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斯特恩:科比是“中国球员” 06vs24仍可期

2013年06月11日00: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迈阿密时间10日),大卫-斯特恩是世界体育界公认的最成功的总裁之一,自1984年接手NBA[微博],他已经把这个联盟运作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联赛之一。斯特恩之前已公开宣布将于2014年2月正式退休,今年的总决赛因此成了他30年任期内的最后一届。在迈阿密美航球馆,斯特恩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

  新浪体育:总裁,首先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很高兴能坐在这和你聊天。

  大卫-斯特恩:别急,别紧张,慢慢来。

  新浪体育:在问其他问题之前,我想向你求证一个关于你的传说,那是1989年的北京,一个寒冷的冬日,你为了把NBA的比赛录像免费送给中央电视台播放,盯着寒风在他们的接待室门口等了近一个小时,作为一个NBA球迷,我一直觉得这个故事很神奇,是真的吗?

  大卫-斯特恩:这么多年了,故事多少有点改变了,不过从本质上来讲,是真的。我们那天出现在那,我以为我们跟他们安排好了会面,他们那时候体育的总监是李先生,我们给他打了个电话,说来参加会面,他说根本没和我或者我的同事桑迪-布朗安排会见,我说,“没事,那我们就等你”,我们等了大概两小时,李先生终于下楼来见我们,我们把录像带给他,他邀请我们上楼,我们进行了一次很友好的会谈,那就是我们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开始。

  新浪体育:中国现在有了差不多3亿篮球迷,其中大部分都是NBA球迷,当初你把录像带送过去的时候,你预计到这一点了么?

  大卫-斯特恩:我只是希望,从来没这么想过,我不知道NBA在中国能发展成多大,但我知道有发展机会,因为我在1985年的时候,就邀请了中国国家队到美国来打比赛,大概在那时我就知道我们的比赛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几率很大。

  新浪体育:你应该看过布雷克-格里芬[微博]的时光机器广告,如果你能回到1984年,你会对41岁的大卫-斯特恩说些什么?

  大卫-斯特恩:我觉得我会对他说,“永远都不要去预计会发生什么,因为你将会遇到的情况都是你想象都想不出来的,就是选定一个发展方向,然后在机会降临的时候,做好随时改变的准备。”

  新浪体育:你是世界体育界公认的最成功的联盟总裁之一,或许就是最好的。我个人认为你就是最成功的。在你看来,你任期内自己最骄傲的时刻是什么?为什么?

  大卫-斯特恩:谢谢你这么说。我有很多为自己骄傲的时刻,其中之一就是美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家队的对抗,那是全世界收看人数最多的篮球比赛,我想那也反映了篮球在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影响力。

  新浪体育:作为总裁,你见证了魔术师和大鸟的黑白双煞对抗,也见证了乔丹时代,你是否曾设想过科比[微博]和詹姆斯在总决赛正面对抗?

  大卫-斯特恩:没有,如果这注定要发生,我们早就看到了。有些时候我特别想看到比尔-拉塞尔和蒂姆-邓肯的对决,但我们就是没法实现,科比vs勒布朗比他们对上要容易一些,但马刺今年淘汰了湖人[微博],于是结果就是现在这样了。我们到时还有可能看到科比和詹姆斯(在总决赛)对抗,但至少还要再等一年。

  新浪体育:说到马刺,你前两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可能是30年来最好的总决赛对决,你目前怎么看这轮系列赛?

  大卫-斯特恩:我认为第一场差不多是我们能期待的最完美的总决赛,两支球队都打得很激烈,比赛结果是靠那0.1秒的进球来决定,还有很多球进去了又弹出来,这是我们所能要求的最好比赛,非常精彩的一场对决。

  新浪体育:让我惊讶的是,你看到了比赛哨响才离开,没错吧?

  大卫-斯特恩:我总是喜欢看到比赛结束。

  新浪体育:作为世界体育界最成功的总裁,从那个寒冷的冬日开始,你过去24年的努力让NBA成了中国最受欢迎的比赛……

  大卫-斯特恩:我获得了很多帮助,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有150名员工,就我们现在坐在这这会儿,我们篮球国度的18轮大篷车目前正在中国12座城市巡游,我们正在和CBA[微博]一起合作培养教练和裁判,我们在东莞有篮球学校,我们还有很多中国赞助商,这期间的发展时间很长困难很多,但这是一项很棒的运动,中国球迷很热情,而中国的企业也因此愿意与NBA合作。

  新浪体育:那你预计NBA在中国今后的发展最大的上升空间在哪一块?

  大卫-斯特恩:我认为NBA在中国的发展,很多方面都可以更进一步,我认为我们和姚明的合作,在青少年篮球培养方面会起很大作用,我们和CBA的合作会培养出更多的教练和裁判,这样篮球的影响力会逐年增大。我们会和中央电视台、新浪等加强合作,让球迷看到更多的比赛,我们还会和赞助商合作确保周边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因此,我觉得NBA在很多方面都有巨大的进步空间。今年夏天,我们会有很多NBA球员访华,参加各种活动,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150名的NBA球员加入了中国的社交媒体,我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增长会来自哪一方面,但肯定会持续增长。

  新浪体育:NBA今年将举办第七届中国赛,中国球迷最喜欢的球队湖人将出战……

  大卫-斯特恩:这很棒吧?但别忘了还有金州勇士,他们在中国人气也不低。

  新浪体育:没错,去年中国赛有卫冕冠军热火[微博],今年则是最受欢迎的湖人,接下来怎么走?常规赛或者全明星周末?

  大卫-斯特恩:这个我还不确定,但我很喜欢中国赛,它激励我们去全世界去打比赛,打友谊赛,好像今年夏天有八九场,我们会在离美国近一些的地方打常规赛,我目前还不知道未来有无可能去中国打常规赛,但自2004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安排在中国打季前赛。

  新浪体育:这个比赛都十年了,关注度依然在高涨……

  大卫-斯特恩:是啊,越来越受关注,我到时会去上海和北京,我期待很棒的比赛。

  新浪体育:你会去,科比在赛季总结采访中告诉我们他也一定会去,即使上不了场。

  大卫-斯特恩:是的,这点毫无疑问。另外,斯蒂芬-库里[微博]也会去,勇士也是一支值得关注的球队,所以我们今年有两支值得关注的球队去中国。

  新浪体育:在科比做完跟腱手术后你有跟他聊过么?

  大卫-斯特恩我没和他本人聊,但我跟他的经纪人聊过,我请他向科比送上祝福,他告诉我,科比说了下赛季肯定会回来,我告诉他,告诉科比别仓促复出,慢慢来。科比是一个无所畏惧的竞争者,我相信他下赛季能表现得很棒。

  新浪体育:新浪以及微博过去三年一直都是NBA数字媒体的合作伙伴,你怎么看待他们在NBA市场推广以及和球迷互动上的作用?

  大卫-斯特恩:新浪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肯定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第一,新浪每天都通过网络转播一场比赛,这对我们的球迷来说非常棒,同时还能让他们与联盟、与球星产生共鸣,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年轻球迷对数字媒体的适应很快,而微博给他们提供了平台。我们很感激新浪和曹国伟[微博],我们已经认识他很多年了。

  新浪体育:你之前已经宣布你计划明年年初退休,退休之后你个人或多久看一次球?

  大卫-斯特恩:我退休后会看很多比赛,而且可能会经常去中国,我预计会继续参与一些NBA,尤其是国际上的工作,对我们来说,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市场。我会经常去现场看球,关注比赛。

  新浪体育:那我接下来给你出个难题,你个人会愿意掏钱去看谁的比赛?

  大卫-斯特恩: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我想掏钱去看的球员不止一个人,比方说我愿意花钱买今天比赛(总决赛II)的球票,我特别喜欢看魔术师打球,他让身边的每个队友都变得更好,但我们也还有很多好球员,如果我真掏钱去看他们每一个人的比赛,我可能会破产。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我的很多朋友也都想知道,姚明退役之后,您是怎么让NBA依然受中国球迷关注的?

  大卫-斯特恩这不是我的功劳,都是我们球员的功劳,比如那个著名的“中国球员”科比-布莱恩特,他(的商品)一直都是我们销售榜头名。还有勒布朗,我曾跟勒布朗一起访问中国,一起参加了一个可口可乐的活动,现场所有孩子都非常了解他的一切,他们跟全世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都非常欣赏我们的球员。姚明很棒,他为我们吸引到了中国球迷的关注,但其他球星也像他一样受球迷关注,对我来说,这是也很震惊,我原来以为姚明退役后会有个断档期,但结果却没有。

  新浪体育:我想确认一下自己有没有听错,你刚才称呼科比为著名“中国球员”吗?

  大卫-斯特恩我就是称呼他为“中国球员”,中国球迷喜欢把喜欢的球星当成自己人,有人常常向朋友一样问我,你接下来怎么培养下一个伟大的中国球员?我说就是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中国球迷就认为他们和自己是一块的。

  新浪体育:总裁,再次谢谢你接受我们采访。

  大卫-斯特恩:别客气。

  (黎双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