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议李娜言论:职业体育应允许个性 多向姚明学习

2013年06月06日21:21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上周中国一姐、赛会6号种子李娜[微博]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第二轮中意外负于非种子球手马泰克。输球后李娜的“三叩九拜”、“向他们道歉”的回答引起了媒体热议。今天播出的北京体育台节目《体育议起来》则针对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现场嘉宾均认为现代职业体育要允许运动员的个性发展,并称李娜绝对是一个全民偶像;而同时有嘉宾则认为李娜应向姚明多多学习。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经过。在法网当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到李娜有什么想对球迷说的时,李娜说道:“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这个言论立即引起媒体的热议,尤其是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文章更是称李娜对媒体这样的态度不够职业、缺少对媒体的尊重,之后还引起了球迷们正反两方面的热烈讨论。

    这期节目邀请到了《网球》杂志主编吴昊、著名体育评论员苏群、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记者汪大昭[微博]及特约评论员张彬等四位嘉宾参与其中。节目围绕着“中国金花的言论是个性使然还是缺乏职业素养?是“娜”式幽默还是言辞不慎?”为中心进行。吴昊在节目中这样认为:“第一点这个话语没有恶意,(李娜)只是针对记者不太满意的提问。第二点是中国职业体育允不允许有个性的人存在?允不允许有人不按照我们的惯性来说话?这应该是允许的。”

    而苏群则评论认为传播媒介夸大“李娜事件”:“我一定要支持记者。对于李娜和记者,新闻发布会都是工作,相互要尊重。他们记者对你没有恶意,支持记者一定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李娜是一个几乎每顿饭都会给你端上好菜的(运动员)。这次的情况是记者的话可能让李娜听着不舒服,而这刚好就成了一道特别辣的菜。很多拿奖的外国运动员的赛后回答没有一个比李娜的精彩。没有她个性的支撑,就达不到她现在的高度,”

    特邀嘉宾汪大昭点评道:“这句话让人读着也别扭,说话不妥。但在李娜看来,这个问题记者提的也不妥。这样一个不妥引来李娜的不妥,但是球迷都围绕着李娜的不妥(来议论)。”同时她认为中国体坛需要有李娜这样的个性球员:“我参加过很多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有输的有赢的。我觉得赢了之后的新闻发布会都特别套路,特别没意思。反倒看李娜的发言会一惊,会觉得有意思。个性是时代的发展。时代变了,时代不愿意听那种套路的言论了。

    而嘉宾张彬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一姐这次的表现有点过:“李娜这次有点过。就拿一普通观众来说,第一中国记者尤其是体育记者的提问方式是一个固定套路,这是无意的一个提问。李娜的气明显不顺,不顺之后表达得就带有敌意。李娜是有真性情的球员,是稀缺的。这样的言论不会影响她的商业收支。这事对李娜倒是锦上添花的一个事。”对于李娜的言论是否带有敌意,吴昊认为:“看(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文字和看视频是两种概念,群众们从不愿意去追究真相,就是看看热闹。”而苏群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之前我看的都是文字。我倒是觉得现在第一次看着视频,有明显的感觉反差,我是觉得这个事件被严重的炒作。视频中李娜的神情其实是一直保持着相对矜持和稳定,前面实际上都想笑出来说。真要看了这个视频,感觉没那么强烈。”

    最后现场嘉宾总结了个人看法,吴昊认为:“在中国这种体制下,需要李娜这样的人。李娜无疑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苏群认为李娜一定是一个全民偶像:“李娜(对中国体育)很珍贵。她31岁了还在网坛闯荡。一个女人这样不容易。”张彬总结认为:“李娜肯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运动员。但李娜要注重个性,更应该担负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这点要向姚明学习,找到一条适合她发展的路。

    (Caro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