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举行数万场马拉松 美国成当之无愧王者

2017年01月17日10:07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马拉松赛场马拉松赛场

  全球每年举行全马赛上千场

  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马拉松比赛在世界各地得到蓬勃发展,每年都有多个国家举办马拉松赛。目前,全世界每年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达数万场,大型的赛事通常有数以万计的参与者,马拉松正在成为一项大众健身的运动方式。

  《小康》记者 訚洪

  去年12月4日凌晨四点半,2016新加坡渣打马拉松鸣枪起跑,65000人参加了这个目前东南亚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云南30名跑友感受了在冬天的“桑拿跑”,虽然都顺利完赛,但温热的天气让大家叫苦不已。

  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马拉松比赛在世界各地得到蓬勃发展,每年都有多个国家举办马拉松赛。1897年4月19日, 波士顿马拉松成为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当时只有15位跑者参加。2004年1月1日,国际田联宣布了一项新决定: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公路赛跑和竞走项目将告别只有世界最好成绩的时代,开始拥有世界纪录。此后,随着民间长跑热情的增加,丰富多彩的赛事变体开始出现。

  目前,全世界每年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数万场,大型的赛事通常有数以万计的参与者,马拉松正在成为一项大众健身的运动方式。美国马拉松普及率堪称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共举办马拉松比赛48594场, 其中,每年跑步赛事在2000场次以上就有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乔治亚、纽约、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德克萨斯等7个州。

  全球每年举行全马赛上千场

  全世界每年都会举行成百上千场的全马赛,每一场比赛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景,这也是马拉松比赛独具魅力所在。

  全球每年举行的全马赛超过1000个,去年4月10日,全世界范围内马拉松赛事扎堆,当天总共进行了多达12场赛事,遍布欧亚和大洋洲。其中,既有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罗马、德国汉诺威、关岛,也有朝鲜平壤、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及中国武汉等国际马拉松赛事,各项赛事参与的总人数逾20万,观众数百万人。从规模和影响力来讲,很难再有任何一项运动可与之媲美。而遍布欧亚和大洋洲的各项赛事,也各具特色,再一次证明了马拉松不仅是体育赛事,也是各举办地展示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的最佳舞台。

  在荷兰鹿特丹,举行了全球十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国际田联马拉松金牌赛事,这是一条备受全世界路跑爱好者推崇的线路。鹿特丹道路平坦,气候适宜,被认为是最适合马拉松跑步的城市之一。沿途是清新的海风,气候适宜。最让运动员享受的是这里的氛围,沿途约50万观众驻足加油,这几乎是鹿特丹总人口数的2/3。著名的《跑者世界》杂志评价这座欧洲最大港当天万人空巷的盛况时说:“比赛当天,整座城市都在为马拉松服务。”

  在朝鲜平壤,朝鲜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大赛在平壤五一广场举行,吸引了世界50个国家的10001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以2小时12分53秒夺得冠军。比赛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组别。比赛路线为10公里环形路段,参赛者需在4小时内完赛,未完赛者将被直接送到终点。对很多非专业选手来说,在4小时内完赛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马拉松赛事都把关门时间设定在5-6小时,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尽量缩短交通管制的时间。一方面是举办城市的确因举办马拉松而造成交通不便,另一方面却是越来越多的业余选手参与热情高涨,这也成为主办者的两难选择。

  在阿联酋迪拜,创办于2000年的迪拜马拉松有点与众不同,其他城市马拉松大多在周六或周日举行,但它却偏偏定在星期五起跑,例如2016年的比赛时间就是1月23日。但它的最大特色是令人垂涎的奖金数额,号称“世界上最有钱的马拉松”,精英赛男女冠军的奖金分别高达20万美元,因此吸引着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前来参赛。2016迪拜马拉松比赛还设置了10公里赛和4公里欢乐跑,吸引了约3万人参与,最终男子冠军花落名不见经传的23岁埃塞新手阿贝拉,值得一提的是,他竟然还是个1米93的大高个。迪拜马拉松连续三年的男子冠军都跑出2小时5分以内的好成绩,这当然不仅和高奖金有关。容易出成绩的因素还有:气候宜人,赛道又平又直等。

  美国:马拉松当之无愧的王者

  2016年12月11日,在美国夏威夷举办了火奴鲁鲁马拉松赛。作为一项举办超过40年的传统经典国际马拉松赛事,它是全球唯一无关门时间的世界级赛事。在太平洋(4.990, -0.02, -0.40%)中部的小岛上跑一场不担心关门时间的马拉松,你会感到无比的兴奋与放松,因此吸引了超过3万人从世界各地前来跑步:风和日丽,阳光沙滩,热辣的比基尼少女,肌肉发达的冲浪男神,热情而洋溢着笑容的海岛人民,显得热情又迷人。关键是它不设关门时间,想跑多久就跑多久,堪称最佳初马马拉松。

  美国马拉松普及度与参与度堪称世界第一,美国拥有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中的三项,在赛事方面可谓当之无愧的王者。5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业余马拉松市场,每年在美国境内跑完全马的人数及人次最多,跑友来自世界各地。2015年,美国数据显示全年举办大小各类马拉松赛共计48594场,马拉松赛事占72%的都是5公里比赛,全马赛事不足1000场。全马赛事场次50以上的州有: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和华盛顿。其中,加利福尼亚以全马113场遥遥领先于其它各州。

  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赛场上,莎拉尼·弗拉纳甘、德西蕾·林登和艾米·克雷格完成了一项40年来美国男女马拉松选手都没有完成的事:3人全部排在前10名。美媒称:这是女子马拉松的一个美国时代。

  2014年美国的全程马拉松完赛者多达550637人,创下历史新高,比2013年的54.1万增加将近1.1万;半马完赛人数首次突破200万,同比增幅将近10%。在这55万名全马完赛者中,男女性各占57%和43%,延续了近10年来的趋势。与此同时,在2016年3月16日,美国公布“2015年全国跑者调查”显示,美国的核心跑者受教育程度高,生活富裕,74.9%拥有大学学位,72.2%家庭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这些核心跑者多为积极参与者,全年训练,平均的每周跑量将近37公里。美国马拉松相关的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始终大力发展普通大众的马拉松活动,让那些试图创造马拉松世界纪录的人自行奋斗。正如美国马拉松文化的精髓就是:参与精神大于一切!

  国际马拉松六大满贯水准高

  1896年首届夏季奥运会在雅典举办,这也是首次举办的现代奥运会,该届盛会第一次将马拉松长跑列为田径比赛项目,从此开启了现代马拉松长跑的百年发展之路。在这股潮流的带动下,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于1897年在波士顿开始举办,经过一百多年的逐步发展,已经成为了风靡世界的一项体育运动。

  世界上最著名赛事级别最高的马拉松就是六大满贯马拉松,均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男女运动员参与角逐,也给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提供了和顶尖高手在相同的赛道上比赛的机会。同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运动市场,每项赛事悠久的品牌历史都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每年,几项赛事一共能够吸引超过500万观众来到现场,超过2.5亿人次收看电视转播,30万人报名参赛,以及最终15万名参赛选手。每年,这些赛事还会在全球募集到超过8千万美元的慈善收入,并且创造了价值超过4亿美元的广阔市场。

  “国际马拉松六大满贯都是世界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领跑全球”。 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告诉《小康》记者,目前世界上较为著名的马拉松赛事主要包含六个(统称为国际马拉松六大满贯),分别是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这些比赛可以说是马拉松运动的最高水准了,赛事组织非常到位,都设置了规模很大的博览会,路线出色,参赛者热情度高,且配套活动很丰富。(《小康》)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者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