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世乒赛“包揽”和“半个”

2015年05月03日23: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苏州5月3日体育专电 题:“包揽”和“半个”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苏斌

  两年前的巴黎,中国队只带回三座世乒赛冠军奖杯,两年后的苏州第53届世乒赛,中国队“几乎”把所有奖杯都留在了中国,说“几乎”,是因为混双冠军许昕/梁夏银是对跨协会组合,这个冠军有韩国人的一半。

  跨协会组合重回世锦赛,是国际乒联在本届世乒赛上的最大变革。作为乒乓球的“老大”,中国队积极响应,并派出马龙、许昕、陈梦和李晓丹分别组成跨协会组合,参加三个双打项目的比赛。这份“诚意”也收到了“回报”,虽然呼声最高的马龙/波尔(德国)没能有所斩获,但许昕/梁夏银拿下了混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三次创业”似乎有了个不错的开端。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各协会、尤其是欧洲协会响应跨协会组合的积极性和力度都不小,有一对荷兰和波兰组合甚至闯进了女双四强。不过,在中国组合面前,即使强如马龙/波尔也未能晋级,国际乒联这一变革旨在推动乒乓球的发展和交流,但要达到拉近水平的效果,显然还需要做得更多。

  两年前,中国队“丢掉”了男双和混双,回到主场,这种“意外”没再出现。过去三十年,世乒赛单项赛三次在中国举办,每次的间隔都是十年。在1995年的天津和2005年的上海,中国队都包揽五金,这次也几乎如是。

  女单十一连冠、男单六连冠、女双十四连冠……各种纪录在苏州延续着,更可怕的是,除了没有中国组合参赛的混双,其他四项中国队都把决赛变成了“内战”,男女单打甚至都包揽了四强——双打没能包揽大概是因为只有两对中国选手参赛。

  当然,中国队内的“竞争”依旧激烈,两位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李晓霞都没能杀进单打决赛,小将方博成为最大黑马杀进男单决赛,两个世界第一马龙和丁宁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冠军。中国队为里约奥运会练兵的目的达到了,派谁去里约却又成了“幸福的烦恼”。

  本届世乒赛一大惊喜来自日本超新星伊藤美诚,14岁的日本小将敢拼敢打,这块璞玉或许有一天能捧起代表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吉·盖斯特杯。日本男双组合森园政崇/大岛祐哉同样令人惊喜,这对小将甚至一度将张继科/许昕逼入绝境,假如说中国队在备战里约,日本队则无疑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蓄力量。

  而34岁的波尔、39岁的萨姆索诺夫等老将正无限远离他们的世锦赛冠军梦,但他们和52岁的何志文、51岁的倪夏莲一起,在苏州收获着不比冠军们更少的掌声。不论何时,老将们的坚守永远是世锦赛上最美的风景线之一。

  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表示,世乒赛每次在中国举办,都会被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本届世乒赛在推广上下足功夫,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电视转播,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完)

文章关键词: 世乒赛马龙波尔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