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综述:捷克成新科冠军 顶尖选手缺战凸显尴尬

2012年11月19日09: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经过三个比赛日的角逐,2012年的戴维斯杯冠军最终属于决赛主场作战的捷克队,戴维斯杯决赛的上演也意味着2012赛季男子网坛完美收官,捷克成为了戴维斯杯冠军榜上的新晋成员。回顾一个赛季的戴杯历程,捷克队的冠军可谓众望所归,而缺少了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西班牙队、塞尔维亚队则丢掉了往日霸气,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这种老牌劲旅的霸主地位则彻底不复存在。

  拥有伯蒂奇、斯泰潘内克两员大将的捷克队整体实力的确不俗,他们在晋级道路上先后战胜了意大利、塞尔维亚、阿根廷,又在决赛中凭借决胜场的绝杀击败卫冕冠军西班牙,捷克队首次加冕戴杯冠军。如果回顾捷克队的夺冠历程,不难发现伯蒂奇和斯泰潘内克是队伍夺冠的绝对忠臣。两位选手参加了全部四轮对决,均是单双打双线作战。在戴维斯杯鸡肋地位难以解决的当下,伯蒂奇、斯泰潘内克这样的名将肯为国家队比赛如此努力,着实让人佩服,冠军更是实至名归。

  相比而言,西班牙队的失利令人略感遗憾。纳达尔退出戴维斯杯战场让队伍的整体实力大打折扣,而离开红土赛场之后,西班牙队的竞争力也遭到了限制。此前三轮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均选择了红土迎战对手,而决赛中主场作战的捷克队则将比赛场地换成了硬地。虽然费雷尔的硬地实力也十分了得,并且决赛中独得两分,但是单凭一己之力还是难以力挽狂澜,他最终成为了戴杯决赛中最落寞的一人。

  综合来看,即便缺少了纳达尔,但是西班牙队的整体实力犹在,尤其是在红土赛场上的杀伤力极为可怕,过去几个赛季中在戴维斯杯赛场表现同样不俗的塞尔维亚队成绩则一落千丈,缺少了德约科维奇的塞国军团仅属二流,难以有所作为。昔日霸主美国队的地位更是岌岌可危,伊斯内尔和布莱恩兄弟难挑大旗,哈里森还需更多磨练,美国队再夺戴杯看上去希望渺茫。而一直以来被寄予厚望的法国队则受困于排兵布阵,尽管拥有一连串可以出战的名单,但却无法给出一套黄金班底,成绩也屡屡受限。

  在关注世界组表现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世界组附加赛的成绩。瑞士队凭借费德勒和瓦林卡的完美表现击败了荷兰队,确保可以继续留在世界组。而昔日冠军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队则在附加赛中双双落败,继续无缘世界组比赛。虽然男子网坛的统治阶层并没有极大的变化,但是在戴维斯杯赛场却是另外景象,显然已经完成了新一次的洗牌。

  此外,虽然中国队仅处在亚大区I组,但是中国小虎将们的表现依然牵动球迷的心。2012赛季,张择、吴迪、李喆、公茂鑫依然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尽管在面对老牌劲旅澳大利亚队时吞下了尴尬的0-5,但是与高手之间过招所表现出的锐气却让小伙子们倍添自信。在之后的亚大区I组附加赛中,中国队遭遇中华台北队,虽然对手拥有杨宗桦、王宇佐等实力不俗的选手,但是危急时刻吴迪却成功扮演了关键先生,凭借关键场次的胜利力克对手,保组成功。2012年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职业赛场都有不俗的发挥,明年戴杯成绩完全值得期待。

  纵观2012年的戴维斯杯,虽然费德勒在关键时刻为国出战再度扮演英雄角色,但是顶尖选手的出战情况较往年却又有了下滑。早在去年封王之时,纳达尔就宣布退出2012年的戴杯较量,他本人也缺席了本赛季的半数比赛;德约科维奇同样没有出现在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当中。绝对顶尖选手的缺席再度揭露了戴维斯杯的鸡肋地位,虽然这有助于一些实力较为平均的队伍脱颖而出,但是整体来看还是会影响这项团体赛事未来的发展,戴杯改革还是男子网坛不得不解决的老课题。

  (Simo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