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别了王兴江!

2013年11月21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别了,王兴江!

  新华社记者苏斌 叶健

  CBA[微博]第四轮,山西主场对阵上海,细心的球迷会发现,主队替补席上少了一个年过花甲老人的身影。或许,这个身影再也不会出现在那个位置上了——山西男篮的王兴江时代彻底落幕了。

  一直以来,外界对王兴江的评价充满分歧。说他是“疯子”的有之,列举他种种罪状的也有之,当然,给予他高度评价的也不在少数。

  评价一个人就是如此困难,众口难调。但必须承认的是,山西男篮有今日之局面,王兴江功莫大焉。

  被称为“中国库班”的篮球“疯子”

  熟悉王兴江的人都知道这样一段往事:因为其钢铁公司总部在河南漯河,那里收不到转播山西男篮比赛的频道,每逢有比赛,王兴江便会驱车几百里到山西晋城,找到一家宾馆看完球后又返回河南。

  诸如此类能够说明王兴江对篮球痴迷的例子不胜枚举。还比如,他的后备箱里始终放着一个篮球,一有时间,他就会约上人打比赛。

  他不仅爱看球,爱打球,更喜欢与身边的人分享看球的感受。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开场白常常是对刚刚看过的一场NBA比赛的点评。

  一个投资人能对篮球如此热爱,放眼整个CBA联赛,除“小巨人”姚明外,恐怕无出其右,这也让他在篮球圈内得到了“中国库班”的名号。

  王兴江对篮球有自己的见解,并且在实践中坚持己见。这也让他在一些事情上受到外界的批评。比如说认为他过度干预球队事务,甚至会影响到主教练战术的制定。

  王兴江大胆启用年轻球员,像如今的主力段江鹏[微博]以及重要轮换球员闫鹏飞、葛昭宝等人,就是在王兴江的支持下一点点成长起来的,这样的用人思想时常会与教练的战术安排发生冲突。

  对此王兴江有着自己的解释:“我重感情,家长把孩子送到咱这来,我总希望他们有出息,而教练们见过的球员可就多啦。他们更多的是在使用球员,而不是培养球员。”

  山西男篮主教练的更替速度堪比“走马灯”:从2006年成立以来,山西男篮在7年时间里总共换了11位主教练(不包括目前主教练王伟力),换帅最勤的时候能达到两年四帅。

  有人认为,换帅如此频繁,作为投资人的王兴江难辞其咎。了解王兴江的人明白,这正是老王性格的真实写照。如果他觉得教练的战术思想与自己的预想不一致,换帅就在所难免。

  王兴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要当教练肯定比一些人强得多。理由是,他干一行就专一行:他会计出身,却成为了成功的钢铁企业家;没学过设计,亲自摸索设计的厂区却能得到专家的肯定;他喜欢汽车,就研究汽车构造,专业水准不在许多专业技工之下……这些人生经历让他坚持认为,他喜欢篮球,也在刻苦钻研篮球,比如多年坚持研究NBA,加上年轻时河北青年队的专业队经历,他没有理由搞不好篮球。

  山西职业体育的拓荒者

  在中国职业体育发展史上,山西曾经是一片“贫瘠地”。2006年,王兴江将河南仁和猛龙队与山西宇晋男篮合并,成立中宇男篮,这是山西篮球史上的第一支职业球队。

  与中宇男篮同一年来到山西的,还有一支名叫沃森路虎的足球队。不过仅仅停留了半年,这支足球队就离开了山西;而在王兴江的带领下,中宇男篮渐渐地在山西站稳了脚跟。

  在外援的引进方面,王兴江也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经历了两个不如意的赛季后,山西男篮在2008-2009赛季请来了被称为“棒子”的邦奇·威尔斯,当时这样的引援引发轰动。

  一个赛季后,王兴江又将外援的引进工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两届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微博]加盟山西,这也是CBA联赛历史上迎来的首位NBA全明星球员。

  山西球迷的热情随着“独狼”的加盟迅速被点燃,主场球票一票难求。看似这已经是王兴江最为疯狂的动作了,不曾想,一个更大的“野心”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2011-2012赛季的NBA曾遭遇一段时间的停摆,众多NBA大牌希望前往海外打球,其中就包括5届NBA总冠军得主科比[微博]

  2011年的盛夏,山西男篮一度与科比走得很近,在当时媒体的报道里,王兴江为科比开出的月薪是惊人的200万美元。

  金鳞岂是池中物。王兴江明白,对于科比来说,CBA这样的“池塘”还是显得太小了一些。但是出于对科比本人的欣赏和对山西以及整个中国篮球促进的角度,王兴江还是冒出了这个疯狂的想法。

  王兴江的热情最终被中国篮协禁止NBA非自由球员加盟CBA的决定泼了一盆冷水。试想一下,如果科比当年果真来到中国打球,哪怕只是一两场,将会在CBA联赛的历史上写下怎样浓墨重彩的一笔?

  让理想回归现实,此后的王兴江变得务实。引进查尔斯和马库斯后,他更加重视年轻队员的培养。这样的思想转变带来了成绩的巨大提升,在2011-2012赛季中,山西男篮夺得第三名,树立了山西篮球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王兴江曾不止一次说,“球队就是我的孩子”。假设一下,如果王兴江的钢铁厂没有被收购,如果他不是每年自掏腰包近2000万元,如果不是在山西得不到有力的政策支持,如果不是看不到篮球环境的改善、职业化的进展,他会忍痛割爱,卖掉自己的“孩子”吗?

  历史永远不能假设。在17日的俱乐部股权交接会议上,王兴江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起身离席而去。后来又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默默流泪。

  18日,他独自驾车离开山西。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7年前,王兴江将球队从河南带到山西;7年后,王兴江孑然一身从山西回到河南,令人唏嘘。

  有时候,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当他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或许不会注意到他;但当他离开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他的存在。

  别了,王兴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哈登失关键球火箭负小牛 詹皇21分热火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