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乐:纳达尔排名令三巨头苦恼 德费各自有短板

2013年04月18日10: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陈君乐(微博)(网球赛事著名评论员、主持人)

  即便排名跌出前四,但红土赛季仍需从纳达尔说起。伤停七个月后选择在低级别的拉美红土赛场复出,这个决定在当时看来似乎并不明智,因为对于史上最伟大红土球员来说,在如此级别的赛事中即便夺冠,也只是完成任务,而一旦输球……结果也正如人们所担心的,纳达尔在智利站决赛中不敌排名73位的泽巴洛斯,此后又在巴西站连续两轮面对三盘苦战,他的对手排名分别只有78位和111位。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接下来在阿卡普尔科和印第安维尔斯的强势,还会不会有那么多人如此看好纳达尔——在美国tennis-x网站上周的民意调查中,有50%的网民认为纳达尔将在今年的红土赛季保持全胜。

  的确,纳达尔在印第安维尔斯站上的表现配得上最高级的褒奖,但他仍然应该庆幸,在膝盖还隐隐作痛,种子排位还只有第五的时候,自己没有遭遇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穆雷[微博]这两个最强对手。如果签运稍差,如果没有突然爆发的德尔波特罗,纳达尔又能否用这个硬地冠军打消在智利和巴西的红土场上留下的阴影呢?

  现在看来,相比一直无法痊愈的膝盖,纳达尔的排名会成为他在这个红土赛季里最大的变数。即便费雷尔退出了长分空间最大的蒙特卡洛站,但两人之间接近600分的分差还是很可能让纳达尔直到法网开赛仍只能位列五号种子,毕竟纳达尔自己在这段赛程中的长分空间也仅限于马德里一站。这意味着纳达尔在罗马、马德里和法网中都有可能面临连续遭遇三大巨头的魔鬼签表,毕竟德尔波特罗那样的铺路工并不常见。当然,如果纳达尔能在远未康复的情况下就夺取50周以来所参加的第一项硬地赛事的冠军,那么在膝盖“仍然酸痛但正在不断好转”的现在,他没有理由惧怕红土场上的任何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世界第五的排名更像是一个玩弄对手们的恶作剧,尤其是当他的对手们也各有各的麻烦时。

  虽然2011年的法网半决赛中,费德勒用燃烧生命的方式阻击了德约科维奇的赛季不败,第四次和纳达尔会师决赛,但也正是在那个赛季,费德勒把红土第二人的宝座让给了德约。此后两年间,费德勒在红土时间里的存在感日渐寡淡,而本赛季,马德里那片去年帮助他夺冠的蓝色土场变回了传统红土,背伤的阴影挥之不去,移动速度江河日下,一切的一切都让哪怕最铁杆的奶粉都不敢对费德勒在这个红土赛季的表现抱有更多期望。甚至当他在印第安维尔斯输球之后就有评论指出,费德勒的赛季首冠很可能将要等到草地赛季,而那场失利本身也意味深长——人们相信,费纳决的确进入了过去时。

  正在进行中的,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连续第三个红土赛季的纠缠。2011年,如果不是费德勒的爆发,德约科维奇或许已经凭借两站大师赛中完胜纳达尔所积累下的惯性,夺下了法网冠军。而去年,蒙特卡洛站的对决改变了一切。德约怀着祖父过世的心伤勉强打进决赛,却在不动如山的纳达尔面前方寸大乱,两盘仅得四局。这场惨败葬送了他一年前积累的心理优势,此后在罗马和法网的两场决赛又接连败北,遭遇横扫。如今又到一年红土时,德约和纳达尔终将一战,第一战的胜负至关重要。吸取了去年蒙特卡洛的教训,德约科维奇理当对今年的红土起点站加倍小心。在戴维斯杯上扭伤的脚踝取代祖父过世的噩耗,成为新的变数,但对于坚韧如德约科维奇者,肉体的伤痛从不是他退缩的理由。

  最后的篇幅留给一到红土时间就被习惯性忽略的穆雷。如果费雷尔想要证明自己距离四巨头的差距并不那么遥远,那他最有利的论据就是:“我的红土成绩比穆雷强!”而就在进入红土赛季之前,迈阿密的硬地球场,他还险些在穆雷身上终结了决赛对阵四巨头的不胜纪录。但最终,穆雷还是在一场布满失误、破发、喘息、抽筋的苦战中挽救了冠军点,捍卫了四巨头的尊严。那场胜利标志着穆雷的气质转变——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用比对手多出的那一点点顽强熬成胜利者。这一点正是过去的穆雷所不具备的,也是他无法在红土赛季取得佳绩的内因。而至于外因,借力型打法、正手疲软、不擅上旋的特点已经留在了过去,不要忘记,帮助他脱胎换骨的伦德尔在球员时代曾经三夺法网冠军;也不要忘记,早在2011年的罗马站,穆雷在战无不胜的德约科维奇面前曾经手握发球胜赛的机会——这是那年的红土赛季中,纳达尔都无法做到的事情。两年之后再战红土,当所有人都在期待德约和纳达尔的对决时,穆雷有理由成为一支躲在暗中随时准备爆发的潜力股。

  (陈君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