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让跑步成就最好的自己 3个阶段摆脱臃肿身躯

2017年01月17日09:56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21天的跑步计划21天的跑步计划

  小A说:王哥我要开始跑步锻炼身体了。

  然后专门去商场买了一双跑步鞋,买了一件速干衣,一条运动裤,一顶空顶帽,一副运动眼镜,两双运动袜,一付运动蓝牙耳机,一块专业级别运动手表,还买了护膝、护腕、头巾、水壶、头灯、腿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有过这样的经验,相信有很多朋友即使不是在跑步这件事情上,大抵在其他领域也会有类似的经历。

  每个人开始想要跑步的初衷各有不同,为了减肥、为了健康、为了赶潮流,不管为了什么目的,跑步是一件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看到成效的事情。

  只有当你坚持跑下去,才会慢慢发现那个变得越来越好的自己:更好的身材、更旺盛的精力、更自信的内心,这种满足感才是跑步最大的魅力。

  其实,这世上大多数事情都是这样的,比如:读书、练琴、背单词等等。

  坚持二字,好说也好写,却难做。因为一说到坚持,那几乎等于是和枯燥难受划上了等号。从来没有人会说“坚持”抽烟喝酒、熬夜追剧、彻夜狂欢这种事情好几年,那个不需要坚持,做的人一大把。

  全麦面包天然健康,但口感不好;起司蛋糕高糖高油,但口感松软绵滑。面包店卖的最好的当然不是健康的全麦面包,生活也是一样。明明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能做到的乏善可陈,能坚持一项运动多年的更是凤毛麟角。

  对于想开始跑步或刚开始跑步不久的新手来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养成跑步的习惯,防止三分钟热度。

  行为心理学中,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为21天效应。比如你想跑步来锻炼身体,1-7天需要刻意提醒自己,7-21天需要意识来提醒自己,坚持21天后就养成习惯了。

  最难熬的就是这最初的几个星期,以后随着耐力和体能的提高,就能慢慢拉长跑步距离和时间,也就不会那么吃力,继而就可以享受到跑步的乐趣了。

  根据跑步的特点,综合了很多跑步爱好者的经验,我设计了一套21天养成跑步习惯的小计划,以帮助初跑者不那么容易半途而废。这个小计划我给几个好朋友实践过,他们原本或多或少对跑步有那么一点点害怕,这帮助他们打消担忧,顺利地度过第一阶段,迈入运动生活的大门。

  我把21天分为三个阶段,每7天也就是一周为一个阶段。

  第一阶段(7天):哪怕出去慢跑5分钟也是好的

  很多新手对于跑步的影响还停留在学生时代的800米或1000米的体育考试,一开始就几乎是冲刺的速度,这样既跑的很难受,又跑不远,几次以后都是满满的痛苦的回忆,自然就无法坚持几天。

  其实,我们现在为了锻炼身体、为了减肥而进行的跑步,不需要这么快的速度,忘记速度,跑得舒服是最重要的。

  因此,刚开始跑步,慢慢跑就好,而且不需要跑太长的时间或距离。第一周哪怕只是出门慢跑5分钟也是可以的,总之一定要出门去外面跑一下。第一周的7天尽量安排在每天的同一时间出门跑步,慢跑5-10分钟,这样就能自然而然的把跑步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实在不想去跑步的时候心里就想一下“只要熬过这个礼拜就好了”,只要你能坚持住这个礼拜,那就往养成跑步习惯迈进一大步了。

  如果跑不动,那就跑一段,走一段,帮助身体慢慢恢复。这一周让你对跑步有一个全新的感受,不再那么害怕它。

  第二阶段(7天):降低频率,增加时间和距离

  经过第一周的适应,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应该都已经对跑步有所认识了。

  第二周开始,我们不需要每天都跑,将跑步的频率降低到3-4次,每次增加一点跑步时间和距离。不需要增加太多,在第一周的基础上增加10-20%即可。因为,突然加量大多对身体的负荷太大,容易疲劳和受伤。

  一般每次慢跑约15-20分钟即可,不用关注距离和速度,时间跑到就好了,跑不动就走一下,关键还是:能轻松完成。

  这一周,是真正开始跑步的一周,完成15-20分钟的慢跑,你就可以给自己一个新的头衔:跑者。

  第三阶段(7天):让自己的身体和生活状态持续发生改变

  经过前两周的持续跑步,相信身体和生活状态已经开始改变,自己也会有所感觉。可以保持第二周的运动量,如果感觉还有余力,可以适当增加一点时间和距离,增加的量还是比上周多10-20%即可。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增加各种简单的小运动,比如把乘电梯改为走楼梯、步行到地铁站或公交站。

  这一周,还有一个重要的建议,就是给自己买一套跑步专用的装备。人是需要仪式感和自我激励的,既然已经成为一名跑者,就不能穿的太随便了。对一名跑者来说,一套专业的跑步装备无疑是最好的奖励。跑步是项孤独的运动,别亏待自己。

  最后还有一个小窍门,选择春季和秋季开始跑步的成功率会更高。因为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都会增加坚持下去的难度。

  大约只要三周,跑步就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你的习惯。坚持21天,给跑步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份健康生活的大礼。(老王 跑步指南)

文章关键词:跑步训练慢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