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足球30多年的时间都去哪了?

2014年03月07日15:04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3月7日体育专电题:中国足球,30多年的时间都去哪了?

  方寸

  被伊拉克以3:1完胜,国足完成了一次令人沮丧的小组出线,无人庆祝,人人汗颜。汗颜之后,我们应该反思些什么?国足到底缘何屡战屡败?

  在谁当主教练的问题上纠结有意义吗?我们已经换了多少任主教练,又有哪一个让人满意呢!在首发阵容上纠结有意义吗?看看中超的球员还有几个没进国家队,又有谁能够力挽狂澜!不要再呼唤什么精神领袖,在一个为“出线”而疲于奔命、毫无精神追求的团队项目里,怎么可能产生精神领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足球发展30多年的时间去哪儿了?都用在重播“老故事”了。毎一次“出线”失败之后,我们就把责任移交给主教练或是足协某官员,然后开始选下一任主教练,或是足协官员,接着重走“失败之路”。

  为了根本不现实的下一届“什么杯”出线,我们不得不急功近利;因为急功近利,前人与后人,无一能够获利。背负“出线”压力,足协、教练、球员,统统患得患失;因为患得患失,足协举措失当,教练战术使用不当,球员技术发挥失常,使原本就不高的水平又打了三分之一的折扣。所以,国足总是会在人们寄予热切希望的时候,兜头浇人一盆凉水;又在人们彻底绝望的时候,让人们看到一丝光亮。放下包袱的时候,好像教练用兵如神了,好像球员有拼搏精神了。

  中国足球的失败,是战略性、系统性失败,如果仅仅在某一个技术环节或某一个局部问题上找原因,拿措施,结果只能是从失败走向失败,始终在失败的泥潭里不能自拔。

  要解决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性、系统性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足球价值观问题,也就是要回答:发展足球的目的与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们倡导足球运动,其根本是在倡导什么?我们搞职业联赛,职业联赛生产的足球比赛产品,到底要给球迷带来什么东西?足球与球迷的共鸣究竟是什么?

  团结、协作、拼搏、进取、激情与创造,以及公正、礼仪、规则与风度,是不是比胜利更有价值?是不是胜利的保障与发展足球的根本价值所在?足球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到底应该向社会、向青少年传递什么样的“能量”?

  没有共同的足球价值观,足球与大众不会有黏性。没有基于共同价值观的黏性,足球发展的氛围就难以形成。没有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足球发展的群众基础就不牢固。基础不牢固,人才就失去源头。

  一部电影、一档电视节目,要有魂,让人看了之后有共鸣、有认同、有成长,而不仅仅是一时的刺激与短暂的欢乐,这是伟大导演与普通导演之间的根本区别。足球比赛,固然要求胜利,但比胜利更能打动人心的是比赛当中呈现出来的精神力量。

  中国足球要有魂,要有精神层面的构建,这才是撼动、感动、激动人心的东西,这也是引领中国足球不断走向进步、持续走向胜利的东西。没有魂的东西,任它怎么折腾也成不了什么气候。

  “出线”足球价值观不变,我们搞职业足球,职业足球就变了味道;我们搞青少年足球,青少年足球也变了味道;我们还要搞校园足球,校园足球肯定也会变了味道,不管它是由教育部抓还是由体育局抓。

  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侥幸出线,这就是真实的国足;在二流球队中处于下游,这就是中国足球在亚洲的真实地位;三流球队与中国队的差距在缩小,这就是中国足球面临的形势。输了三十多年,如果还不承认实力不济,还以为是教练没选好人、没用好人,还以为是球员不卖力气或状态不佳,还以为是裁判不公或天气太热,那么,中国足球真是没救了!

  这么多年,我们投入的财力、物力,以及付出的时间成本足够多,而成效就是如此的少。一直以来,功利性思维造成的短视,造成中国足球系统性“断路”。不认真照镜子,系统查查体,综合治治病,中国足球康复不了。(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