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再现惊人调整能力

2013年06月10日14:57  新浪体育 微博
除了得分、抢篮板和送助攻,詹姆斯在掩护和防守这些数据无法体现的层面也不遗余力。除了得分、抢篮板和送助攻,詹姆斯在掩护和防守这些数据无法体现的层面也不遗余力。

  新浪体育讯 今天热火[微博]在主场掀起绝地反击,以一波33-5的攻击流收掉马刺,将总比分扳成1-1平。卫冕冠军这个赛季展现了惊人的调整能力,上一次连败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初输给步行者和开拓者。不会连着犯错是这支球队最可怕的地方。

  热火的改变

  从上一次连败至今,热火总共输了10场比赛,其中常规赛和季后赛各半。但他们的回应力度同样惊人——只要是输球的下一场,他们不但能赢,还都是以大胜告终,最少也能录得10分赢球。平均下来,热火这10个输球次战场均净胜对手18.9分,其中季后赛5场更是高达场均21.6分。

  关于这场比赛,詹韦均认为非赢不可,收获胜仗以后的波什[微博]倒是轻描淡写,只是将原因归结为“打得更积极了”。当然在总决赛这个级别的较量中,光是积极并不足以笑到最后。热火在攻守两端都有变化,胜利才是应得的奖赏。如果考虑到对方还有联盟谋略值最高的主教练坐镇军中,这样的调整就更加难能可贵。

  进攻方面,热火坚持了上一场比赛内外结合,传导为主的打法,一个结果就是詹姆斯的得分仍然没有破表20。马刺众将花了很多精力来防“小皇帝”的突破路线,臂展惊人的莱昂纳德在干扰对方投篮方面也很有心得。詹姆斯自己都承认这一点:“我的进攻确实遭遇困难,但我的射手们都需要空间来投篮,他们命中了不少好球。”

  理论上讲,如果热火只依赖詹姆斯突分的“骑士模式”,球队进攻仍然会陷入容易预判的麻烦。斯波的安排是不拘泥于常规赛MVP投还是传的命题,把外线发起进攻的责任分摊到更多人身上。一方面热火保留了一贯造失误反击能力强的优点,争取在马刺阵型落位前完成进攻,另一方面则丰富半场系统战的打法,韦德[微博]和查尔莫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先说韦德,他对下半场的高潮贡献不大,但此前的表现分担了詹姆斯的压力,让后者能留更多表现在防守端和关键时刻。此役“闪电侠”送出6次助攻,在突破分球的贡献上并不亚于詹姆斯。结果热火全场靠突破拿了35分,其中突破分球10投6中15分(首战仅12投3中)。韦德靠突破得到4分,另有3次助攻转化为8分。上一场他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多少?不过4分而已。

  至于赛后被ESPN打出A高分的查尔莫斯,则对马刺的防线造成了大破坏。他自己原本就有外线准心佳,防守端下手迅速的优点,只是持球和运动能力相对一般。热火的布置是让他和詹姆斯做外线挡拆,结果这招竟然取得奇效,在33-5的高潮中贡献了将近一半分数(16分),命中率高达7投6中。首战查尔莫斯控球,詹姆斯掩护的打法几乎毫无贡献,4投0中得分挂零。

  马刺的困惑

  输给热火赛后,波波维奇特意提到高达16次的失误是致命败因。热火原本就是最擅长利用对手失误的反击型球队,此役这方面的得失分高达17-6,漂亮的快攻还极容易点燃球馆气氛,对于客队的心理调整也很不利。

  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像首战马刺仅失误4次,同样是不太可能复刻的好表现。这支球队以传导为主,常规赛助攻率高居联盟首位,免不了在丢球概率上大一点——失误率也在联盟第9,正对热火联盟第4的造失误。他们能做的只是尽量把这个风险降到最低,此役抢到15个进攻篮板就是不错的表现,至少在出手次数上并不太吃亏。

  该队此役真正的问题,还是比赛打到后面帕克[微博]的挡拆几乎完全失效了,热火的“小规模作战”取得初步效果。按道理马刺双塔的威慑力惊人,但卫冕冠军有意针对斯普利特球感不好的缺点,高潮阶段摆出的竟然是查尔莫斯-阿伦-米勒-詹姆斯-安德森的组合,其中詹姆斯和安德森还是作为防挡拆的主要兵力来投入战斗的。

  这俩人是热火场上阵容中防守最佳、体型最好的,热火让詹姆斯来防帕克,一旦遭遇掩护就让安德森换防,查尔莫斯则和米勒一起组成了骚扰马刺内线的游击兵,重点就是防斯普利特的下三路。在安德森外扩以后,巴西长人的身高确实占了便宜,但也有进攻犹豫、控球不好的问题。再加上马刺针对性的高吊球又不多,错位的优势完全建立不起来,偶尔咬牙硬上还吃了詹姆斯的惊天大帽。

  赛后ESPN就强调说,韦德和波什难以长期作战,反而让热火下半场因祸得福,打出了全场比赛最高光的时刻,而好的进攻就是建立在防守之上的。这当然也得感谢邓肯持续失准的中距离,以及吉诺比利近乎隐形的状态。马刺全场在5尺内的命中率是46%(总决赛前63%),不像热火那样强调中间区域(马刺仍然是三分+篮下非常泾渭分明的打法,全联盟中距离比重仅高于火箭),唯一正常的三分球又和热火拼了个半斤八两。

  当然,马刺同样是一支季后赛迄今没有连败过的球队,下一场比赛肯定也会有调整。对于波波维奇来说,只要麾下不是身体问题就算不上大事,回家作战也有利于他们重新掌握系列赛主动权。中立球迷更有理由对这种斗法般的用兵拊掌叫好,因为你来我往的赢球意味着能欣赏到更多好比赛,这会让2013年的夏天变得分外精彩。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