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李娜止于“孤军奋战”

2013年05月31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孙嘉晖

  从首盘4比0开局,到决胜盘崩盘出局,李娜不敌马泰克,是意外吗?

  让我们看看这样一幕:决胜盘,李娜并不轻松地保住发球局,但仍然2比5落后。形势已经岌岌可危,李娜翻盘的机会已经很渺茫。此时李娜的教练卡洛斯从怀里掏出手机,翻看短信,脸上露出一丝不经意的笑容。阿根廷人似乎并不关心这场比赛,或者说他早已预知结果。

  从技术层面讲,李娜首轮对阵加里奎斯已经暴露很多问题,比如开局占优的情况下,中盘突然注意力不集中,攻击力威猛掩盖了失误剧增,这些很难通过外力调整,除非李娜还像去年那样“信仰”卡洛斯。

  昨天对阵马泰克,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要素是法国金牌裁判诺尼——李娜的“冤家”。凡是诺尼执法的比赛,李娜胜少负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WTA年终总决赛第2场小组赛,李娜两盘完败于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全场多次出现主动失误,而当值主裁正是诺尼。去年广网期间,诺尼成为首位执法广网的金牌主裁,当时记者将“娜姐克星”的话题抛给他,不过法国人并未正面回应,但看得出他对“金花”一姐没有特别的“好感”。

  昨天诺尼坐上了主裁的位置。虽然在比赛中并无偏颇,但李娜的气场却随着法国人的报分一点点被吞噬殆尽。反观马泰克,采用搏杀式的站位和打法,狂轰滥炸一次次奏效,而且越到后越发“疯狂”。

  和教练、老公都没有眼神交流的李娜,此时真正是孤军作战。没有精神支柱的娜姐,情绪彻底崩溃,失利在所难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