜。 

  男团方面则相对多了一些波折,尽管在前两场单打中李嘉义和陶俊楠就已经用2:0的总比分帮助辽宁锁定胜局,但这两场单打中他们都一度面临着大比分落后局面,可谓赢得惊险。最终,在输掉了双打之后,辽宁男团同样以2:1的比分赢下了首场比赛。 

  为辽宁男团在第二场单打中锁定胜局的陶俊楠在赛后表示,“全运会是国内最大的赛事,团体又没有预赛直接打决赛,所以比赛一开始两个单打给我们的压力都比较大,幸好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压力。”在谈到接下来的目标时,陶俊楠表示,还是争取一场一场的拼对手,“我们本来就是很年轻的队伍,所以抱着往上拼的态度。” 

  辽宁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鞠世龙介绍说,由于在一个小组的6支队伍中只有前2名可以出线,因此这意味着辽宁队在总共5场比赛里要赢下4场才能确保出线,或者至少也要赢下3场,才有比拼小分的机会。 

  对话孙晋芳 

  “金花”参赛有助推广网球 

  虽然李娜没来,但郑洁、彭帅都来参加全运了,在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来看,这些明星参赛,对网球的最大意义就是推广。 

  记者:大连网球场地怎么样? 

  孙晋芳:大概参观了一下,从总体上看,这个场馆已具备举办高水平大赛的需求,其实我们在评价场地时不仅要看硬件,还要看软件,毕竟网球是职业化程度相当高的项目,对观众的礼仪要求等各面要求都非常高,所以通过全运会比赛可以锻炼大连这支队伍,无论从管理上,还是裁判等人员,对网球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彭帅、郑洁、晏紫都来参加全运会了,你觉得她们来参赛对全运会比赛有何意义? 

  孙晋芳:对于一个赛事来讲,明星非常重要。他们来参赛,无论是对观众、球迷,还是项目,都是最好的推广,毕竟比赛还是需要明星效应的。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球迷们近距离的与她们接触,一睹职业明星球员的风采。 

  记者:在很多国际比赛中你都会去观赛,不怕给队员带来压力吗? 

  孙晋芳:我不是那种居高临下的主任,是非常随和的人,我和队员们就是朋友,所以不存在给她们压力。 

  记者:印度球员布帕蒂发起的国际网球超级联赛得到了像李娜以及纳达尔等人的支持,有消息说这个联赛可能来到中国? 

  孙晋芳:今年搞不起来,明年在中国哪个城市举办还要看具体承办能力,首先这个联赛要在11月份打,对气候要求特别高,第二,这些运动员奖金很高,这对于承办方而言也是个挑战。 

  记者:你是排球出身,现在还关注排球比赛吗? 

  孙晋芳:经常关注,但毕竟现在做网球,所以还是会把更多时间放在网球项目上。 

  记者:怎么评价郎平[微博]重掌女排[微博]教鞭? 

  孙晋芳:郎平对自己的展示很充分了,我不用评价了。 

  记者:是否想过再从事排球项目,与郎平强强联合? 

  孙晋芳:领导总是动员我去,但我觉得现在把网球做好就可以了。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卫岚 高鹏电自大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