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超球员应该走出去

2014年11月13日11:13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人民日报关注张稀哲留洋人民日报关注张稀哲留洋

  近日,中超北京国安[微博]队球员张稀哲[微博]转会德甲[微博]球队沃尔夫斯堡[微博]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国球员与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球队暌违已久,如能最终成行,算得上是中超的大事件。

  23岁的张稀哲在两年前就荣膺中超新人王,随后的两个赛季一共贡献了24个助攻和17个进球,证明了自己并非昙花一现。他一直渴望能到欧洲顶级联赛的舞台上历练,留洋意愿非常强烈,德国和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对他观察许久才抛出橄榄枝。

  在张稀哲之前,中国球员到欧洲足球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总数不足两位数,即便如此,也是功成名就的少,半途而废的多。这其中,有环境的制约,有文化的隔阂,也有能力上的欠缺。近几年,中国球员更是在五大联赛中绝迹,折射出中国球员能力的下降和中超联赛培养体系的薄弱。如今,张稀哲重启登陆五大联赛的留洋之旅,释放出一个信号:中超球员如果能力超群、条件适合,仍有获得国外俱乐部垂青、在海外一展身手的可能。

  中国球员能够走出国门,一方面得益于球技高超,另一方面,也需要俱乐部的理解和支持。在这方面,国安俱乐部的态度一直比较开明,邵佳一[微博]、黄博文等球员都曾经受益。当下,欧洲俱乐部能看重亚洲球员,最大的吸引力还是“物美价廉”,如果中超老板还想在球员留洋时大赚一笔,就几乎等于断送了球员留洋的前程。近邻日、韩在海外效力的球员越来越多,走的正是低价输出的道路。日本球员本田圭佑曾委身于荷兰乙级联赛,香川真司仅以35万欧元身价登陆德甲,最终,在欧洲的历练,成为他们跻身国际级球员的关键一环。

  张稀哲即将开启的留洋之旅将是对中超球员水平的一次真正检验,如果他能在德甲联赛中有令人信服的表现,将给中超球员带来信心,中超联赛会引起更多关注,之前式微的留洋潮也有回潮的可能。在中超联赛中,不止一个张稀哲,还有几位佼佼者也具备在欧洲闯荡的实力,这需要俱乐部有长远的眼光和敢于“吃亏”的勇气,抓住机会将球员送出国门,让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

  多年来,中超球队聘名帅、买球星,在国际足坛引起了不少震动,但如果能将在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推介出去并获得成功,其效果绝不逊于在转会市场的一掷千金。从长远考虑,有更多中国球员在外闯荡,提升的是联赛影响力,提振的是国家队的竞争力。已经习惯“请进来”的中超联赛,应该迈开“走出去”的脚步了。

文章关键词: 中超张稀哲国足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