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成法网最年长的女单冠军 莎娃13连败只有无奈

2013年06月09日09:58  半岛都市报

  当男单赛场在半决赛阶段提前耗光了球迷的激情后,女单把精彩留在了最后。北京时间6月8日晚,法网女单决赛迎来了小威[微博]和莎娃这对超强组合。虽然全赛场几乎都是俄罗斯美女的粉丝,但是美国人用强悍的发球和无懈可击的技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2:0,令人望而生畏的小威就此斩获了第16个大满贯冠军,时隔11年的这次法网夺冠也证明了 ,小威的威力即便是在不那么容易发力的红土也一样无人可挡。

  11年后小威法网再次夺冠

  打完最后一分后,小威激动得跪在地上振臂高呼。拿大满贯拿到手软的美国姑娘对于其中一个大满贯或许不应该有这种激烈的反应,但谁让这是她时隔11年后再次站在法网的冠军领奖台上呢?

  2002年6月9日,小威战胜姐姐大威,首次在罗兰加洛斯问鼎,那一年,小威只有20岁。之后的11年间,小威成为威震女子网坛的霸主,但她却始终无缘再次染指法网女单奖杯。正如纳达尔的复出让人们突然记忆复活一样,去年的一轮游之后重新回来的小威,这次不想屈服于任何来自命运的捉弄。此次小威廉姆斯晋级过程中,先后战胜了文奇、库兹涅佐娃、埃拉尼等红土高手,一路走来势头迅猛。正如她的“师妹”、爆冷战胜李娜[微博]的马泰克所说,小威除了仰仗威力四射的进攻式打法,强大的心理也十分值得称道,“她在心理方面也是相当强大的。你知道当在比赛日时,小威在休息室里是非常专注的,她在哪里看上去会是如此的冷静,而当到了比赛的时候,她总是能认真对待自己的比赛。”

  面对同样心理强大的莎娃,小威证明了上述的评价。凭借着本场夺冠 ,“黑珍珠”也创造诸多纪录:31岁9个月的年龄,让她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 ;个人赛季胜利场次增加到31场,仅落后于大威的35连胜和海宁的32连胜。

  16个大满贯“暴力”统治女子网坛

  在浪漫而热情的罗兰加洛斯,长腿美女莎拉波娃[微博]成为宠儿的理由太明显。但是在“暴力打法”的席卷下,红土赛场只能为“黑珍珠”小威送上鲜花。当小威发过来的ACE球高达192公里/小时,你又能为此做什么呢?

  “我认为任何一个人都将很难击败她,(要想击败她)你就不得不找到某个能化解她强大力量并且能用侵略性打法回击她的人,因为一旦她在场上开始掌握得分节奏,她完全可以很快就终结她们。”赛前,小威的“师妹”马泰克就指出,要想赢得与小威的比赛,除非你比她还要有进攻性。她透露,小威甚至在抻拉过大的情况下都能做到大力击球。

  本来,人们以为在红土赛场,小威炮弹般的发球和凶狠的底线大力抽杀会不那么容易派上用场,过去的11年她确实没有站在冠军领奖台啊。不过11年后,职业生涯甚至已经进入暮年的小威再次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本赛季疯了一样的状态说明,“暴力打法”在女子网坛简直就是打开胜利之门的金钥匙。莎娃说,明年还会来争夺冠军,如果真能顺利进入决赛,估计她的球迷不会希望她再碰到小威。

  13连败莎娃全场只有无奈

  赛前,莎娃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坐在公园里休息的图,透露自己已经为决赛做好了准备。虽然赛前人们对于此前她与小威比赛中12连败的事情颇感兴趣,但是在世界女子网坛以勇于拼搏著称的俄罗斯美女不会那么轻易地屈服于数据。这次进入决赛的过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真的非常开心,几年前在巴黎就有人跟我说,你会回来的。我做到了,我在去年拿到了法网冠军,今年又打进决赛,我真的很兴奋,并且我觉得非常幸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

  虽然对于进入决赛已经表示很满意,但是任何一个顶级选手都不会满足于此,更何况是卫冕冠军莎娃。对于面前的这场恶战,莎娃拼命让自己不要太在乎那些交往历史,“我不会考虑这么多,不管纪录是怎样的或是我有没有战胜过她,我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面对她,她的成功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不过,现在是在法网的决赛场,一切都将从零开始,你必须相信自己,在比赛中,没到最后一分比赛就没有结束。”

  她期待在她与小威之间,会有“新的故事”上演。无奈,新的故事不那么容易出现。两个4:6输掉比赛后,莎娃脸上的无奈显而易见,“是的,明年我还会回来争夺冠军 。”颁奖仪式上,以心理强大著称的莎娃难掩泪水。

  小威成法网最年长的女单冠军。CFP供图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