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从此 CBA再无王兴江

2013年11月18日11:36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微博

  与自己培养的队员们挥泪告别后,王兴江这个65岁的河北人,离开了山西,离开了 CBA[微博]。 CBA 的历史上注定将书写关于他的传奇故事。

  王兴江是个精明的商人,从运输业起家,他的生意从河北做到河南,又从河南做到了山西,最终成为亿万富翁。王兴江是个超级球迷,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篮球,自认为篮球知识可以比肩职业教练员。王兴江是山西职业篮球的奠基人,7年前,他把一支 CBA 球队从河南带到山西,从此山西有了职业篮球,而且他的球队曾经获得了 CBA 联赛的第三名,创造了当时山西三大球的最佳战绩,他培养的球员先后进入国奥队,成为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王兴江也是 CBA 职业化体制改革的倡导者,他极力呼吁 CBA 彻底实现职业化,却很难看到理想的实现。王兴江是个敢想敢说敢干的民营企业家,他破天荒地引进了 CBA 历史上最大牌的球星邦奇·威尔斯、斯蒂芬·马布里[微博],差点将科比[微博]引进到山西。就在他即将离开篮球圈的前几天,他依然肆无忌惮地批评篮协等各方。很多 CBA 各俱乐部都希望进行改革,但是在中国篮协召开的会议上,大家都等着王兴江开炮。王兴江的个性决定了他更像是堂吉诃德,在现实面前,他一次次的努力几乎是徒劳的。

  昨天下午,王兴江和全体队员挥泪告别,无限伤感。昨天晚上对阵上海队的比赛,王兴江没有出现在赛场,赛场依旧欢乐如潮。2013年11月10日主场迎战北京队的比赛,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太原的赛场上。2006年10月13日,在主场迎战新疆队的比赛中,王兴江第一次出现在太原赛场。属于他的7年时间转眼而过。

  因为王兴江的存在,山西男篮虽然不是 CBA 的顶尖球队,却是话题最多的球队。没有王兴江的 CBA 将会有点寂寞。今天,王兴江将离开太原,离开了山西篮球,离开 CBA, 或许再也不会回来。本报记者王建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