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蔡振华挂帅也拯救不了中国足球

2014年03月07日17:0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约评论员 舒桂林

  如你所知,时下正在召开全国两会,气氛非同寻常。普大喜奔的日子里,若是有人跑出来添堵,那未免太不合时宜。

  如你所知,如今中国足球已经走出冰川期变成了一门炙手可热的显学,全国上下都很关注,尤其是领导同志也很关注。

  所以,你大概能够明白,中国足协为什么会着急忙慌的抢在国足生死战来临前换帅,他们什么时候有过如此高的效率?

  所以,你应该能够理解,贵为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为何总是亲上足球火线,还直截了当喊话“希望佩兰来指挥中伊之战”。他本应该是日理万机、字斟句酌的人啊。

  所以,你完全可以想像,傅博制定战术时的愁肠百结、排兵布阵时的首鼠两端,以及球员们上场之后的进退维谷。当压力如洪水一般滚滚而来,有几个人能镇定自若?

  所以,请原谅中国队的溃不成军,教练战术保守也罢,球员表现失常也好,一切都有脉络可寻,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大家都不容易,球员不容易,教练不容易,张剑不容易,蔡振华也一样不容易。有形或无形的压力,就像雾霾一般四处蔓延,没有任何人能够逃脱。

  何况,伊拉克队人高马大,实力向来不容小觑,近10年来对中国队几乎保持着不败战绩。你凭什么信心满满地认为亚洲三流的中国队能在客场轻轻松松逼平甚至战胜亚洲二流的伊拉克呢?

  何况,只是亚洲杯预选赛而已,进或者不进又有多大的分别。侥幸进了,照例又要遭遇新一轮的遍体鳞伤,然后再喊一遍“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倒是蔡振华的那句“希望佩兰来指挥中伊之战”,值得反复玩味。在潜意识里,他无疑将佩兰当成神了,他真的不知道中国足球不是靠任何名帅所能改变的吗?他不清楚中国队到底有几斤几两吗?

  所有人都知道问题根本不在国家队,但所有人都像飞蛾扑火一般紧盯着国家队,然后将全部的希望寄予某个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这样的恶性循环从未得到改变,日复一日,我们渐渐变成了受虐狂。

  我必须说出的真相是,即便是蔡振华挂帅足协,也拯救不了中国足球。(原标题:飞蛾扑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