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慢摇”索契

2014年02月21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21日体育专电随笔:“慢摇”索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冬奥会主火炬正在燃烧,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仿佛是一个“大夜店”,把运动员、观众、媒体、志愿者一并带入全民狂欢的慢摇节奏之中,置身其中很难对这种热情的“艺术细菌”免疫。当然,这里没有烈酒、毒品和暴力,只有人文奥运和地域特色共同链接出的淳朴欢乐。

  无论是在冰上场馆周边,抑或是主火炬旁的颁奖舞台下,能歌善舞的俄罗斯人总会在比赛之外的时间用慢摇舞曲带着大家互动起来。现场无需领舞,只要有DJ在,参与者的激情便会迅速被点燃,踏着节拍、挥着国旗、摇动肢体,就连路人甲、路人乙等也会情不自禁地在行走中踏上鼓点重音。

  音乐和体育皆是无国界的语言,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在曲目“烹饪”上也下足了工夫。就像开幕式上吉祥物出场时放出《兔子等着瞧》主题曲引来怀旧共鸣一样,这里的许多曲目也充溢着光阴的味道:既有俄式大餐《喀秋莎》《卡林卡》,也有曾风靡全球的《Lambada》《Gotta Go Home》等经典回响,甚至还有让欧美人集体“骑马”的《江南Style》,至于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等轻音乐只是点缀其中的甜品。

  歌声与尖叫,掌声与咆哮,一样都不少。除了举办冰上项目的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山地赛区的玫瑰庄园等雪上项目赛场同样热闹非凡,看台上一手拿着“波罗的海”啤酒、一手为运动员助威的微醺客比比皆是。

  来到这座棕榈树与白雪兼容的城市,人们不只是参赛、观赛、工作,更是来享受。这里不仅在举办冬奥会,还在举办冬奥聚会、冬奥舞会。尽管第一次承办奥运赛事的俄罗斯在一些办赛细节上存在瑕疵,但沉浸于索契的慢摇节奏中可以让人稀释甚至忘却这些烦恼,就连入夜后骤然而来的寒冷也能在手风琴演绎的峰回路转中被暂时忽略。

  这样的印象和氛围,对相当一部分中国观众而言还较为陌生。慢摇冰雪,缘于长期的冬季体育文化积淀,就近年来在国内举办的全冬会、亚冬会、世界大冬会等而言,我们非但缺失这种享受的、即兴的节奏,甚至在相当一部分项目的比赛现场连上座率也难保,这未必是尴尬,但却反映了中国冰雪依然处于由“冷”到“热”的过程现实。

  受地理气候影响,中国很难拥有像索契一样在温暖中享受冰雪赛事的城市,北方百姓也鲜有靠滑雪、滑冰作为交通工具的古老传统。中国冰雪体育起步只有仅仅数十年,20年前举办赛事时还曾因雪量不足被迫用竹筐去山里运野雪。但如今,中国已有滑雪场400多处,冰雪观众和发烧友已从屈指可数发展到不计其数,北京和张家口也已开始首次申办冬奥会。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中国办赛能力毋庸置疑,但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过程中,算不上大和强的中国冬季体育究竟怎样才能在五环光芒下接上地气?诚然,东方人的内敛特质使慢摇节奏不足以成为衡量办赛能力的标尺,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举办冬奥会至少应成为全民享受其中的活动。或许,那是另一种节奏,姑且期待称之为“中国好节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部:敦促奥巴马立即取消会达赖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