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全能王阿什顿-伊顿:不选OR坚持 我选后者

2016年07月04日10:10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全能王阿什顿-伊顿全能王阿什顿-伊顿

  男子十项全能是对运动员全面能力的终极考验。而当今田坛,提起男子十项全能,就不能不提阿什顿·伊顿。这位美国小伙在过去的4年中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在十项全能100m和400m的单项中也创造了新纪录。

  28岁的阿什顿也是本届奥运会美国队夺金的热门人物。在上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谈到了他和十项全能的最后一项1500m之间的关系。

  这里是阿什顿和1500m的5件事:

  1、伊顿说他不训练1500m;他只是凭借天赋抵达终点。在教练哈里·马拉的指导下,他精心准备着另外9项比赛。但涉及到1500m,他只是从起点跑出去而已。“不不!”当被问及是否专门为此训练时他倔强地说,并以此为笑柄。

  2、从2006-2010年,伊顿一直是俄勒冈大学的十项全能选手。他谈到了自己的首次“海沃德奇迹”,特别是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的1500m中。

  在余下最后2项比赛时,马拉暗示世界纪录已在伊顿的掌握之中。在标枪掷出61.96m后,他又站在了1500m的起跑线上。海沃德体育场的观众为伊顿欢呼着,他以破世界纪录的配速跑完了前3圈,最后1圈观众的叫喊声已达到顶峰。最终,他跑出4分14秒4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9039分的总成绩打破了由罗曼·塞布勒保持了11年的世界纪录。

  “站在起点时,我只有2个选择——要么尝试要么不。”他说,“我想‘好吧,我要尝试去做。’起初2圈我很紧张,随后,显然就剩下人群(的尖叫)了。”

  3、伊顿回味着这最后的比赛,他知道这是最令人兴奋、最扣人心弦的比赛。随着得分和起跑线上的位置,任何情况都可能在最后1圈发生。

  “全能的天赋,归根结底就是最后那项比赛。”他说,“在1500m中,你看着我们一路跋涉,然后想‘他能做到吗?’在30秒-1分钟的时间里,你不知道在直道上你会遭遇什么情况。”

  4、周六,伊顿的摇头娃娃在尤金的棒球比赛中被发售给球迷。如果你想知道,跑1500m就是绕着垒包跑13.67次。

  “我还没看到它。”在说到摇头娃娃的样子时,他表示,“我想这很酷。但现在我已见怪不怪了。如果我现在刚从大学出来,还没有作为,我会想‘为啥我会被做成摇头娃娃?’”

  5、伊顿和马拉教练关系很深,那就是让他不放弃任何比赛的原因——尤其是1500m的最后1圈。为了教练的必胜信念让伊顿在2012年和2015年连破世界纪录。

  “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这个项目。许多人把生命奉献在军队或是人道主义援助中。但哈里把一生都献给了十项全能,所以他的经验也十分丰富。这是我创造世界纪录的动力。我认为,做为一名运动员,能把自己的好表现献给教练,尤其是那么专注的教练,是很棒的事。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教的是块好材料。”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奥运会跑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